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保诚集团一分为四?第2大股东提议拆分美国和亚洲业务

2020-02-26 10:05:40 和讯名家  慧保天下

  2月25日,保诚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于24日收到公司第二大股东Third Point提议——将保诚的亚洲和美国业务分拆为不同公司。而在2018年,保诚曾宣布,将其欧洲业务拆分为独立公司以更专注各个区域优势,并期望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此次该股东的提议理由,与分拆欧洲业务如出一辙。

  按照流程,股东提议需先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后再由股东大会进行投票表决。目前Third Point的拆分主张还仅仅停留在提议阶段,若提议最终获股东会通过,保诚集团将从一个整体变为4个独立公司。

  01

  管理、投资、业务结构三方面考虑,建议增持中信保诚人寿股份

  整体来看,保诚集团的主要业务板块可大致划分为四个业务单位:保诚集团亚洲区总部(PruAsia)、美国杰信人寿(Jackson)、保诚英国保险业务及M&G。此次Third Point建议分拆部分即是保诚亚洲和美国杰信人寿,而2018年保诚宣布进行拆分的则是M&G。

  “慧保天下”了解到,在提议中,Third Point认为,保诚亚洲和美国杰信人寿在各自领域业务强劲,但从市场表现看,保诚在2020年的市盈率(以2020年收益计算)不足10倍,并且在过去5年的累计回报率少于0%。在股票市场上,其表现也低于在亚洲的唯一同行友邦保险

  经分析,Third Point认为保诚表现不如人意原因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

  时空距离及管理经验差异导致决策成本过高。从管理层看,现有高管团队在亚洲经营管理经验有限,对当地的优秀人才吸引造成一定困难,与保诚“亚洲优先”的策略不一致。同时,伦敦与两家公司距离过远,由此造成的决策成本高达2亿英镑/年。进行独立拆分后的两家公司有着巨大的成本压缩空间,并通过引入本地人才,确保管理层的多元背景。

  管理层“重视股息增长多于再投资”的策略缺乏长期性。从投资看,保诚管理层的“渐进式派息”政策阻碍了公司价值增长,并使管理者放弃投资新业务。若两家企业完成分拆,应优先将重心从股息增长转变为创造长期价值。亚洲地区需专注于高净资产收益率的现金再投资策略,并考虑增持中信保诚人寿股份。另一方面,美国杰信人寿应该管理资本以建立强健的资产负债表,以提升战略选择性和估值确定性。

  两家公司业务结构不同,纳入同一母公司影响保诚亚洲估值。Third Point在提议中称,与保诚亚洲在同一母公司旗下的美国杰信人寿,虽然整体价值只占保诚的一小部分,但美国杰信人寿专注于年金保险,与保诚亚洲有着截然不同的风险和回报状况,且分析起来极其复杂,影响潜在股东的购入意愿。拆分后的两家公司可以制定不同的长期策略,并提供便于交易的最佳股东基础。

  02

  保诚H股2月25日涨1.92%,欧洲业务拆分尚在进行中

  据了解,此次发起提议的Third Point在资本市场以激进凌厉著称,近年来先后对雅虎、雀巢、索尼等知名公司下手,先是斥资收购公司股份取得话语权,然后建议其拆分或剥离部分业务以谋求投资收益。此次又故技重施,先耗资超20亿美元增持保诚,拿下第二大股东的话语权,而后对保诚提出了拆分要求。

  2018年,保诚宣布将旗下英国暨欧洲部门M&G Prudential切割为独立公司,在伦敦证交所进行上市。分拆之后,保诚将变成一家专注于亚洲、美国及非洲的企业,总部继续留在伦交所挂牌。董事会认为,拆分之后的两个公司,能够专注于各自区域的特殊策略优先考量,符合集团最佳利益。

  2019年2月,保诚对董事会成员进行部分调整以配合分拆进程。时隔半年后,2019年9月,保诚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有关拆分议案英国金融市场行为监管局,并于2019年10月份获得批准。

  截至2月25日收盘,保诚港股报148.8港元,涨1.92%,未对拆分亚洲及美国公司提议做出进一步回应。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慧保天下。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