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新华国寿蓄势备战 平安太保藏巧于拙

2019-11-08 02:25:12 证券时报 

数据来源:各保险公司 潘玉蓉/制表 周靖宇/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潘玉蓉

是像2018年低开高走,还是像2019年高开低走?2020年的保险“开门红”让人遐想。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针对2020年的保险“开门红”,各家公司反响不一。头部公司方面,国寿各地分公司已经开始积极备战,新华人寿重人力,平安太保则低调行事。

前低后高与前高后低

回想2018年,一向重视“开门红”的保险业迎来史上最差的业绩增速,当年也被称为“开门黑”的一年。但在1月份之后的几个月,保费增速回暖,到年底实现3.92%的正增长,走出了一条“前低后高”的轨迹。

与2018年相反,2019年的“开门红”奠定了全年最高的单月保费增速,高达24%,随后逐月回落,到9月份已经降至12.58%。

2020年的“开门红”会如何演绎?各家公司反响热度不一。

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以往各家公司为了冲“开门红”业绩,多销售趸交型、重理财、轻保障的产品。自2018年起,监管部门就暗示希望淡化“开门红”的做法。但是每个行业有自身的经营传统,“开门红”在促进业务增长方面效果明显,类似于电商行业的“双十一”。在经历2018年的“开门黑”之后,2019年“开门红”又回来了。

在近期的一次业务分析会上,从业二十多年的资深精算师、燕道数码科技(300079,股吧)CEO娄道永介绍,从2019年的“开门红”观察来看,万能险保底利率设置中人保寿险泰康人寿较高,分别为3%和2.85%;平安较低,为1.75%。在新单业务节奏上,趸交在前3月最高,之后逐月下降;期交在1月、3月、6月是高峰

“开门红”策略分化

2020年,各家保险公司对“开门红”的热度反响不一。目前,部分头部公司已经开启“开门红”策略。

产品方面,国寿和太保2020年主打普通年金+万能,较2019年缴费期和保险期限都更短。国寿2020年“开门红”主打10年期定期年金“鑫享至尊”,产品的万能账户结算利率高达5.3%,产品吸引力较强,预收时间提前,公司实施“鼎新工程”,人力规模持续增长。长城证券分析师认为,国寿“开门红”业绩有望继续全面领先同业。

太保“开门红”将于12月1日开启,和往年相比,2020年的“开门红”更注重产品和客户的分层。据中泰证券研报,太保“开门红”产品分为双金(金福和金诺),以及双鑫(终身分红险“鑫满意”和定期年金险“鑫享福”)两个系列,公司要求每个代理人根据客均保费贡献积累30个基础客户、7个中端客户、2个高端客户和1个顶尖客户,并对各层次的客户进行分层配套服务,比如中端客户享受保单检视服务,高端客户享有太保养老社区入住权,顶尖客户配套生命银行服务。

新华2020年主打终身寿险和分红两全保险,不同于2019年的普通年金+万能。据悉,三季度末公司代理人规模达到46万人,较年初规模增长24%,预计年底有望接近50万人。自三季度以来,公司明确“人力为先”的策略,加大代理人激励举措,通过多种手段积极增员,预计将对于2020年“开门红”产生积极影响。

平安人寿金瑞人生2020是“开门红”主打产品,这是一款定期年金保险,搭配万能账户。节奏方面,平安可能会维持2018年以来的淡化“开门红”、全年保费均衡增长的策略。相对而言,头部公司中,平安、太保更加注重质量增长,反映在个险新单上的增速相对放缓,人力团队清虚提质,对于“开门红”的态度逐渐淡化。

国泰君安刘欣琦团队在点评保险行业时表示,2019年转型带来的保费低基数,有望带来2020年“开门红”数据及全年负债端表现的超预期。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