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为何战投万达信息?5万亿保险巨头首度发声,新技术赋能智慧医疗,未来还将继续增持

2020-01-13 18:41:17 和讯名家 

2019年,中国人寿耗资28.5亿战略投资万达信息(300168,股吧),这项“国企险资入主民企”性质的投资受到市场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这还是中国人寿有史以来第一次战略投资一家上市公司。目前,中国人寿已成为万达信息第一大股东,并首次成建制派出高管团队,参与万达信息全面经营管理。中国人寿集团目前拥有保险、银行、投资三大业务板块,是国内最大的机构投资者,管理的保险资金和第三方资金超过5万亿(不含广发银行2.6万亿银行资产)。

(详见券商中国此前报道:《不惜代价闪电买入!中国人寿斥资28.5亿,终于拿下万达信息第一大股东,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

对这项“入主”式投资,资本市场关注点颇多:国寿为何要投资万达信息?一帮干保险的可以和做IT的融合吗?国寿入主万达信息以来都做了什么?还会继续增持吗?未来万达信息要做什么,双方将走向何方?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对于这一系列的问题,万达信息高管团队日前在战略发布会上首度发声回应,并与机构投资者深入交流,回答了市场关注话题。

谈国寿为何投资万达信息:“健康中国”“智慧中国”两个时代到来

中国人寿集团投资管理部总经理、万达信息董事长匡涛在会上介绍,国寿投资万达信息有多个缘由。其中,最核心的还是因为两个时代的到来,即“健康中国时代”和“智慧中国时代”的到来。

他表示,随着国家医疗保障局的成立,中国人寿想要打造成为中国最大的商业健康险公司,将来可以在医疗医保信息上无缝对接国家基本医疗医保体系,但这些如果没有强大的医疗医保信息技术,都很难实现。而万达信息经过24年的积累和沉淀,已经成为一家强大的科技企业,在政府业务、医保业务、智慧城市相关行业拥有大量资源,并有技术、人才等优势。万达信息的科技优势,正是当前中国人寿所或缺和需要的,与中国人寿之间具有强大的互补性和协同性。

“投资万达信息是国寿的战略性投资和布局,我们希望依托国寿资源,把万达信息打造成为更加强大、与国寿融合协同更加深入的‘国寿科技战略’的重要平台,打造一个市场化的混改样板上市公司。”他表示。

匡涛表示,2020年是万达信息开启国寿新时代的关键一年。万达信息将是“科技国寿”战略的重要承载者,是中国人寿打造“国有身份、市场化机制”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标杆企业。在国寿大力支持下,万达信息必将进入转型升级新时代,成为“智慧中国”与“健康中国”的践行者。

谈入主后:稳定局面、推进业务协同

自入主以来,中国人寿对万达信息做了什么,带来了什么?对此,匡涛介绍,在2019年万达信息公司出现困难的情况下,公司一方面是排除了隐患、稳定了局面,另一方面也积极拓展万达信息与国寿的业务协同。

他表示,新一届董事会和管理层上任后直面公司的困难和挑战,在原大股东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爆出后,我们积极拜访各大银行,稳定和新增银行信贷,化解了公司的短期流动性风险;拜访了很多公司大客户,打消客户顾虑和疑虑,稳定公司业务发展;狠抓回款,清理旧账,增强了公司自我造血功能;积极处置历史投资问题项目,堵住风险漏洞,防止更大损失;同时,我们还采取多种措施积极督促原大股东归还占款;在稳定人才队伍上,公司开展了“鲲鹏展翅计划”,推行了薪酬激励和内部创业支持。

同时,万达信息新一届管理层在公司与中国人寿的业务协同上也做了大量工作,目前双方业务协同目前已有6个方面成果落地:

一是研发中心采购招标。

二是推动深度合作,比如万达信息与国寿股份江苏分公司签署框架协议,共同推进市场开拓。

三是全面支持飞行检查。万达信息派出信息技术和医疗审核的技术人员14个批次共计200人日,全面支持中国人寿配合国家医保局飞行检查的工作任务。

四是稳步推进项目落地。在各地分公司的支持下,已完成山西太原国寿智能审核项目、枝江医保智能监控系统建设项目、石家庄市医疗保险局长护险项目的落地与合作,实现了双方优势资源的深度对接。

