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王海涛:养老产业需要决策型和服务型人才

2019-12-30 15:10:12 和讯保险 

  2019年12月30日,由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办、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主办,香山财富研究院、中国社科院社会保障实验室协办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保障论坛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9》发布式在北京举办。

  本次会议主题为“非缴费型养老金的中国道路与国际实践”。业内专家学者共济一堂,围绕未来30年的中国养老金发展趋势、老龄化与非缴费型养老金制度以及城乡居保基金投资等话题展开深入讨论。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长王海涛出席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

王海涛:养老产业需要决策型和服务型人才

  以下为王海涛发言实录:

  现在国人活得久了,活得久是中国社会进步的表现,是社会发展到这个层面上了,我们才活得久。但是我们活得好了吗?活得好了以后我们价值好了没有?举一个例子,图片中这个老太太一百多岁,看得出来吗?但是她拿了世界的大奖,世界摄影界的最高奖,终身成就奖,在102岁那一年。

  为什么她会这样?她总是保持着好奇心,我不知道在座的各位是不是有的时候好奇心已经被社会磨平了,我们即将总结我们的2019了,想想2020年了,好多惆怅是不是?好多无奈也是有,但是好奇心是不是还是在?

  到底什么是健康老龄化?世界卫生组织2015年给定义了,无非是寿命质量,就是叫生活,而不是活着。第二个我们要有尊严和自由。第三个层次要对这种尊严和自由有投入,特别是人力资源的,还有一个要重视健康的公平以及差异化。

  从1990年到2015年趋势是好的,因为我们经济发展了,老百姓(603883,股吧)活的时间长了,我们纵向看一看是好的,但是横向比一比,从68.7岁到76岁这7年多的时间或者8年的时间,我们叫严重带病生存阶段,从68岁到74岁叫带病生存或者消耗期,而且这个消耗搞得我们医院很无奈,所有的病床周转率大量的成本,人生挣了一辈子的钱最后两个月ICU全部干掉。这个阶段大家谁都不想出现,但是我们跟其他国家比,特别是我们跟日本比、跟新加坡比,日本和新加坡在这个时期却是在创造,创造快乐、创造好奇以及创造为社会服务。

  为什么会这样?他们在老年的保健领域和保障领域,刚才大家提到的我都特别认同,比如养老金保险制度、老年医疗保障制度、长期护理制度都可以,我们要借鉴人家确实成本过高的问题,但是在疾病防控领域我们应该向别人学习,我们才提出健康中国2030,今年才提出健康中国2020的行动计划,所以日本还是值得我们学习的,特别是用立法做保障。

  立法保障是一个本质性的区别,我们这两天才提出了《基本医疗保障法》,这是为了保护老百姓的基本的卫生权利,如何在疾病的早诊早治领域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第二在老年人的社会再就业问题上我们如何用法律保障?或者钱基本有了,但是谁来干这个活呢?人力社会保障体系谁将来为养老服务体系做支撑,还有我们的居住环境问题。

  慢病是影响重大老年生活质量的。现在慢病的趋势在我们国家越来越严重,骨关节病,动不了,高血压,慢性病,心血管性疾病,其实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摔倒,老年人死亡的主要因素,肿瘤什么的,刚才有些指标在这儿,这些指标当中哪些是可防可控?摔倒,摔倒是非常可防可控的。比如我们家里头,在座的各位父母洗澡的浴室有扶手吗?(三位),寥寥无几,按理说是应该有扶手的,摔倒一次卧床半年,股骨头换个人工的10万出去了,然后还有可能得肺炎,还有可能离不开医院。但是这些东西其实应该是有社会意识的,其实我们也是有成本存在的。

  再有一个生活方式疾病的改变,比如日本对40岁以上的人开始进行什么?除了体检以外进行健康管理,分成低危和高危的不同类型,就看你的血脂代谢,来管理你的身体、管理你的生活方式,让后期的成本更低。怎么管呢?有一套体系,从国家、到区县、到保险机构,还有企业,企业通过HSE(健康、安全、环境)的方式,在座有搞企业年金的,把钱交出来了,但是健康责任并没有尽到。

  我们现在健康中国叫什么?关口前移,就是改变生活方式,还有资源下移,包括在社区和在全科建立这样的体系,这个体系现在国家已经提出来了,正在行动当中,但是我们发现,搞社会科学研究的人不了解,搞保障体系的人不了解,搞基金的人也不了解,包括我们所在的街道和社会体系也不太了解。其实这套体系如果运作下来,需要全社会的动员,相当于当年毛泽东主席动员如何消灭血吸虫,如何动员口服糖丸一样,就是这种全国卫生的爱国运动应该动员起来,现在我们的动员能力还不足。

  老龄化是趋势,当然也是问题,但是健康老龄化是机遇,这里头其实有大量的产业的事情可以参与。我今天看到好多企业在这里,特别是基金公司,非常欣慰,我们协和能助力什么?比如助力人才培养,国家给我们定成中国医学科学院:最高研究机构和最高医学教育机构。

  我们为大家做点什么?协和100年了,这100年当中,100年之前就定公共卫生的责任,现在我们有一个庞大的体系,有十几个医学研究所,我们有六家医院,协和医院、阜外医院、肿瘤医院等,我们有庞大的教学体系,所以我们创新性地做了一个平台,叫南山峰会,就是全球应对人口老龄化中国策略论坛,这个已经办了两届,目的就是把大家能够融合在一块儿,不但是医疗问题,让你能够解决诊断和治疗,不但是护理问题,能够提供一个舒服的环境,更主要的是会参与、企业参与、家庭参与和个人参与,以及如何用医助老、以教来助老,研、防,最后产业能够助老,老年的问题实际上是一个社会问题,只有用社会的方法和产业的模式才能解决。

  我们把自己定位在人才培养模块上,因为我们是一个大学,是一个国家的研究院,所以我们的人才体系拉出来了一套方法和一套模式。不过,由于人社部取消了好多职业的资格,包括养老领域,现在的职业资格是不清晰的,我们希望有资本、有社会和有产业来推动,将来能够完善这一块。再就是养老服务人员的待遇问题,你把他当成一个保姆性质的还是当成专业性质的,在日本叫介护师,有医生、有护士、有介护师,是跟护士同样等级的一个社会职业,待遇不比护士低。我们国家缺多少呢?保守估计,缺一千万养老人员,这是巨大的产业。

  其实不仅仅是需要那样的人才,还需要决策性的人才,养老的事业当中有多少人去精心经营管理了?养老院都谁在经营管理?教育人才,如何培养这个行业更多的服务型人才?中间的教育体系有多少医学院和有多少学院开辟了养老专业?很少,我们连儿科专业只有几十个学校开,更何况养老了,所以这方面的人才缺太多了。我们希望人活得老,人活得老以后其实是一个老龄化是人类社会进步发展的必然结果,其实大家不要紧张,那是我们共同把社会财富创造出来了,社会技术进步了才是老龄化,而且老龄化是人类文明社会的一个常态,我们应该努力地把个人、行业、企业、政府、社会、资本全部融入进来,这是我们创办南山峰会这个平台以及后期发起的南山峰会联盟,这是从协和发起的,是从医疗发起的,联动大家,我们也希望大家一块对老有所医、有所养、有所学、有所乐和有所为作更多的贡献。

  希望今后跟大家多交流,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