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增持、入股、合资新机构 外资险企在华布局 再次“换挡加速”

2019-11-26 02:37:01 21世纪经济报道 

11月25日,安达保险宣布签约收购华泰保险集团15.3%的股份。本月以来,多家外资保险公司扩大和深化在华经营和布局的动作频频。安顾保险、安达保险、安联保险等相继表示,看好中国以及中国保险市场的长期巨大潜能。

公开数据显示,2016-2018年,外资保险公司保费同比增幅分别为35.33%、35.67%、10.01%。今年上半年,外资保险公司原保费收入1722.12亿元,同比增长44.79%,创2015年以来新高。

外资险企在华布局提速

近日,德国安顾保险集团先是与长城汽车(601633,股吧)签署合资备忘录,宣布双方将在中国的汽车及新出行市场打造一家以科技和数据为驱动的保险服务专业机构;后又宣布在北京成立其中国区管理总部——安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安顾中国首席执行官思勇明表示:“中国正在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在金融保险监管领域尤为明显。我们将扩大和深化在华经营和布局。我们的长期战略是建立强大且多元化的业务体系,服务日益发展的中国市场并满足客户的需求。”

而后,泰山财险拟引进的战略投资者的面纱逐渐揭开。泰山财险在山东产权交易所挂牌增资扩股项目,拟增资额不低于8.82亿元,增发股价不低于1.31元/股,对应持股比例24.9%。增资完成后,原股东持有泰山财险75.1%股权。此次泰山财险拟引进的战略投资者正是德国安顾保险集团。

11月25日,安达保险宣布签约收购华泰保险集团15.3%的股份。银保监会已于上周批准了安达保险此前签约的多起股份收购,其在华泰保险集团的持股比例将增至30.9%。此次宣布的收购交易完成后,安达保险将持有华泰保险集团46.2%的股份。

安达保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埃文·格林伯格表示,今年初,经银保监会批准,增持了在华泰保险集团的股份,使之从中资保险集团公司转变成为中外合资企业,这在国内是第一家。11月25日宣布继续增持,是实现拥有华泰多数股权这一目标过程中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安达保险看好中国以及中国保险市场的长期巨大潜能。

11月14日,安联集团宣布银保监会已批准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开业,成为在中国首家批准开业的外资独资保险控股公司。

安联保险表示,此举将进一步加强安联在中国市场的战略布局和定位,帮助安联更好地发掘中国作为全球增长最快经济体的市场潜力。

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塞尔吉奥·巴比诺特表示:“中国是安联的战略市场,我们致力于加快在中国的增长。控股公司批准开业是安联在中国的重要里程碑,帮助安联集团最大程度地把握中国经济开放政策所带来的发展机遇。”

得益于金融开放政策

这些变化得益于中国近年来出台的一系列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鼓励外资加大在华投资的政策。

按照开放程度划分,我国保险业对外开放大概有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以1992年引入外资试点为起点,友邦保险在上海设立分公司,并将代理人制度引入国内,极大的促进了行业发展速度;第二个阶段以2001年我国加入WTO为起点,在内资和外资的相互学习、相互竞争中,行业迅速缩小了和国际成熟市场的差距,中资保险公司以绝对的市场份额和市场地位胜出;第三个阶段以2018年博鳌论坛宣布进一步对外开放、实施外资保险公司无差别准入为起点,中国保险业现在站在新一轮开放和竞争的起点上。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我国宣布大幅放宽市场准入,确保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落地,同时要加大开放力度,加快保险行业开放进程,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拓宽中外金融市场合作领域。

今年5月,银保监会从取消外资股比限制、放宽市场准入条件、拓宽商业存在和扩大业务范围等方面,提出12条银行业、保险业新开放政策措施。7月,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在深入研究评估的基础上,再次推出包括放宽外资保险公司准入条件在内的11条新开放政策措施。10月,国务院对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和外资银行管理条例部分条款予以修改。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指出,近年来,我国积极扩大金融对外开放,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建设开放型新经济。可以看出,我国正大力鼓励我国金融业提高全球竞争能力和国际化程度。

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富乐顿分校风险管理与保险学院撰写的《2019亚洲保险公司竞争力研究报告》显示,自上世纪70年代末以来,中国大陆保险业在过去的40年里迅速发展。保费收入较1980年增长了近8264倍。在中国经济稳健发展的大环境下,中国保险市场保持持续增长态势。

瑞士再保险发布的报告显示,未来两年,中国将为全球寿险和非寿险保费的增长做出最大贡献,到2029年,其在全球保费中所占份额将从目前的11%左右升至20%。中国有望到2030年代中期成为全球最大的保险市场。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