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四大上市险企2019业绩增加近690亿 疫情不改保险业基本面

2020-02-06 08:04:49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杨倩雯

  [ 四大险企的2019年全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至少同比增加689.7亿元,达到1197.6亿元,较2018年同比增长超过1.3倍。 ]

  减税红利和投资的双重利好的作用下,2019年上市险企陆续对其全年业绩报喜。

  继上月的中国人寿(601628.SH)、中国人保(601319,股吧)(601319.SH)之后,近日新华保险(601336.SH)及中国太保(601601.SH)也发布了全年业绩预增公告。

  第一财经根据四大上市险企的公告数据统计,四大险企的2019年全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至少同比增加689.7亿元,达到1197.6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3倍。

  尽管去年的业绩大增已几成定局,但在今年“开门红”时期,和其他许多行业一样,保险业也遭遇了疫情影响。不过业内人士认为,疫情虽然在短期将抑制一季度的新单保费和增员,但下半年保费将向上反转,长期有利于提升保险意识与需求

  业绩预增至少690亿

  根据四大上市险企的业绩预增公告,其2019年全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均实现大幅增长,中国太保预计同比涨幅在50%~60%之间,其他几家险企则更高,中国人保预估增长范围为60%~80%,新华保险预估增长比例在80%左右,而中国人寿在业绩预喜中预估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更是高达400%~420%。根据第一财经计算,四家上市险企的去年归母净利润增加额在689.7亿元至757.4亿元之间,四家上市险企全年归母净利润总额可达1197.6至1265.2亿元。

  纵观几大上市险企的预喜公告,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原因不约而同地指向了减税红利和投资收益的增加。 “其实几家上市险企的全年利润涨幅也在市场的预期中,毕竟从去年中报开始受减税和投资影响,上市险企的业绩就一路飘红。”一名行业分析师对第一财经表示。

  其中,保险业的减税“红包”对2019年的净利影响尤其明显。2019年5月29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的公告》,将保险企业的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比例,较之前人身险的10%及财产险的15%,提高至当年全部保费收入扣除退保金等后余额的18%,并允许超过部分结转以后年度扣除。

  由于减税政策从去年1月1日开始执行,险企2018年度汇算清缴就可以适用此新规,而上市险企均将新政对于2018年所得税费用影响金额一次性确认在2019年,调整作为非经常性损益。

  而在本轮全年业绩预喜公告中,中国太保和中国人寿分别披露了减税红利所带来的利好金额,分别为48亿元及51.54亿元。

  如果去除减税这一非经常性损益方面的影响,四大上市险企的扣非后的净利润同比涨幅则有所缩小,为25%至370%之间。

  扣非后的净利润涨幅则主要由投资收益增加来贡献。

  尽管此次四大险企在业绩预喜中并没有披露投资收益的具体影响金额,但从2019年半年报就可以看出,由于一季度资本市场的回暖,多家上市险企的总投资收益率均有所上升,其中中国人寿上升了1.99个百分点至5.77%,而中国太保也上涨了0.3个百分点至4.8%。

  投资收益率的巨幅上升以及负债端的转型使得2019年中国人寿的业绩在整个行业中显得特别亮眼。国泰君安表示,资产端来看,2019年中国人寿推进投资管理体系市场化改革,预计全年总投资收益率大幅好于2018年;负债端来看,2019年为 “重振国寿”元年,转型卓有成效,预计其全年核心业务指标在上市同业中领先,其中预计新单增速15%,新业务价值增速17%,内含价值增速19%。

  疫情不改基本面

  在2020年的“开门红”时期,和其他许多行业一样,新冠肺炎疫情也无疑会对保险业产生影响。不过业内人士均表示,总体而言,此次疫情对保险业的影响也仅是短期影响,从中长期来说不改变保险业的基本面,反而会进一步增强民众的保险意识。“可谓危中有机。”上述行业分析师说。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疫情防控对保险行业的影响主要集中在新单销售及赔付两个方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在赔付方面估计不会有明显提升,目前患者的医疗费用主要由财政负担,商业健康险寿险身故赔付会有增长,但从目前看可能相对有限。

  相对于对于赔付的影响,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短期内疫情防控对寿险的新单销售和增员会有一定影响。

  朱俊生分析称,目前正值保险“开门红”时期,而个险是主要渠道,“当前人们减少外出甚至相互隔离,再加上之前双录的要求,新单业务会受到较大的影响。”

  国信证券(002736,股吧)也表示,财险企业的全年新单一般是平均分布于全年的,但寿险企业不同,其全年新单销售一般大部分来源于一季度的“开门红”,以中小寿险企业尤甚。但需要注意的是,寿险保单是特殊的商品,其一季度的需求会延续,不会消失。

  朱俊生也认为中长期来看,大众投保积极性会上升。“疫情面前,公众的风险和保险意识提高,保险公司通过有效应对疫情形象也会提升,加上一些公司及时开发相应的险种,都提升了对保险的需求,投保积极性将提高。”

  长城证券表示,长期来看,此次疫情势必加大行业险种创新的力度,长期向好趋势不变,预计拐点在下半年,未来行业保费尤其是康养保险具有广阔发展空间。

  “疫情终将过去,对于保险业而言,影响也是短期的,不会改变保险业的基本面。从基本面上来看,是我国居民的可投资资产规模的逐年增长,是对于健康保障意识的不断增强,保险业的增长仍具强劲动力。” 上述行业分析师表示。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