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56家险企超600种保险扩围:纳入新冠肺炎

2020-02-18 10:13:15 21世纪经济报道 

  面对目前形势严峻的疫情,保险业助力抗击新冠肺炎举措不断升级。截至2月14日,共有56家保险公司发布了关于部分保险产品责任扩展公告,合计602款保险产品将新冠肺炎纳入保障范围。产品类型主要囊括重疾险意外险、疾病险、医疗险寿险等多种产品类型,其中重疾险所占比重最高。 令人关注的是,部分公司的保险产品拓展还延伸至团体险。以珠江人寿为例,个人及团体意外险保险产品(包含附加短期意外险)均拓展保险责任。

  从产品责任的扩展内容来看,意外险主要增加了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导致的意外身故、伤残保险金;重疾险则由因新冠肺炎引起其他症状达到合同约定的某种程度或者身故给付保险金,扩展至被保险人首次经医院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后,保险公司便给付一定额度的保险金;医疗险的责任扩展主要体现在取消了新冠肺炎的等待期限制、取消免赔额限制、取消理赔医院限制、取消给付比例限制等方面。

  中国人寿近日发布《关于等31款产品责任扩展的公告》(下称《公告》),《公告》显示,中国人寿承诺,客户在扩展责任有效期内经医院确诊初次发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且临床分型为重型或危重型,公司按被保险人确诊当时合同基本保险金额(或保险金额)的25%给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保险金,给付以一次为限,给付金额最高为人民币100万元,原保险合同的保险责任不变。

  中信保诚人寿也表示:为配合国家疫情防控部署,发挥保险姓保作用,在原应急预案基础上,升级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保障服务,特别推出了三项举措。在保单正常保障给付以外,针对新型冠状病毒额外设立专项慰问基金;启动简易理赔流程:取消理赔医院限制,取消等待期、免赔额、自费药品及诊疗项目;推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属7*24小时电话医生服务。中信保诚人寿表示:个人重大疾病保险(不含防癌保险及豁免保险费重大疾病保险)有效保单的被保险人,在保单有效期内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且在2020年2月29日前入住医院重症监护室,可向中信保诚人寿申请3万元重症慰问金,给付次数以一次为限,不受等待期限制。本慰问金的给付将不影响客户重大疾病保障额度。

  医疗险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所产生的医疗费用取消理赔医院限制,取消等待期、免赔额、自费药品及诊疗项目。重病险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所产生的理赔取消等待期及理赔医院限制。

  本月初以来,多家险企积极响应中国银保监会提出的扩展产品责任等方面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保险服务工作的要求,在疫情防控关键期积极发挥保险保障作用。

  在北京保研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汪波涛提供的行业交流数据显示, 截至2月14日56家保险机构已提供602款拓展保险产品。

  2月15日,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在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个保险公司通过开辟理赔“绿色通道”、扩展产品保障责任、捐赠保险方式,为抗击疫情提供了支持。各保险公司普遍降低了理赔标准,针对新冠肺炎出险客户取消等待期、免赔额、给付比例和定点医院等赔付限制,简化或免除了纸制理赔材料要求,通过线上理赔、预付赔款等方式进行快速赔付。在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提供账号信息的情况下,赔付基本可以在申请理赔当日完成,部分属于扩展责任或者赠送保险的赔款也能够及时赔付。对尚在隔离治疗中的患者给予预付赔款或者慰问金,具体的理赔方式建议消费者咨询相关保险公司的客服电话,因为每个公司具体的程序稍微有差异。

  梁涛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继续支持鼓励保险公司对现有保险产品扩展保险责任,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向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捐赠相关保险产品,加大政策执行的力度和监管力度,督促保险公司将承保理赔的服务落到实处。同时推动行业产品创新发展,不断丰富保障责任,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的保险供给,缓解群众的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