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国人寿2019年合并营收超9000亿元 合并净利润创历史新高

2020-01-16 17:12:07 和讯保险 

  1月16日,中国人寿在京召开2020年工作会议,中国人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滨在大会作题为《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重振国寿再上新台阶》的讲话,总结2019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0年工作,并提出“稳中求进、价值优先、协同发展、强化治理”总体要求,确保重振国寿再上新台阶。

  会上发布:2019年中国人寿集团合并营业收入超9000亿元,合并保费收入超7000亿元,合并总资产超4.5万亿元,合并净利润创历史新高,合并投资收益突破2100亿元;寿险公司市值重回千亿美元,年度增幅远超主要竞争对手;合并管理第三方资产规模突破1.4万亿元,实现重大跨越。

中国人寿2019年合并营收超9000亿元 合并净利润创历史新高

  2019年,中国人寿制定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东北振兴、西部大开发的方案,探索推进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布局,为“一带一路”海外项目提供风险保障超过100亿元;服务实体经济投资金额超过8800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965亿元;全面助力三大攻坚战,帮扶13万户、49.2万人脱贫,新增绿色投资签约规模164亿元,绿色信贷余额207亿元,提供环境风险保障21.7亿元,深入开展风险排查整治,推进风险、内控、合规三大体系建设,防范化解风险。

  与此同时,2019年,中国人寿更加注重价值、服务、科技,重振国寿三大转型成效明显。寿险领先地位进一步稳固,新业务价值快速增长,“一体多元”布局、“大个险”组织体系建设初步成型;财险保费增速跑赢大市,销售体系不断优化,新一代核心系统建设基本完成;广发银行营业收入、净利润大幅增长,网点智汇柜台替代率达80%;职业年金拓展成果丰硕,企业年金对标优势扩大;海外公司一年新业务价值大幅增长。全年赔付件数超1800万件,赔付金额超2300亿元,全流程智能化处理赔案超1100万件。

  王滨董事长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推动重振国寿由开局起势转向攻坚突破的关键之年。2020年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坚持党建引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创新,坚持高质量发展,强化价值创造,推进公司治理现代化,确保“三转、四型、三化”战略思路和“两步走”战略部署取得实质性进展,为建设国际一流金融保险集团奠定坚实基础。

  王滨董事长明确,2020年工作总体要求是“稳中求进、价值优先、协同发展、强化治理”。要确保稳业务、稳投资、稳效益、稳经营,同时积极进取跑赢大市、争先进位;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经营效益为中心,全面强化价值创造;要强化统筹协调、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真正做到对外“一个客户、一个国寿”、对内“一个集团、一个国寿”;要推进公司治理现代化,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针对2020年工作部署,王滨董事长强调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是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凝聚起重振国寿的强大力量。王滨董事长指出,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切实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二是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能力。“重振国寿要着力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走在前列、作出表率”,王滨董事长表示,中国人寿要主动服务大局,坚决推动国家战略落地和实体经济发展,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国家发展的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行业作为服务主阵地;要保持决战态势,坚决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在种好定点扶贫县“责任田”的同时,精准实施中国人寿“扶贫保”工程;要持续强化风险防控,坚决守牢风险底线。

  三是大力强化价值创造,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王滨董事长强调,要聚焦价值创造这一纵深推进重振国寿的核心轴,实施“价值优先型”企业建设,要坚持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创造并重、集团价值和子公司价值创造并重、做强传统业务和做大新兴业务并重,在业务提质增速、科技创新赋能、服务整合提升、协同升级提效上形成价值创造体系。要持续提升业务价值,保险板块坚持价值引领,投资板块坚定推进投资收益和投资能力双提升,银行板块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要持续深化科技创新、提高服务质量、推动协同发展。

  四是着力加强制度建设,积极提升公司治理现代化水平。要优化体制机制,推动重振国寿行稳致远,夯实治理单元,确保重振国寿落到实处,提高治理能力,不断夯实重振国寿根基。要构建高质量发展机制,进一步聚焦重振国寿核心轴,构建创新驱动发展机制,进一步激活重振国寿动力源(600405,股吧),构建均衡协调发展机制,进一步打造重振国寿增长极,构建风险防控机制,进一步织密重振国寿防护网。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