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银保监会约谈十大财险公司,“定调”2020车险监管:规范市场、提高续保、惩处升级!

2019-12-27 09:35:16 和讯名家 
  在2019年保险市场,严监管莫过于车险。2020年即将开启,银行保险监管工作会议正在积极筹备中,车险监管走向如何?最近监管部门约谈十大财险公司,为2020年车险监管“定调”:规范市场,提高续保,惩处升级。

  在2019年的车险市场,关于“报行合一”的车险监管不断加强。很多财险公司地方分支机构因产品和条款“报行不一”而被叫停车险业务的。现在,进入年关收尾,距离2020年全国银行保险监管工作会议的召开也越来越近,车险监管“基调”大致已定。

  12月17日

  银保监会召集十大财险公司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具体包括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平洋财险、国寿财险、大地保险、中华联合财险、阳光财险、太平财险、天安财险、华安财险。在监管看来这次约谈在于继续加强车险业务监管,规范市场秩序,树立科学的车险经营导向。银保监会负责财险监管的副主席亲临会场,听意见,作表态。在这一次闭门会上,首先由财险部对今年以来的车险经营以及市场中的问题进行了通报,然后银保监会副主席进行讲话,对2019年车险市场的整改成效表示了肯定,并传达下一步的监管思路,再后各公司纷纷表态发言,介绍了公司的整改现状。内容并未公布,但气氛凝重可想而知,因为在这一会上,传达了2020年车险监管的“主基调”。

  『A智慧保』多方探听获悉,2020年车险监管绝不放松,给各大财险公司打预防针,不要存在侥幸心理,规范市场持续加强,处罚的标准继续提高、处罚的范围续续延伸。

  对于经营车险的公司来说

  在做好“报行合一”的同时,避免因违规行为而被叫停分支业务,以此来保证车险业务的业务率。目前车险市场近于饱和,如何深耕抓好存量业务显得尤为关键。监管明确表态,各财险公司应提高自己的车险续保率。

  究竟,2019年车险市场都发生了什么?

  前3季度,各银保监局加大对市场乱象的治理力度,依法严肃查处车险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推动车险市场秩序好转。前9个月,111个机构车险被停、87家机构被罚、包括机构及个人罚款超过2200万元,一组组数据都在诉说着未来车险的监管“没有最严,只有更严”。

  28家银保监局(含下辖银保监分局)已累计对111个机构采取停止使用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的监管措施。其中省级机构2个、计划单列市机构4个、地级市机构98个、县级机构7个。而以上分支机构共涉及28家法人机构。

  其中,停业机构在10家以上的地区为山东、内蒙古、河北三省。且监管力度从今年7月以来加大。7-9月三个月间,每个月处罚的机构为10个、15个、31个,数量逐月增加。这表明,监管的处罚力度仍在“追加”,不断上演“加速度”。

  再看行政处罚方面。2019年以来,18家银保监局(含下辖银保监分局)已累计对87家机构进行行政处罚,对机构罚款合计1735.5万元;对126个责任人进行警告、罚款等行政处罚,对责任人罚款合计526.5万元,合计处罚2262万元。

  其中,黑龙江是车险被行政处罚最多的地区,涉及机构18家,罚款金额达461.5万元,被处罚的责任人就有24名。其次为重庆,10家机构、15名责任人被罚。

  银保监会下发《关于2019年前3季度车险市场监管情况的函》,内容直指2019年以来,监管系统对于全国车险情况的处罚情况,及现阶段车险市场的费用情况。

  综合费用率呈下降趋势2019年1-3季度,全国车险综合费用率分别为40.12%、39.17%、38.04%,分别同比上升0.11个百分点、下降1.64个百分点、下降5.10个百分点。业务及管理费快速增长势头得到遏制2019年上半年,尽管全国车险手续费支出同比下降38.47%,但业务及管理费同比增加45.37%,行业普遍存在通过虚列业务及管理费套取手续费的问题。2019年7-9月,车险业务及管理费同比下降2%,反映出虚列费用问题有所好转。

  从经营数据来看

  前9月,业务及管理费增长最快的地方为吉林省,同比增长89.51%,其次为天津,同比增长77.81%,再次为湖北,同比增长71.22%,增速居于“前三甲”,而这三个地区前9月车险保费收入依次为2.46%、4.83%、10.34%。

  在监管的警告与遏制下,7-9月,上述三个地区的业务及管理费增长环比放缓,依次分别为41.34%、13.41%、48.25%,不过与同业相比仍处于高位。

  7月,吉林银保监局对人保财险吉林分公司做出处罚,包括人为调整手续费、虚增利润、财务数据不真实等,除了罚款还停止接受商业车险新业务2个月;12月初,在吉林地区,平安财险吉林中心支公司和中华联合财险松原中心支公司就因虚列营业费用而收到罚单,除了罚款外,还分别收到停止接受机动车辆保险新业务3个月的行政处罚。

  据了解

  部分财险公司仍不同程度存在费用延迟入账的情况,因此相关费用指标并不能完全反映市场真实的费用水平。此外,市场还出现了一些通过理赔虚列费用、套取费用的苗头。

  车险监管的真相追踪

  2019年2月28日【独家爆料】车险被叫停!银保监局长告“全体老总”书:耍“小聪明”的该收场了!2019年10月28日前9月严惩车险上演“加速度”!哪地最严,哪地待严?警惕:“顶风作案、多地违规者”,重拳再加码!2019年12月3日

  车险虚列费用不再只罚钱!吉林监管为何率先大开“杀戒”:又两家分支车险被停业仨月!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A智慧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