我已授权

注册

保险公司股东变更,保单持有人的权益会受影响吗?

2020-02-27 10:48:48 第一财经日报  杨倩雯

  我国保险法律体系、严格的监管体系,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保护保险消费者的权益不受损失。

  保险公司股东变更,保单权益会受影响吗?

  安邦保险变身大家保险,北大方正集团司法重整或影响北大方正人寿的股东结构……伴随着近期一系列保险公司股东的变故,这个问题对于保单持有人来说最为关心。

  答案是不会。

  不管是保险法等法律规定、还是监管对保险公司本身以及其股东的监管,都有非常严格的监管体系,甚至在保险公司发生严重问题时会进行接管,这些监管措施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保护保险消费者的权益不受损失。

  事实上,保险公司的股东变更并不少见。第一财经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披露数据粗略统计,2019年就有36家左右的保险公司披露有关股东变更的情况。

  据了解,保险公司的股东变更一般分几种情况:一种是股东由于各种原因无意继续投资保险公司故将所持股份转让给其他公司,这也是最多见的情况。其中也不乏控股股东的变更,保险公司因此而更名的也并非特例,例如建信人寿交银康联、农银人寿等多家银行系保险公司就是由银行资本入主保险公司之后更名而来。

  而另一种变更则是由于保险公司或其股东出了各种问题,而导致股东被清算重整,或者保险公司直接被接管。这种被动的股权变更也是保单持有人担心的焦点。

  例如近日北大方正人寿的控股股东北大方正集团被宣布司法重整,北大方正人寿何去何从就广受关注。

  对此,法律界人士表示,司法重整不是破产倒闭,而是依法救助。进入重整程序,将有利于推动北大方正集团与相关利益方依法采取各种措施,最大限度维护各方利益,甩掉历史遗留问题,达到脱困重生的目的。此外,重整并不影响北大方正集团的法人主体资格,其生产经营将继续进行。显然,由于法人主体资格不变,北大方正人寿的保单持有人权益也将不会受到影响。

  “即使在保险公司遭遇极端情况时,我国《保险法》和保险保障基金的相关管理办法中都有关于保单持有人权益保护的相关条款。结合目前国内的法律框架、监管体系、历史经验以及实际情况,在保险公司发生股东变更时,一般保单持有人的权益不太会受到影响。”复旦大学保险系副教授陈冬梅对第一财经表示。

  保单持有人的权益无疑是受法律严格保护的。在《保险法》中,对于保险公司遭遇极端情况之后的处理都有相关规定,尤其对于经营众多长期保单的人身保险公司的规定更加严格。

  《保险法》第89条规定,经营有人寿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除因分立、合并或者被依法撤销外,不得解散。

  《保险法》91条规定了保险公司破产后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优先于一般债权人获得清偿的制度 。

  同时,《保险法》第92条也规定,经营有人寿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被依法撤销或者被依法宣告破产的,其持有的人寿保险合同及责任准备金,必须转让给其他经营有人寿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不能同其他保险公司达成转让协议的,由国务院保险监督管理机构指定经营有人寿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接受转让。转让或者由国务院保险监督管理机构指定接受转让前款规定的人寿保险合同及责任准备金的,应当维护被保险人、受益人的合法权益。

  另外,根据《保险法》第100条也规定了保险保障基金对保单持有人和保单受让公司提供救济的制度 。

  可以看出,“优先受偿”、“保单转让”和“保单救济”这三项制度构成了《保险法》在寿险公司遭遇极端情况时对保单持有人实施权益保护的主要法律框架。

  而从过往的经验来看,保险公司由于各种严重情况被接管后,也未影响到保单持有人的权益。

  以刚刚结束银保监会接管期的安邦保险集团为例。

  2018年2月23日,原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公告,鉴于安邦集团存在违反《保险法》规定的经营行为,可能严重危及公司偿付能力,被保监会监管。

  为切实化解安邦集团风险,中国银保监会剥离安邦集团非涉案涉诉资产,批准设立大家保险集团,依法受让安邦人寿、安邦养老和安邦资管股权,新设大家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承接安邦产险的合规保险业务。安邦集团和安邦财险将依法予以清算注销。

  大家保险在设立时就表示,安邦人寿、安邦养老、安邦资管的更名不会导致公司法律主体的变更,签订的各类合同、合作协议约定的相关权利义务等不会因公司名称的变更而发生变化,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将得到有效保障。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月,接管前安邦集团发行的1.5万亿元中短存续期理财保险已全部兑付,未发生一起逾期和违约事件,保险消费者和各有关方面的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目前,大家保险集团正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已基本锁定社会投资人。

  业内人士表示,与一般公司的股东变化不同,保险公司的股权变化需要受到银保监会的严格监管。而要当保险公司的股东,从来都不是件容易事。随着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的更新换代,目前对保险公司的股东,尤其是持股比例较大的股东具有非常严格的规定,不仅需要满足门槛很高的财务指标,对于其公司治理、合规情况、纳税记录、诚信记录、业内经验等都有相应的规定。

  而从过去保险公司被接管的最终结果来看,保险公司通过重整再出发,也普遍焕发新的面貌。例如第一家被保险保障基金接管的新华保险,在经过了接管重整之后,保险保障基金“功成身退”将股份转让给中央汇金公司,之后新华保险成功上市,并保持在寿险公司的第一梯队。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