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沈鹏:互联网保险做流量第一个思维还是看增量

2020-01-03 19:25:24 和讯保险 

  2020年1月3日,『慧保天下』举办的主题为“穿越周期 韧性前行” 2020保险大会在上海浦东丽思卡尔顿酒店召开。水滴公司创始人兼CEO沈鹏出席会议并参与圆桌《棋盘中盘·线上流量大拷问》讨论环节。

沈鹏:互联网保险做流量第一个思维还是看增量

  以下为沈鹏发言节选:

  大家好!我是水滴的沈鹏。我们是在3年半前创立水滴,目前主要经营互联网健康险,除互联网健康险之外,我们还做了国内最大的大病求助平台——水滴筹,此外,还有网络互助平台——水滴互助。我们公司的核心定位是做普惠健康险,主要还是围绕高性价比的方式,服务年轻的用户和三四五线城市销售能力有限的用户。

  前面听了传统保险公司大佬的分享,我的感受就是在这聊流量太小了。虽然互联网保险是长的很快,2015年,互联网健康险才几十亿,预计2019年全球统计互联网的健康险保费交易额估计是小几百亿,没有太大。

  2019年是保险交易市场里超过3万亿的,这个比例还是很小的。在这个领域里,特别是作为渠道方,更多的还是想怎么通过自己的长板服务好这些可合作的保险公司,看怎么样在互联网保险上能够探索出来一些新的增量市场。做流量,第一个思维还是看增量,别看存量。如果去看存量,和大家抢生意,渠道就没有什么机会了。反而被大家给抵触了。第一反映就是,应用流量看增量市场。

  看增量市场,我们想到底能做什么。这个市场虽然不大,但是增速很大。过去互联网保险里五个重要的要素是产生变量的,有可能做出增量。在我来看,这五个新要素如下:

  一是新用户,看流量还是看往哪里获客。像尹老师也在讲单车的流量怎么样。马老师也在提运营用户,在经营保单。互联网思维还是回归到看用户是谁,该怎么做。我们看到一个新增量用户,网民们。特别是85后、90后,刚刚过了30岁,以前只是上有老,现在开始下有小新生代的消费者,为他们做服务,这是一个要素。

  二是新产品,在老人保险市场里面,主流的消费者还是在买一些高客单价的带有理财属性的东西。我们看到更多还是普惠保险。如何让85后、90后月光族,在年轻的时候买得起保险。下沉到三、四线,甚至是五线城市,过去不愿意买保险的能够愿意买保险,这也是一个变量,如何打造他们喜欢的产品。

  三是新服务,大家都在卖保险,作为渠道方,我们能够帮助保险公司分担一些服务。不管是联合一些科技平台,共同来打造一些更有前瞻性的,节约人力的服务形式,还是人为一对一,他们在买保险或者理赔过程中如何提供更好的服务。

  四是新渠道,很多人认为渠道对应的是流量,其实不是。怎么让用户更便捷地触达我们,这是很重要的。微保是腾讯旗下,我们天使投资就拿了腾讯的投资资金,当时腾讯的董事总经理很快的找到我们,我们成为腾讯大家庭中的一员,借助了腾讯便捷触达用户的渠道,来更好的服务用户。我们也在积极开拓新的渠道。

  五是新团队,全公司小几千人,公司员工以90后居多,我算是大龄的的,我是87年的,我团队里很多也是70后,很多70后比我心态都年轻,都很懂80后、90后的心理。在新团队构成下,把自己当成用户,挖掘我们用户的需求,来更好的来做这个业务。

  我们就是围绕五大要素,联合保险公司服务我们的用户。只要服务做好,流量自然就来了。单纯靠买流量或者其他方式搞,还是很难的。刚创业的时候,只要有流量平台愿意和我们合作,我们巴不得派驻一个人一起对接流量。但是你会发现真正导不了多少用户。后来我们转变思维,要打造属于自己的产品,积累自己的流量池,要通过保险成交的关键要素去变革,去提升自己的竞争力,才能有更多的流量进来。

  真正的核心还是用户,真正的核心还是如何给用户提供他们真正需要的。互联网健康险处于早期的阶段,就像当年别人问你一个需求,他说希望马跑的更快一点,其实他可能需要的是你要造出一辆车,而不是跑一匹更快的马。

  我们在目标用户上真正打造一些更有竞争力的产品上努力。今天和我一起来的是总精算师,希望对接给更多的保险公司一起打造出来更多有竞争力的产品。根据用户的画像,根据过去用户购买行为数据,根据理解用户的需求,联合众多保险公司一起打造有竞争力的产品。真正有竞争力的产品,这一款产品未必非得联合一家公司,也有可能是两家。

  为什么选择两家或者三家呢?因为保险公司的运营服务能力也是不一样的。刚刚尚总讲到偿付能力各方面的指标还是不一样的,还是要跑起来,通过用户的行为投票,通过算法来筛选出来更好的保险公司。每家公司打造不同的产品确实是用户的需求程度不一样,在赛马过程中,我们不断的改进。我们主要还是把用户满足好。

  刚刚讲的行业第一,是模式细分领域的第一。如果互联网保险的巨头还有很多,包括蚂蚁金服还是微保都是很优秀的公司。我理解在这个领域里,大家共同把保险口碑做好是大于竞争的。因为市场太大了,你的努力方向,你的竞争模式是基于行业来倒推过来的。保险领域不是竞争,而是更好的服务好用户。因为这个市场非常大,每年的交易额高达3万多亿,中长期市场格局是散状的。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的定位和选择,大家在用户心理保险口碑好不好,大家同在一条船上。

  2020年希望联合更多的靠谱保险公司一起打造更多有竞争力的产品,服务好我们的用户们。在方向上再聚焦一点,希望还是把长期险上打造出来更有竞争力的产品,满足好年轻的用户,这是我们的核心点。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