五是开拓营销创新模式。“肺安宝”登陆上海市“一网通办”移动端“随申办市民云”APP,以政府背书及在线流量推动国寿健康险的推广,上海市民可使用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历年结余资金放心投保,上线至今半个月来已成交600单。

六是商保理赔项目落地。双方已在上海金山医院、徐汇区中心医院落地商保直付;在海口市人民医院、海口市三院开展线上快赔模式合作试点。

“面向未来,公司也引入了国际著名咨询机构波士顿和德勤,为公司的下一步发展和管理提升把脉诊断,理清思路,制定战略,开启重振万达信息之路。”匡涛说。

做保险的可以和做IT的融合吗?“合作是愉快的,可以市场化共生”

对于中国人寿投资万达信息,很多投资人担心,一家央企和一家民企、一帮做保险的可以和一帮做IT的人融合吗?

对此,万达信息总裁、原国寿股份上海分公司总经理的胡宏伟称,万达信息的前身是上海市计算机研究所,是一家事业单位,所以万达信息是有着国企基因的,我们有着先天的文化融合。

“我们的合作是愉快的,万达是一家很淳朴的公司,我们这个团队也是很坦率的。我请大家相信:第一我们没有问题,第二我们有着丰富的市场经验,我们是市场化的人,所以我们可以合作共荣、市场化共生。”胡宏伟说。

匡涛表示,作为科技企业,公司体制机制的活力至关重要,核心骨干的稳定和激励至关重要。前期推出的“鲲鹏展翅计划”已经让公司上下感受到了国寿入主后推动公司进一步发展的决心,下一步,我们将大力推动万达信息继续深化市场化改革,加大激励力度,建立有市场竞争力的薪酬体系;大胆启用和培养年轻人,推出系列计划,选拔、培训和重用爱岗敬业、敢于担当、富有激情、勇于拼搏的年轻人,对内对外广纳优秀人才,全面建立市场化运作机制。

谈未来:两大重点是健康管理、智慧城市

对于未来国寿时代的万达信息将要做什么,匡涛称,在加大科技投入、建设科技强国的历史机遇下,面对中国人寿强化科技创新、实现科技转型的重要窗口期,未来的万达信息前景广阔。

他表示,对于万达信息存量业务,将梳理分为大政务板块、大医卫板块以及信息科技创新板块,全面协同国寿的资源,把存量业务继续做大做强、做深做广,扩大市场占有率。

对于增量业务或者存量转型升级业务,初步制定了下一步业务发展的两个重点板块,即健康管理板块和智慧城市板块。

其中健康管理为相对创新板块,其它板块则为在已有业务基础上的整合与升级,各个板块将逐步通过重点发展、资本运作,快速孵化壮大。

在智慧城市板块,国寿集团将整合资源,携手万达信息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地区、京津冀地区三大区域的智慧城市群和国家级区域智慧医疗先行示范区。

胡宏伟表示,未来引领万达信息整体战略转型的是“几个化”:一是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万达信息积累了100个项目、24年积累的庞大的数据,要把数字产业化、把产业数字化;二是产品智能化、智能产品化;第三是企业互联化、互联企业化;第四科技金融化、金融科技化。

胡宏伟表示,万达信息过去24年走过了1.0版,2019年之后的万达信息将迎来转型升级2.0版,将从信息化公司成长为一家真正的科技型公司,同时希望在主业的大力支持下,科技也能反哺金融。希望未来中国人寿是金融控股集团,而万达信息能成为一家优秀的科技控股集团,这是愿景和梦想。

附:战略发布会问答主要内容

将在上海落户健康险研发中心,开发针对患病人群的保险

Q:请问国寿跟万达在商保方面的业务合作如何开展?

