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重磅!银保监会结束对安邦集团接管,1.5万亿理财保险0逾期0违约,“新大家”社会战投也已基本锁定

2020-02-22 23:14:18 和讯名家 

  经过近两年对安邦保险集团的接管后,随着“新安邦”大家保险集团的步入正轨,银保监会正式宣布依法结束对安邦集团的接管。

  2月22日,银保监会发布公告称,根据《保险法》第147条规定,从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邦集团)拆分新设的大家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大家保险集团)已基本具备正常经营能力,银保监会依法结束对安邦集团的接管。

  2018年2月23日,鉴于安邦集团存在违反《保险法》规定的经营行为,可能严重危及公司偿付能力,原保监会依法对安邦实施接管。

  实施接管近两年来,银保监会依法有序推动风险处置工作。据银保监会方面透露,截至2020年1月,接管前安邦集团发行的1.5万亿元中短存续期理财保险已全部兑付,未发生一起逾期和违约事件;基本完成世纪证券、邦银金租、和谐健康等非核心金融牌照处置,成都农商行也已挂牌。银保监会全力配合司法机关开展资产追缴,最大程度减少了原安邦集团董事长吴小晖违法犯罪行为给公司造成的损失。

  于2019年6月成立的大家保险集团(下称“大家保险”),是银保监会剥离安邦集团非涉案涉诉资产所新设的保险公司,承接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合规保险业务。大家保险自成立以来就着手开展引战工作,据悉,目前已基本锁定社会投资人。

  1.5万亿中短存续期理财保险全部兑付

  ▲▲▲

  昔日的安邦集团因野蛮扩张、脱离保险主业等积累了巨大金融风险,严重危及公司偿付能力。2018年2月23日,原保监会正式依法接管安邦集团,接管期限一年。国务院机构改革后,银保监会取代原保监会依法履行对安邦集团的接管职责,推动化解安邦集团风险。2019年2月22日,银保监会决定将安邦集团接管期限依法延长一年。

  安邦集团在2015至2017年上半年期间,集中销售了超过1.5万亿元的中短存续期理财保险产品,2018年至2020年初出现满期给付和退保高峰。为配合完成原安邦集团短期高收益理财型产品的兑付工作,据大家保险有关负责人介绍,大家保险指定专门责任人,成立独立团队,专项开展存量保单的兑付工作。通过95569短信、电话、官网、微信、柜面、定向对合作机构出具告知函等途径,完成近600万有效客户的全覆盖告知,主动向客户提供信息提示、保单满期提醒等累计1250万人次,接受退保咨询13万人次。针对由于客户自身原因而未完成给付的,公司成功与1039位长期失联客户取得联系,并快速简化操作流程,方便客户线上提交资料、申领满期金。

  据介绍,截至2020年1月,接管前安邦集团发行的1.5万亿元中短存续期理财保险已全部兑付,未发生一起逾期和违约事件,平稳度过现金流的给付高峰,有力地保障了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

  始终坚持法治化市场化原则处置风险

  ▲▲▲

  在接管安邦集团期间,银保监会始终坚持法治化市场化原则处置安邦集团风险。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接管初期即建立了一整套完整的决策机制和运作流程,确保整个接管过程严格按规则运行。监管机构与司法部门高效配合、综合施策,一手抓经营稳定,一手抓刑事侦查,最大限度为公司挽回损失、消除影响。按照市场化手段引入专业机构、经营管理团队,对相关业务板块进行专业化管理,提高存量资产管理效率。

  大家保险有关负责人透露,由于老安邦集团本质上是一家投资公司,严重缺乏保险公司经营管理的基础,大家保险自成立以来,有序推进管理重整和业务转型。在整个接管期间,公司借助同业和专业第三方的力量,全面检视经营现状,识别短板和风险,扎实推进经营能力的建设与完善。

  具体来说,一方面,引入多家专业第三方机构,在资产管理、组织建设、财务管理、IT能力建设、资债能力建设等方面,进行专项评估和指导。另一方面,引入平安国寿太保泰康新华等十余家行业公司专家组成的专家团,从经营实践角度,对公司整体经营水平进行综合评估,为管理重塑、业务转型提供方向性指引。此外,聘请国际知名咨询公司,按照监管尺度,从严模拟监管环境,对集团整体经营体系进行系统性检视,识别问题,形成有针对性的持续整改措施。经过半年多的艰苦努力,经营管理稳步实现规范化、系统化,已经具备一家综合型保险集团的经营管理基础。

  银保监会方面也表示,大家保险自成立以来,分批启动并完成集团本级及各保险子公司的组织架构调整及人员三定工作,建立了市场化的人才选用机制。完善治理体系,组建了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资债管理执行委员会、信息化工作委员会、员工处罚委员会、关联交易办公室等一系列专业决策和议事机构,建立了配套的议事规则和流程。全面梳理事权,优化管理节点,规范管理流程,首次通过编制年度财务预算。目前,大家保险集团的经营管理得到重塑,为下一步全面市场化、专业化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引战过程公开透明筛选民企  已基本锁定社会投资人

