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去年四季度偿付能力、净现金流、净利润出现明显改善:珠江人寿转型稳中向好,科技赋能激活服务活力

2020-02-25 09:30:10 和讯保险 

  目前披露的145家险企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数据显示,2019年四季度险企偿付能力充足稳定,保险业风险仍应总体可控。而随着当前内、外部经济环境形势的变化,加之去年11月初政府提出新的开放政策,不少寿险公司均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创新业务结构,增长迎来加速。

  其中,以扎根广州的寿险公司珠江人寿为例,2019年四季度,该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达到122.22%,较上季度提升1.51个百分点;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75.73%,较上季度提升2.54个百分点。同时,当季度净现金流10.64亿元,净利润3.24亿元,成功扭转三季度亏损局面,并实现未经审计账面的净利润约为3.68亿元,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未来,该公司将进一步强化科技支持,激发服务活力。

  偿付能力稳中有升,净利润扭转亏损局面

  根据2019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截至四季度末,珠江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达到122.22%,较上季度提升1.51个百分点;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75.73%,较上季度提升2.54个百分点,两者均高于监管部门设定的100%监管红线,偿付能力指标较三季度有明显改善。

  与此同时,该公司在四季度的净现金流达到10.64亿元,流动性风险减少。对此,珠江人寿相关负责人指出,公司的现金管理工具154.31亿元,流动性较为充裕,可满足流动性需求。

  “公司已经落实举措防范现金流风险,坚持按照资产负债匹配的原则进行资产配置,包括现金流匹配和久期匹配,即在当前资产配置的时候,已经充分考虑未来的现金流情况,此外公司还建立了现金流预警机制,定期对未来现金流缺口提前预警,并作出提前安排,公司现金流风险总体可控”,上述负责人表示。

  而在投资资产的选择上,珠江人寿也充分考虑了资产的流动性以及可变现性,以在需要时变现资产满足流动性需求。据悉,随着部分投资项目到年底实现了分红,2019年四季度珠江人寿净利润达到3.24亿元,成功扭转第三季度的亏损局面。全年下来,该公司未经审计账面的净利润约为3.68亿元,实现了连续5年盈利。

  对此,珠江人寿总裁胡国萍表示,公司在2019年各项经营指标稳中向好,顺利实现连续5年盈利,这得益于公司“五位一体”的经营战略,坚持自己的发展路径,踏踏实实启动第三个三年规划,同时,坚持初心不变,信念不变,并牢记“为股东谋利、让客户满意、使员工幸福、获社会认可”的使命。

  强化科技运用支持,积极赋能激活服务活力

  展望2020年,胡国萍表示,公司的经营主题将会立足于“优化基础 筑梦未来”,一方面公司要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提升公司销售能力、投资能力、服务能力等各方面能力,进而提升公司在市场上的综合竞争力。另一方面,积极布局新业务、新机构、新模式,以“使命必达”的态度全面推进产品创新、服务创新、科技创新、模式创新、协同创新,从而逐步实现公司的长期愿景。

  其中,在科技创新方面,珠江人寿通过多种科技元素的应用,有效提升了客户服务的效率。该公司成功开通了线上“珠江人寿客服”微信客户服务平台,通过微信在线服务功能让客户少跑路、多办事。随后,该公司持续进行科技建设和优化,将人工智能机器人系统、人脸识别、OCR识别等高新技术融入到服务之中,在客户业务办理、服务互动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增强了品牌美誉和客户粘性。据有关数据显示,自珠江人寿拥抱互联网科技以来,借助微信平台办理自助退保业务的客户已经达到80%,签收保单回执的客户已达到39%、申请微信理赔的客户人数显著增加,满足了客户对于各项保单业务的便捷需求,大幅改善了用户的服务效率和体验。

  作为目前唯一总部设在广州的寿险企业,珠江人寿近日向广州市慈善会捐款50万元专项用于助力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一线医护人员抗击疫情。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珠江人寿除了针对受疫情影响的客户开通了理赔绿色通道、积极排查出险客户信息、免保单快速理赔、取消定点医院限制以外,还增加以下三项举措,做到快速响应,客户安心理赔:一是24小时理赔报案受理,客户可以通过4006-833-866进行事故报备,或者通过珠江人寿微信客服号线上完成事故报备或理赔申请;二是因治疗新冠肺炎所产生的医疗费用,取消自费药品及诊疗项目的限制;三是若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住院医疗产品、门急诊医疗产品取消等待期和免赔额。同时,针对于短期个人及团体意外险,将保险责任扩展至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身故及伤残,且适用于所有有效的短期个人及团体意外险保险保单。

  据悉,接下来,珠江人寿将持续强化e服务动力,在科技服务客户的基础上,传递保险知识、为客户答疑解难,增进互动情感,带给用户长久性保险服务。同时,珠江人寿将构建“保险+医养服务+金融科技”协同发展模式,融合股东在健康、养老及医护领域等上下游产业链的优势资源,进一步创新发展,持续深化科技赋能,提升客户服务效率和体验,践行公司对客户的“精品服务”承诺。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