A:健康险领域市场非常大。目前的商业保险基本是只保完全健康的人,据不完全统计,大概真正完全健康的人只占15%,剩下的85%都是亚健康,还有3亿大概是处于疾病人群。未来跟商保的业务合作有巨大空间,就是对已病人群、慢病人群、亚健康人群的产品开发。基于万达信息24年积累的医疗数据,将来我们会在上海落户国寿健康险新产品研发中心,专门研发单病种险种。现在第一款“肺安保”已经出台了,接下来还会有“心安保”、“胃安保”、“肠安保”等等一系列都会出来,这个是我们下一步要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将来会跟我们的C端、B端联合销售,做智能风控、智能理赔、智能核保,会有深度的合作方式。

健康管理六层架构、两个定位

Q:基于商业健康险的发展前景,万达信息如何为国寿做业务导入?

A:健康管理是一个巨大的风口,(国寿)大概毛保费的13%、净保费的20%的费用将用于健康管理。未来会在健康管理领域做一个整体架构,会分六层架构和两个定位。

六层架构:第一层是全生命周期的筛查;第二层是基于筛查的全生命周期的疾病的介入;第三,在介入管理的前提下,提供诊疗、医疗、问诊、轻问诊、就医、就诊服务、医疗服务;第四层提供金融保险服务,母婴安康、青少年防治、防猝死等等这种终身、寿定、增寿,还有长期护理;第五层医药物流机械的服务;第六层检验检测的服务。

两个定位:第一个定位是健康管理的平台,帮助商业公司,尤其是中国人寿,做生态健康管理平台;第二个是孵化平台,就借助我们强大的导流能力,把它打造成一个中小独角兽的孵化平台。

比如“心管家”,做了心脏支架手术的,我们有一群医生长期关注他的心脏健康,这已经成为一个商业模式,我们也已经成立一家子公司,未来也将放到我们的健康管理平台。如果“心管家”能孵化出来,“胃管家”“肠管家”可能也可以孵化,所以我们会做好健康管理,配合好中国人寿的健康险的客户,将来也会服务于中小型企业。“心管家”的盈利模式是托管随访来做真实世界数据调查,然后给医药研发企业提供真实世界的数据做医药研发,同时也可以给客户提供一些术后智能回访、随访,还有分级诊疗,通过优质的医疗资源导入,帮助患者管理好心脏。这个是有很多合作前景的。

未来还将增持万达信息

Q:国寿后面还有没有增持计划?

A:目前国寿的持股比例大概是18.3%,是万达信息的第一大股东,长远看肯定是要增持的。

另外,这是战略性投资和布局,就没有所谓的“退出”,我们肯定要长期持有、做强做大。而且更为关键的是这对我们将来的主业的反哺作用巨大。至于纾困基金,我们国寿资产管理公司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成立保险行业第1个纾困基金约200亿,投的第一个项目是通威股份(600438,股吧),第二个项目就是万达信息,这确实是从纾困的角度去做的。

基于国寿整个集团的战略和未来的发展,我们必须要去帮着把国家医疗保障的信息系统建起来。医保局一成立,我们就在市场上寻找标的,找做医疗信息化、三医联动的比较强的企业,最后我们选择了万达信息。至今为止,我们始终坚定不移看好万达信息的技术实力,投资万达信息是将它作为国寿非常重要且互补的一块来布局的,所以不存在“退出”一说。

中国人寿投资了大概四五百家企业,除了没有上市的广发银行以外,万达信息是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我们成建制派出高管团队的公司,可见得我们对万达信息的重视。

当然,刚才讲的是从长远来看,不排除未来有进一步增持的可能,从实操层面来看,我们会按照监管的要求做好信息披露。

智慧城市是重要板块

Q:公司在智慧城市跟政务云上面的布局如何?

