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初冬:设立长期投资目标 或将带来更好回报

2019-12-30 17:59:18 和讯保险 

  2019年12月30日,由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办、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主办,香山财富研究院、中国社科院社会保障实验室协办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保障论坛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9》发布式在北京举办。

  本次会议主题为“非缴费型养老金的中国道路与国际实践”。业内专家学者共济一堂,围绕未来30年的中国养老金发展趋势、老龄化与非缴费型养老金制度以及城乡居保基金投资等话题展开深入讨论。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投资官初冬出席会议并参加“第五单元 圆桌讨论:城乡居保基金投资” 环节。

初冬:设立长期投资目标 或将带来更好投资回报

  以下为初冬发言实录:

  谢谢姜处。

  我们在机构,投资很多是跟社保理事会共同学习和成长的。因为我本人在基金行业工作时间也比较长,我觉得理事会的这种投资理念和投资模式以及考评方式都对整个中国公募基金以及整个中国资管行业的发展起了促进和引领作用。

  其实刚才姜处也讲得比较详细,以及包括上午向京主任讲的也非常专业,我个人也非常认同,整个中国在养老金领域,大家对于资产配置、对于长期回报的要求不是体现得特别充分,一个是对于波动性控制得比较低,再一个就是缺乏长期的投资目标和投资理念,都是以季度考核算下一个季度的资金分配,上半年考核决定下半年的分配,相对考核周期比较短,也造成了收益率上一定的差异,刚才姜处讲,美国也存在个人投资者普遍的投资回报不如机构。

  其实从2019年开始,机构化的模式很可能是一个开始,因为从2019年开始,整个股票指数涨得不是很多,上证指数只涨了20%,但是好的公募基金其实是翻倍的,普遍的年金在权益上的投资回报率超过了40%,这可能是一个普遍的现象。从固收市场的情况也是这样,固收市场原来的无风险收益率,现在像国债、金融债都降到了三点几,处于历史第二低的水准上,这个时候对于专业的考核,信用分析能力以及对大类资产配置的能力,对于未来养老金的保值增值会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我们还是认为2019年是机构投资化的元年,这个可能是在中国历史上,我觉得也是比较重要的一年,我觉得这个分化在未来还会更加具体,因为现在确实各个机构在资产配置以及行业的选择,包括个股的选择上都拼得非常细致和专业,这个是个人投资者可能在未来无法比拟,或者说做不到的,所以我还是觉得大家应该更多地选择相信机构的投资力量,另外,更多地采用,通过投资养老金产品设立长期投资目标,不要对短期的投资回报过于看重的,很可能是能够为自己的养老生涯,或者说将来退休以后的生活带来更好的回报。

  再一个,个人税优产品目前在国内的一些城市推广,规模不是很大,因为减税之后,本身缴税的人口也在下降,但是我觉得个人如果真的是为了自己的退休,还是需要至少参考像美国的这种个人养老的模式,就是每年拿一部分比例的资金来做自己的养老储备,很可能是公募基金或者个养产品,以及包括保险公司与的以养老为目标的产品,其实我觉得未来都会给大家带来更好的回报,这个回报很可能是超过自己炒股票或者自己做一些其他的资产配置带来的回报。

  谢谢。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