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海南“综合保险”助力复工复产 12家财险承担2亿元风险保障

2020-02-17 10:31:07 和讯保险 

  海南银保监局有关负责人就推出“海南省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综合保险”答记者问

  近日,海南银保监局引领辖内保险业首创推出“海南省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综合保险”(以下简称“综合保险”)。海南银保监局有关负责人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一、“综合保险”的出台背景是什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银保监会党委、海南省委省政府就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也做了系列安排部署。当前,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阶段,省内旅游业、制药业等重点行业逐步复工复产,但企业对“一人患病,全企隔离”的顾虑仍然较多,复工后因员工感染新冠肺炎导致停工停产造成重大损失的风险仍旧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复工复产的积极性。

  在此背景下,海南银保监局根据银保监会党委以及海南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要求,探索发挥保险社会“稳定器”作用,加强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工商联等部门协作,带领海南人保财险、太平洋财险、平安财险等保险公司于两天内成功设计出台“综合保险”,针对省内重点企业因政府疫情防控要求进行封闭或隔离所导致的在产品损失、员工工资及隔离费用的支出,加强保险保障,全力支持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复工复产,切实帮助企业轻装上阵、共克时艰。

  二、“综合保险”在设计上有什么特点?

  “综合保险”是全国第一个针对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风险设计的保险产品。该产品设计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保险针对性强,主要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部分企业量身定做。二是保险责任进一步扩展,将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因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发生,政府采取一级响应措施致使企业额外增加的费用负担纳入赔付范围,工资和隔离费用可按规定赔付。三是该保险保费由省财政和参保企业共同分担,并采用共保模式,由省内12家财险公司共同承担保额2亿元的风险敞口,彰显海南省政府、海南保险业与实体企业同风雨共患难的担当精神。

  三、能否介绍“综合保险”的赔付示例?

  示例:如某复工药厂在按政府要求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因有一名员工被确认感染新冠肺炎,按政府要求厂区立即停工,将感染员工送至定点医院治疗,对与该员工有过接触的200名员工集中隔离,隔离时间14天。保险理赔理算如下:

  1.在产品损失:在产品因紧急停工后无法保存,需报废处理,实际损失共50万元

  2.工资支出:(1)200名员工隔离14天,每名员工的月工资为6000元,则14天的工资支出为6000*200*14/30=56万元;(2)确诊员工的隔离治疗期为一个月,该名员工月工资为6000元,工资支出为6000元

  3.隔离费用:期间产生的费用,每名员工按1000元的标准赔偿,为1000*201=201000元

  以上三项费用合计1267000元。保险方案约定每次事故免赔为损失金额的10%或10000元,以高者为准,本案损失金额的10%高于10000元,赔偿金额为1267000*(1-10%)=1140300元。

  四、“综合保险”将对省内疫情防控工作产生什么影响?

  “综合保险”的落地有效发挥了保险的风险保障功能,对省内疫情防控工作产生积极影响:一是“综合保险”要求投保企业须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出险才能赔付,有利于督促企业落实政府部门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部署,形成联防联控的良好态势。二是减轻出险企业经营负担,缓解了企业受疫情影响下的支出压力。三是帮助企业消除复工复产的后顾之忧,为疫情防控所需医疗物资以及各类生活物资的供应提供了更多保障。

  总体来看,“综合保险”对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运行以及海南自贸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在海南省2月13日政府疫情防控工作专项会议上,“综合保险”得到了海南省政府的高度认可。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