A:智慧城市是公司非常重要的板块。万达信息从1995年成立至今一直在做,也是我们率先提出了“CRP”。CRP的核心,就是政务云。其实我们不仅仅是政务云,我们是“3+1+N”,就是我们的政务云、企业云、市民云,三个云共同构成政府对外服务;城市一体化平台包括两个核心,一是城市大数据中心,二是城市大脑。

万达信息24年以来,几乎覆盖了所有政府行业的信息化工程,基于我们的平台和门户打造垂直行业的行业信息化平台。

对于政务云,上海的智慧城市在全国甚至全球,都是领先的,这里面很重要的一个核心就是我们的政务云——一网通办。上海的“一网通办”模式已经成为全国的标杆,并且已经写入到政府的工作报告里。除了上海之外,“一网通办”目前已经在向山东、湖南长沙、辽宁大连、云南昆明等城市快速复制。

市民云,以上海“随申办市民云”为例,它已经汇聚了上海市政府约40多个委办的数据、涉及到数百项政务服务,成为真正的面向老百姓(603883,股吧)的可信的政务服务平台和窗口。包括电子亮证、上海1+1+1分级诊疗的预约、健康档案等等。目前这个模式,我们在全国其他城市包括海口、扬州、成都,驻马店等地复制。数千万实名用户和政府相关的数据全部在我们市民云上面汇聚,基于这些数据,我们在保险、医疗健康、第三方服务商方面在做很多相关项目。今年在全国推广复制的速度将进一步加快。

上海企业云也是我们在全国首创的一个模式,目前覆盖上海大概52万家中小企业,汇聚了从企业从注册到死亡整个全过程的数据。

云一体化的平台,有全国大概有6亿多人的健康档案的数据、大概接近四分之一的企业的数据,包括国家工商总局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平台核心业务系统都是我们做的。我们3亿的参保的用户数据也都在这个平台上面。

基于公司在国内领先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可以给客户精准画像,提供个性化、智能化的服务,叠加出来包括保险健康在内的一些增值的服务,这就是整个智慧城市的一体化平台,也就是我们智慧大脑。有了这些数据之后,给政府可以提供真正的高效的决策和管理,包括预警、预测、舆情的分析,安全的应急指挥等等。

Q:万达在医疗市场方面的未来的部署如何?针对三医联动和保险的合作有什么规划?

A:三医也就是医疗、医药、医保这三个方面。万达信息在这方面已经有很多年的积累了。先看医保和医药,以前的医药其实主要是在药监以及在卫生的体系下,现在医保局成立了以后,把医药首先在数据上从招标采购数据打通了。我们可以利用积累的大数据,实现招采的智能化议价。前段时间有一个视频,国家招采办在跟药企谈判医药的价格,带量采购是如何把一个药价从以前的可能几十块钱谈到现在的几块钱,实际上这是依托大数据的支撑。

万达信息从2015年开始,就在上海做了全国第一个招采配联合的阳光采购的平台,上海也是全国第一个整个医药体系纳入到医保下面进行管理的城市。到了2018年国家4+7政策,也就是从上海原先的一个城市扩展到11个城市,进行带量采购。整个4+7的平台的支撑也是万达在做的。因此在医保和医药联合的体系下面,我们不仅实现了数据化的打通,同时在支付管理上也实现了医药分开。监管上,我们也对这些所有数据进行更加强化的过程化的管理,从而进一步提高了医保基金的使用率。

第二条线,也就是医保和医疗。医保加医疗服务,使得我们对医保基金有了支付方向的引导,以及医疗的高水平的服务,可以提供更加高水平的平台的支撑。那么同时在医疗服务路径方面的分析,有大数据作为支撑,打开了商保以及其他医疗保障生态市场,也弥补了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不够全面的问题。

在医保支付方面,全面推动医保的电子就医凭证和移动支付的解决方案,解决了整个的医疗服务一体化的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不仅仅解决老百姓自费的最后一公里,也解决了商保支付的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不管是自费部分、医保支付的部分、商保补偿的部分,全部都可以在整个医保支付的体系里面完成。