  ▲▲▲

  2019年6月,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石油(601857,股吧)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大家保险集团,注册资本203.6亿元。

  自成立以来,大家保险配合安邦集团的重组工作,先后受让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邦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邦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股权,新设大家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依法受让安邦财险股份有限公司合规业务。

  大家保险成立后,坚定回归保险保障,彻底摒弃原安邦集团投资型公司的发展模式,持续推动业务转型。成立半年多来业务取得初步进展:

  1、寿险公司保障期限5年及以上的产品规模占比提升到75%以上,较原安邦人寿以中短期产品为主的负债结构明显改善,银保期缴长期型业务从零起步,2019年实现保费收入55.7亿元。

  2、财险公司2019年实现保费收入43.4亿元,承保质量持续改善,综合成本率大幅下降12个百分点,经营性现金流转正。

  3、养老险公司专注个人养老保障业务,2019年业务规模累计达到445亿元。

  4、资管公司2019年实现总投资收益率8.62%,投资结构持续改善。

  在回归保险主业同时,大家保险也在推进引战工作。据大家保险有关负责人透露,引入财务实力雄厚,核心主业突出,社会声誉良好,公司治理规范,有实力、有意愿支持公司长期稳健发展的战略股东是安邦风险处置的核心任务。2019年下半年以来,在银保监会的全力推动下,在中金公司、瑞银集团两家财务顾问的协助下,大家保险集团按照市场通行流程和标准,广泛征询潜在投资人意向。

  “经过市场推介、尽调反馈、多轮投标等程序,目前已基本锁定社会投资人,将在交易协议签署后,报送银保监会审批。”大家保险有关负责人称。

  银保监会方面也表示,整个引战过程中,依法履行有关程序,公开透明筛选资质优良的民营企业,构建科学合理的股权架构,经过反复谈判,现已基本锁定社会投资人。

  海外项目制定有针对性发展战略

  ▲▲▲

  在海外资产结构调整方面,据悉,大家保险本着强化资产负债匹配、改善资产质量、回归主业的原则,就不同海外项目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发展战略。具体来说:

  1、部分需要战略出售的海外资产,本着公开透明、公平竞争的原则,采取聘请专业机构公开出售的方式进行处置。

  2、部分可以协同集团保险主业的资产,本着长期持有的原则持续对国内保险业务进行赋能。如集团拥有的加拿大RC养老项目,在加拿大拥有23家养老院,拥有世界领先的养老与保障经验,无论是从养老体系认证培训,还是精细化操作管理上都能够为集团的健养板块建设提供有力借鉴。

  值得注意的是,据大家保险有关负责人介绍,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纽约华尔道夫酒店改建工程正按计划稳步推进,项目各项建筑工程施工业务已全面铺开。新的纽约华尔道夫酒店将拥有375套全新豪华客房,并于2021年年中预营业。与此同时,375套纽约华尔道夫公寓现已开盘销售,集团聘请了美国当地地产经纪道格拉斯(Douglas Elliman)和国际销售地产经纪莱坊(Knight Frank)共同为项目寻找全球高资产净值买家。

  三大赋能板块均已起步破局

  ▲▲▲

  新成立的大家保险拥有寿险、财险、养老险、保险资产管理牌照和不动产基金牌照,还拥有保险销售代理、保险经纪以及支付等牌照,集团分支机构网点众多,横向覆盖到全国31个省(区、市),纵向延伸到各级县域机构。

  大家保险成立以来,确立健养、创新、不动产三大赋能板块,2019年均实现起步破局。

  其中,健养板块布局健康、养老、医疗领域,以城市核心区高品质养老机构为主,辅以特色化的城郊持续照料退休社区(CCRC),打造多层次的康养产品线,提供集“康养服务+医疗服务+保险服务”的一站式健康生活解决方案。

  据大家保险有关负责人介绍,大家保险将率先布局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老龄化程度高的地区,通过3至5年初步完成覆盖全国重点城市的多层次健康产业生态布局。近期,大家保险的首个业内创新、强强联合的“临近医疗、靠近儿女、融入社会”的城市核心区高品质养老项目将面向市场。

  此外,创新板块实施数字化、互联网、客户线上化战略,大家保险App已上线运营。不动产板块作为专业的不动产经营平台,已完成投控公司的筹建。

  在人才引进战略方面,大家保险方面表示,公司成立以来,积极开展高管人员公开招聘、关键岗位人员配置、核心业务团队搭建,市场化引进了各层级管理团队和多条线专业人才,初步完成了四大子公司和三大赋能板块核心管理团队的组建。未来将持续通过社会招聘、校园招聘吸引并储备人才,逐步优化员工队伍结构,利用3-5年的时间培养一支懂经营、善管理的经营管理人才队伍。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