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长江财险杨晓波染肺炎去世,曾让黄石12年后又有了上市公司

2020-02-04 19:16:14 和讯名家 

  不知不觉,长江财险董事长杨晓波已经离世七日。

  他曾主政黄石,带领这座矿产枯竭的三四线城市摆脱了对资源的依赖,成功实现经济转型;他亦是近期首位因感染肺炎去世的金融业高管,掌舵长江财险六年。

  2020年,杨晓波在长江财险新年献词里的结束语是“天有不测风云,鄂有长江财险”,长江财险尚在,杨晓波却遭遇不测风云,令人惋惜。

  据《财经》(博客,微博)等媒体报道称,多个信源透露,1月25日(大年初一),杨晓波确诊为肺炎后入住湖北省人民医院,于1月27日晚上去世。

  券业观察(微信公号:quanyeguancha)电话联系长江财险求证此事,未得到回复。长江财险亦未公开回应该消息。

  券业观察多方了解,这位由地方官员转型的金融业高管的勤奋和实干有口皆碑,无论是黄石市民还是当地企业家,对他的评价都较高。 在他的努力下,黄石市时隔十二年,拥有了一家新的上市公司;六年前,诞生不久的长江财险,也在他的带领下,成长迅速。

  1

  奉命危难之际

  公开资料显示,杨晓波出生于1963年1月,天津大学工学硕士,美国俄亥俄大学工商管理硕士。1988年6月至2007年4月,杨晓波任职于中南建筑设计院,并从2003年4月起担任院长。

  2007年4月开始,年仅44岁的杨晓波历任湖北省建设厅厅长、党组书记,湖北省黄石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代理市长、市长等职。直至2014年12月,杨晓波加入组建不久的长江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工作。

  黄石是一座重工业城市,有“矿冶古都”之称,改革开放以来,以其雄厚的工业基础曾有过湖北“黄老二”的地位。在历史最高时期,黄石采掘业及其加工业生产总值占GDP总量的六成以上。

  杨晓波接手后,一个因为资源枯竭,全球金属市场低迷而陷入经济困境的失落之城有了改观。2012年,黄石市先后被评为中国经济转型示范市、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市和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人们也不再惧怕穿白衬衣上街,这个依山傍水的小城市的生态环境得到改善。

  转型升级之外,杨晓波还扭转了黄石12年无上市公司的局面。

  湖北三丰智能(300276,股吧)输送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丰智能” 300276.SZ)成立于1999年,于2011年11月15日成功登录创业板并在深交所挂牌上市。

  据知情人士介绍,杨晓波当时是三丰智能的“蹲点”官员,并亲自为其在部委奔走,出席了三丰智能敲钟仪式。本地企业家回忆:“杨市长的座驾是一辆使用多年的马自达6,甚至没有抽过我们一支香烟。”

  (杨晓波为湖北三丰智能输送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揭牌)

  2012年5月,在一场公开讲话中,杨晓波提到:“近年来,我市企业上市取得重大突破,“破冰之旅”成功开启。继三丰智能去年11月份成功登陆创业板,打破我市近12年来无企业上市的困局后,今年3月,大冶有色又成功挂牌香港联交所,成为近7年来国内矿产资源企业在香港上市的第一家红筹股公司。至此,全市上市公司总数达到7家(不含借壳上市的5家),跃居全省第三位。”

  2

  金融才能突出

  少有人知的是,三丰智能的上市背景是当时的资本市场对黄石市企业有所顾虑。

  黄石B股上市公司东贝股份此前数年隐瞒了和职工持股公司黄石艾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关联交易。

  东贝股份的财务资料显示,2006年至2011年期间,东贝股份与艾博科技发生的购销业务如下:2006年至2011年,东贝股份向艾博科技销售商品的金额分别为1260.49万元、2978.13万元、1700.52万元、647.82万元、2361.61万元、2312.09万元,2006年至2011年,艾博科技向东贝股份销售商品的金额分别为458.53万元、2.54亿元、2.30亿元、2.92亿元、4.44亿元、4.38亿元;占艾博科技销售收入总额的比例(2008年至2011年)分别为97%、96%、84%、83%。

  上述交易金额均达到《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披露标准,东贝股份未及时在2006年、2007年年报中披露与艾博科技的关联关系及关联交易;2008年至2010年年报虽然有所披露,但不充分。

  东贝集团因违法上市在2014年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

  如此背景下,杨晓波还能助推三丰智能成功过会,展现了他为企业付出的心血。

  2011年11月18日,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湖北能源(000883,股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国电资本控股有限公司等大型国有企业联合设立的全国性法人财产保险公司,长江财险从获批筹建到开业仅用了不到两个月时间,是首家总部在湖北的财险公司。2014年,杨晓波履新。

  在杨晓波手中,长江财险扩张迅速,北京、武汉、山东、江苏、四川分公司连续落地,成功获批建立;保费收入亦从2014年的2.8亿元上升至2018年的5.01亿元。

  在扩张的同时,这家国资背景险企公司的盈利情况并不理想。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11月,长江财险在武汉成立,注册资本12亿元,2014年-2018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0.09亿元、-0.38亿元、-0.62亿元、-1.10亿元和-1.59亿元。这和公司成立之初“成立6年之后,每年实现保费收入30亿-50亿元,每年实现利润3亿-5亿元”的目标相去甚远。

  连续亏损诱使了发起股东离场和人事持续变动。

  2019年2月份,长江财险第二大股东武钢集团将所持18.67%的股份全部转让第五大股东湖北联合发展投资集团;第三大股东中电工程将所持16.67%股权转让给湖北交通投资。

  从2012年4月上任主持工作的邵国勇,到2019年12月,公司任命杨晓波任临时负责人,公司的总经理/临时负责人的位置走马灯似地换了6拨,总经理职位还曾有长达两年的空窗期。杨晓波也是目前长江财险的董事长兼法人。

  无论是官场还是金融圈,临危受命都是杨晓波的关键词。在这场肺炎疫情里,他的生命永远停在了57岁。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关于这位董事长,你还知道什么值得大家记住的故事,欢迎在评论中分享。

  关注小券这么久了还没有好好认识一下

  如果你有什么感兴趣公司、话题

  或者给小券的建议

  欢迎勾搭~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业观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