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养老金入市造就美股超级大牛 类似事件会刺激A股走长牛么?

2019-11-05 18:34:59 和讯名家 

  

  ?点击上方视频,查看详细内容

  出镜 / 维辰

  (维辰财经)

  “

  10月21日,人社部在发布会上表示,截至9月底,已有18个省级政府与社保基金会签署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9660亿元,其中7992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和今年二季度相比,委托投资合同金额由6月底的8630亿元增至9660亿元;到账金额也由7062亿元增加至7992亿元。

  我先给大家科普下养老金知识。大家常说的四险一金,其中的“四险”包括了工伤、医疗、失业、生育和养老,这里的养老就是我们前面说的养老金。养老金也称退休金,是一种最主要的社会养老保险待遇。作为老年人保命的钱,养老金为何要入市承担风险呢?

  现在,中国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加上各种复杂因素影响,我国养老金形成了较大的缺口。要解决这个问题,只能从这四个个方面入手。一、延迟退休,减缓领取养老金的退休人数增速。二是放宽或直接开放二孩政策,从长远角度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三是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四就是养老金入市,用钱生钱。这也目前主流国家的普遍做法,我国养老金已于2016年开始入市。

  作为保命钱,养老金是不能亏损的,它入市的首要目的是保值。为了保值,国家出台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规定,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并且养老基金限于境内投资。也就是说,前面提到的近万亿养老金中,仅有3成可以投资股票之类的权益类资产。

  由于养老金追求稳健的特性,养老基金可能会偏好投资收益稳定且分红较高的大蓝筹。2019年一季度数据似乎也印证了这一点。数据显示,养老金重仓了公共事业、食品饮料、公共医药等行业个股。此外,截止今年3月31日,养老金共重仓持股7.14亿股,较之去年四季度末增长超过70%,可见养老金对A股的投资意愿是相当强烈的。

  ”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维辰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