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保:坚持高质量发展,将转型2.0进行到底

2020-01-13 09:57:48 和讯 

  中国太保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银保监会“52号文”精神,全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近期,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为2020年国内经济工作确定了“稳字当头、确保收官”的总体工作要求,并对金融机构改革提出了“回归本源、分工协作”的要求。同时,银保监会下发《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银保监发〔2019〕52号),进一步明确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文件强调,保险业要回归本源,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优化结构,坚持强化监管,坚持市场导向,坚持科技赋能。《指导意见》的出台,无疑对银行业、保险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太保集团2020年度工作会议上,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孔庆伟表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不会改变,国家大势的稳定,政策层面的利好,是保险业长期发展动能的坚强保障,为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了新的机遇。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中国太保转型2.0全面冲刺的关键之年,我们将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和监管要求,固守本源,以进固稳,坚守初心,筑梦转型,全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实现“客户体验最佳、业务质量最优、风控能力最强”、成为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的引领者而不懈努力。

  着力攻坚克难,实现自我突破

  2019年,中国太保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线,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围绕转型2.0攻坚克难的总部署,凝聚各方发展合力,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集团总体业务与核心业务表现平稳,综合实力持续增强。紧紧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实体经济发展目标,抓住进博会、长三角一体化、精准扶贫等契机,从资产端和负债端全面发力,切实发挥保险的经济社会发展助推器、社会矛盾减震器和风险稳定器作用。多点推进协同发展,寿销车、寿销健等成熟模式的协同业务发展良好,初步形成“一个太保”团队为战略客户提供一揽子服务的格局,客户价值持续提升;创建“产品+服务”模式,加快推进“太保家园”养老产业布局,全面推广“太保蓝本”健康管理服务,助力推动寿险竞争能级提升;通过续保实现车险增长动能转换,通过新兴业务领域推动非车险快速发展;科技赋能步伐加快,敏捷响应效果初现;人才发展、风险管控和财务管控等集团管控能力加强,进一步提升了组织健康水平。

  凭借不断增强的综合实力,中国太保连续第九年上榜《财富》世界500强,排名首次跻身前200强。在2019年全球最具价值100大保险品牌排名中,集团位列第六,品牌价值首破百亿美元,年增长率超过20%。在监管机构披露的年度保险公司综合评价中,太保寿险凭借7个“A”,在83家人身险公司中拔得头筹,太保产险在85家财产险公司中名列前茅。值得一提的是,太保产、寿险近年来在经营评价和服务评价方面表现突出,连续四年同获经营评价最高A级,连续三年同获服务评价当年最高AA级,逐渐成为行业经营和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新标杆,并借此实现稳定的客户增长,逾1.4亿客户的信任与托付,成为中国太保持续前行的最大动力。

  转型要固守本源,以进固稳

  虽然2019 年的转型攻坚克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面对发展中的问题和短板,孔庆伟指出,中国太保将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银保监会“52号文”精神,2020年工作做到固守本源,以进固稳。其中,固守本源,即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坚持走高质量发展道路,保持经营基本面的稳定;以进固稳,即以关键领域的“进”,进一步解放思想,激发活力,建立优势,达到更高阶段的“稳。

  衡量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最终标准是实现持续的价值增长。一时的规模领先并不是真正的领先,价值持续增长的领先才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广发证券的研究报告也印证了这一点,该报告认为:中国太保专注保险主业,围绕寿险和产险做深度业务链布局,形成了涵盖寿险、产险、养老险、健康险和资产管理等全牌照的保险集团布局,其中,寿险业务和财险业务稳居行业第三。

  2020年是中国太保实现“三最一引领”目标愿景的重要之年,中国太保党委副书记傅帆表示:“转型,就是一场自我革命,要真正拿出‘攻山头’的决心、勇气和智慧,聚焦重点、紧盯目标、立即行动、实现突破。”具体而言,负债端要紧盯关键指标,提升高质量增长能力;资产端要完善投研体系,优化投资布局,培养长端利率下行的投资应对能力;提升创新供给,加大力度推动科技赋能;围绕客户需求及民生保障,让服务成为太保独特标签;全面深化协同发展,持续提升客户价值;深化一体化管控,进一步夯实风控基础;落实长期激励机制建设,强化人才保障,从而真正激发内生动力,释放发展活力,坚定不移地将转型2.0进行到底。

  转型要融入国家战略,提升服务能级

  2019年底,中国太保集团经过与各子公司反复论证及对客户需求痛点的汇总挖掘,正式形成《“太保服务”品牌建设行动方案》,计划用三年时间打造“责任、智慧、温度”的太保服务特色标签,构筑新时代公司发展的核心竞争优势。

  “太保服务”中的“服务”不是狭义的服务,而是中国太保应对未来长期竞争的综合能力,是对客户需求的全面呼应。作为转型2.0在客户端的整体呈现,其初心就是“以客户需求为导向”。

  孔庆伟表示:2020年深化“太保服务”品牌建设,公司要在服务国家战略方面形成新突破,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实现新作为,在服务美好生活方面彰显新气象。同时,要加快重点区域突破,打造区域增长极和创新动力源,产险要抓住国家先进产业和要素资源加快向重点区域集中的趋势,实现重点区域跨越式发展,为公司整体发展输出动力、经验和模式;寿险要形成基于区域特点的客户分类经营体系,以高端客户定制化服务模式为突破口,走出一条城区发展的可行路径,并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模式。此外,在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中国太保要在巩固前期扶贫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推动力度。巩固防贫保险领域先发优势,持续打造“防贫保”升级版,积极探索“防贫保”与农业保险、产业扶贫的深度融合,真正变“输血”为“造血”,夯实稳定脱贫、永久脱贫的基础,形成扶贫领域的“太保样本”。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