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周延礼:中国保险市场是金矿 未来15年是黄金时期

2019-11-13 10:24:01 新浪网 
新浪财经讯 “第十七届财经年会”于2019年11月12日-13日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出席并演讲。

  新浪财经讯 “第十七届财经年会”于2019年11月12日-13日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出席并演讲。

  在谈到全球保险市场的分析与展望时,周延礼称,随着世界各国国民财富的增长,财富管理的需求不断增加,而保险业正是财富管理的一个重要手段。

  “财富管理行业绝对规模将持续地增长,2018年全球的财富管理规模是205.9万亿美元,这个规模相当巨大,同比增长1.6%,其中在非洲、亚洲的比例比较高,预计到2023年全球的比例要达到5.7%”,他分析称,“预计到2023年,亚洲地区的财富管理规模将接近西欧”。

  周延礼在谈到我国保险市场展望时表示,第一,要关注市场的发展。第二,要关注行业所处的风险。“我国保险业的运行总体上来讲是稳中有进的状态”。

  2018年我国保险业回归本源,业务结构转型优化,取得了巨大的进步,继续保持着稳中有升、稳中有进、稳中求进的态势,实现保费收入3.8万亿,同比增长了3.92%。资产规模平稳增长,年末总资产是18.33万亿,净资产是2.02万亿,为全社会提的保额达6897.04万亿。

  周延礼表示,保险业和宏观经济的韧性直接相关。“它主要涉及三个方面,财产这一块通过自然灾害应对保险提供保障,另外,涉及到人寿保险,人的死亡、疾病以及意外等等,还有养老、医疗等这一块,构成我们经济宏观韧性的三大板块,我们提供这种保障。我们大约也是差不多1000万亿的水平,全球大约是1.2万亿美元的水平。市场主体日益丰富,行业的偿付能力比较稳定”。

  周延礼表示,2019年前三季度,保费收入达到3.45万亿,同比增长12.58%,进入了双位数的发展轨道,预计全年保费收入将超过4.5万亿,到4.7万亿之间,总资产规模有望超过20.8万亿。2020年保险业的保费收入和行业总资产规模可以继续保持双位数增长。

  在谈到防范化解金融系统性风险时,周延礼称,保险业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传统的保险市场存在的问题与新型科技保险经营的风险相互交织。

  “传统的保险正在转型升级阶段,保险+科技广泛地应用之后,它是双刃剑,会带来各种各样的风险,这种风险是新型的风险和传统的保险风险相互交织在一起。如何处理,难度是前所未有的。所以,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风险的严重程度也是前所未有的”。

  周延礼梳理了三个方面的关注点。一是要关注系统性金融风险。从全局和长远的视角判断保险业系统性风险演变的趋势。“我们不难发现,发生发展和变异的全过程,这是我们要跟踪研究的这样一个重点,更加准确地把握当前和未来一个时间段的风险的监测的规律性和重点领域的关键环节”。

  二是密切关注保险市场的变化,不仅要关注传统性的、系统性的金融风险,更要关注新型科技的风险暴露及演变的趋势。“我特别提醒大家,特别是我们新型的科技应用风险带来的暴露及演变的过程。我来的时候,在车上还听中央电视台报道,现在咱们处理P2P这方面的风险,虽然现在取得了一些效果,但是绝对不能掉以轻心,我们要持续不断地抓下去,防范这种风险演变成外溢性的风险,影响宏观经济的稳定”。

  另外,金融科技和保险科技的应用给全球保险业带来了颠覆性的变革,传统保险的经营模式、盈利模式和商业模式都面临着新的挑战,结果可能面临整体性的迁徙和转型。所以,要充分认识科技给我们带来的风险和挑战的压力,这一点上大家一定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所以,在防范传统性风险的同时,一定要注重防范新型科技的风险。

  三是要聚焦违规性的风险控制。“这一段时间银保监会加大了市场监管的力度,处于的力度也是有增无减,包括编造提供的虚假报表、未按规定报批条款费率、承诺保单以外的利益、非法经营保险业务等,这些都是传统性的,但是也是通过科技性的手段来实现这样一些违规行为的。所以,我们要高度关注新型科技应用平台的风控和薄弱环节,要关注特别是现在是健康险发展速度很快,特别是我们要关注健康险粗放式的经营和若干的这种风险影响和挑战。最近银保监会对健康险的保障范围,原来健康险只是保医疗+收入,现在把意外都纳入进来。所以,我们一定要注重把这些传统性的经营模式和新型的科技的应用对健康险带来的一些经营管理上的风险和挑战,我们要有重组的思想准备”。

  另外,税延型的养老保险和税优型的健康保险合规经营都是需要要关注的重点。

  但周延礼也表示,我国保险市场仍然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未来十到十五年是中国保险业发展的黄金时期,同时中国保险市场也是一个金矿。

  “2018年保险市场的情况是3.8万亿,但是我们要看到和美国的第一大保险市场还有相当大的差距,我们现在的规模要算起来只是美国的保险市场的规模是40%,但是我们的增速空间是非常大的,我们是双位数增长,美国基本上是3%左右的一个增长速度。所以,在这方面我们在未来10到15年左右的时间来缩小这个差距,来追赶是完全有条件的”。

  周延礼称,未来中国保费增长的驱动因素主要有几个方面:科技创新、数字经济、城市化进程、一带一路倡议、长江三角洲、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海南自由港建设、雄安新区等,包括还有长江经济带发展,这些都为保险业拓展了很大的发展空间。

  另外,中国的金融业开放也有利于中国的发展,未来中国也将成为全球最大的保险市场。“这一点上我们应该有充足的信心”。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