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前10月新能源车上险量逾70万辆,个人用户仅占一半

2019-11-28 09:43:39 第一财经日报  武子晔

  保监会交强险数据显示,今年1月到10月,新能源乘用车累计上险量为71.3万辆。其中,有37.1万辆上险量的所有权为“个人”,占总量的52%。

  尽管各大车企都在加快布局新能源汽车,但个人用户购买的热情仍不够高。

  保监会交强险数据显示,今年1月到10月,新能源乘用车累计上险量为71.3万辆。其中,有37.1万辆上险量的所有权为“个人”,占总量的52%;13.5万辆上险量的所有权为“单位”,占比19%;另有20.7万辆的上险量所有权为“未知”,占比29%。

  LMC汽车市场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志凌告诉记者,一方面,新能源行业整体发展仍不成熟,前期一些产品品质无法得到有效保障,令消费者购车热情不高。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安全问题也使消费者购车时更加理性。其中,保值率成为一些消费者在购车时考虑的因素之一。中国汽车金融暨保值率研究委员会发布的《2019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显示,近三年主流新能源汽车平均保值率仅为32.31%,大大低于传统燃油车。从纯电动汽车的1年保值率看,除了特斯拉超60%,其余车型的保值率都普遍偏低。

  在前10个月车企上险量排行中,前十席位自主车企占到八个,前三甲分别为比亚迪(002594,股吧)、北汽新能源和吉利汽车。此外,上汽乘用车、奇瑞、长城、江淮、长安等老牌自主车企均纷纷上榜。在前十上榜车企中,合资车企上汽通用五菱、上汽大众也位列其中。其中,上汽通用五菱位列第六。而造车新势力无一上榜。

  在这些新造车企业中,今年前10月,只有蔚来汽车、威马、小鹏汽车累计销售突破了1万辆,合众汽车则以六千多辆的成绩排名第四,其他企业上险量均不足千辆。此外,无论是小鹏汽车还是蔚来汽车,其年销量目标均在4万辆以上,威马汽车更是将2019年的销售目标定为了10万辆。但从目前来看,这些新造车企业离年销量目标依然很遥远。

  除了上险量不足外,新造车企业洗牌趋势越来越明显。一个明显的例子是,今年广州车展新造车企业的参展数相比今年上海车展就减少了约8家。而参展的企业大多也都是以亮相或推出下一代产品为主,比如,拜腾汽车进行了首款车型 M-Byte的“亚洲首秀”,该车定位于一款纯电动中型SUV,将在2020年中旬正式投入量产,最大的亮点为车内搭载的48英寸共享全面屏。哪吒汽车则亮相了其量产版哪吒U,该车NEDC续航里程达500km以上,最大续航达660km,将于年底正式交付。蔚来汽车已经推出两款车型,此次车展未有新品发布,小鹏汽车则开启了旗下第二款产品P7的预售。还有一些新造车企业也未发布新品,拜腾汽车CEO戴雷告诉记者,行业洗牌已来临,造车新势力80%企业都会被淘汰。

  “整个车市不好,电动车增长有点乏力,最主要的原因是基础设施建设没有跟上,充电不方便。二是价格偏贵,三是产品不够好。这三点未来两三年都能得到改善,会好起来。”合众汽车CEO张勇对记者表示,明年的新能源车市场会比今年要好,一是产品上来了,二是相信会有其他的措施跟上。

  通用汽车总裁马可·睿思(Mark Reuss)则公开表示,在解决续航里程、充电设施和成本这三个障碍之前,电动汽车不会成为主流。记者梳理发现,当前大多数车企续航里程能够做到400km左右,部分车企推出的产品已经达到500km以上,但新能源汽车成本仍然无法化解。目前电动车的拥有成本远远高于燃油车,这使得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热情并不高。而在补贴退坡之后,电动车的成本能否在短时间内有效化解成为最关键的问题。

  上汽集团(600104,股吧)朱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新能源车里有很多特有的零件,价格比较昂贵。一方面要通过平台化来降低整体成本,另一方面要建立自己的产业链。北汽新能源新闻发言人连庆锋则认为,降低成本一是要通过规模降本;二是技术降本,围绕平台化和架构化做产品开发能够让成本大幅下降;三是提高资金利用效率,严格控制人力成本。

  “今年新能源汽车在下半年连续四个月负增长,全年下来预估整体增长率会持平或略有上升。但看待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更应该看整体的方向、战略以及趋势,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已不可逆转。随着国际品牌进入中国市场,会促进整个产业快速发展。”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马仿列对记者表示,北汽新能源正在加快布局高端化,高端品牌ARCFOX已推出了IMC智能模块标准架构及旗下三款车型,高端化是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2.0阶段必须要选择的一条道路。

  国都证券认为,新补贴政策退坡较大,市场对新能源车的销量预期较悲观,影响了行业的整体表现。不过,现阶段,二级市场已经预期海外新能源汽车需求将兴起,新能源车板块或将开启新的周期。渤海证券则认为,豪华品牌车企加速推进新能源汽车战略,意味着全球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将加速发展。随着国际车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参与度提高、投资布局加大,新能源汽车的成长与投资逻辑将转变为全球逻辑,行业“鲶鱼”效应将越发明显。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