万达信息作为一个以公共服务为核心的企业,在多个行业都有很深的积累,因此在将来的医疗服务、医药服务、医疗保障三个领域,可以做出更多服务支撑。

健康管理平台将来打通希望学习美国的凯撒或者类似凯撒的模式,让中国的老百姓更健康。

目前中国两、三万家健康管理公司基本上都是碎片化、区域化、小型化。我们很想把这些资源都整合在一起,要各方力量打造中国最大的金融保险公司,这是我们真正想做的,也是健康中国2030战略希望实现的。

新技术赋能智慧医疗

Q:公司有没有什么研发储备,包括刚才提到医院端的电子病历和智慧医疗方面。

A:公司是研究所出身,对研发、技术投入一直是非常重视的,取得了很多丰盛的成果和荣誉。

在人工智能领域,公司是国家人工智能标准化总体组的成员,同时也是中国人工智能发展联盟的理事单位,我们做的更多的是把我们人工智能技术和我们行业的需求进行有机的结合和应用。比如说在医疗健康领域里面,基于人工智能的疾病的筛查、健康的预测、用药的分析,包括医保基金风险的防控,包括我们的政务领域里面的智能办事的体验等等。我们2018年、2019年连续参加了两届人工智能大赛,2018年在医疗人工智能大赛获得第二名,就是基于病理的诊断和分析。2019年我们获得了医疗赛道的第一名,主要是利用图像分析的一些技术,对老年痴呆、阿茨海默症进行有效的防范和诊断。

我们拥有国家级的国家医疗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在大数据领域里面,我们研发涵盖数据的采集、数据的治理、数据的利用、数据的运营、数据的分析全过程的大数据的产品。大数据产品目前也在应用到我们很多行业,尤其医疗、政务、智慧城市相关的领域。公司连续三年在贵阳的医疗大数据排行榜上列医疗赛道第一。大数据在我们医保控费、基金的监控等方面形成了上海模式、宁波模式、鄞州模式、广州模式,在全国非常具有影响力。

公司在云计算方面的重点是在Paas和Saas,更多的还是在数据的分析、挖掘和利用,包括应用平台的打造。我们是目前全国第九家拥有公有云和私有二级评估的认证的云服务的企业,是全国第14家拥有公有云二级认证以上的企业。公司的云计算中心支撑了包括众多的医院、政府机构,还有企业大概200多个客户的应用系统。更重要的是云汇聚了大量数据,为我们将来的运营、分析、利用,提供了很重要一个平台。

公司从2018年开始注重区块链相关的技术的跟踪和研发,主要是做原始的一些技术方面,紧跟着国内外的最新的技术的趋势和方向。第二个我们自主研发了一个区块链基础的应用平台,我们会把它打造成为一个通用的开发管理和运营支撑的平台。第三个工作,基于这样一个应用平台,尝试在相关行业里实施落地,比如说在医共体医疗联盟方面、家庭随访方面、信息资料的共享方面,我们正在用区块链相关的技术来做一些实施尝试。公司有个叫可信区块链的推进计划,也是中国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的理事单位。也是国家信息中心发起的区块链服务网络的发起单位之一我们也是它的一个发起单位之一。

信息安全方面,我们更多的是提供信息安全相关的一些服务,提供信息安全的一些解决方案。在信创行业里面,我们也是国内的骨干企业,也是国内资质最全的企业。我们从2009年开始做相关的课题,承担了四项核高基课题,在数据安全、在应用安全方面,在国内还是比较靠前的。

5G,我们更多的还是一个应用者和继承者,打造适合5G技术的一些应用场景,比如远程医疗、环保物联网设备监控、大数据量的数据共享等。

第一个方面,我们技术研发的成果跟所在行业解决方案、产品进行有效的结合,让老百姓真正能感受到技术带来的一些成果。第二个方面,万达信息从2G到2B、2C并重的阶段,我们一些运营平台,会自己去运营、去建设、去投资,所以也会重点研发我们的中台,包括我们的一些技术平台、数据中台、用户中台。第三个方面,我们跟国寿对于保险行业的赋能。比如在将来保险行业的智能核保、理赔、新型保险产品的设计方面,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技术、物联网技术等,都可以很好的进行结合。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