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银保监会再发文 强调人身保险业不得利用疫情事件营销

2020-02-13 09:44:39 和讯保险 

  2月11日,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向各人身保险公司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人身保险服务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疫情当前,人身保险业不得以商业为目的跟风炒作、不以理赔作为营销噱头,让保险保障“变味”。这是,继几天前银保监会向各财产保险公司下发相关通知后,再次发文强调保险行业不得借疫情渲染炒作保险产品

  《通知》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人身保险公司认真落实监管要求,开通理赔绿色通道,主动扩展保险责任,踊跃捐款捐物和赠送保险,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及时支持和有力保障。

  随着抗击疫情工作的深入进行,部分保险公司已展开赔付工作,在此背景下,银保监会就进一步做好人身保险服务有关工作提出四方面要求:

  一是坚守为民保障初心,净化商业行为。《通知》指出,疫情当前,人身保险业要让消费者感受到保险业的真诚付出,感受到保险保障的真正价值。不得以商业为目的跟风炒作,利用疫情事件营销,利用與情热点做广告,让保险保障“变味”。

  二是坚持以人为本,不以理赔作为营销噱头。《通知》表示,保险赔付虽能一定程度缓解出险客户和家庭的经济压力,但无法换回逝去的生命和健康。要以人为本,以生命健康为重,对出险客户践约履诺的同时,注重人文关怀,充分尊重客户隐私。疫情防控期间,各人身保险公司可披露相关承保、理赔整体情况,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但不得公开宣传涉及被保险人的理赔具体案例作为营销噱头。

  三是规范捐赠保险行为,兑现服务承诺。《通知》提出,目前,各人身保险公司纷纷为抗击疫情的一线工作人员、客户、员工等捐赠大量保险保障。捐赠保险业务要规范运作,除险种豁免监管限制外,其他均应按监管文件执行。捐赠保险倡导“雪中送炭”,优先为保障空白和需求迫切的人群捐赠。

  四是关注经营风险,加大监管力度。各人身保险公司要提升风险意识,对于扩展责任、捐赠保险及疫情带来的影响进行充分评估,必要时开展压力测试,制定风险应对和处置方案,遇有重大突发情况及时上报监管部门。各银保监局要加强人身保险承保理赔服务和宣传行为的监督,发现违反规定要求的要严肃处理,并视情约谈通报;情节严重的,将追究公司主要负责人及有关人员责任。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