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太保拟空降总裁?寿险旧帅赴集团“上调”还是“下派”?寿险新班子首次亮相开启新征程!

2019-11-01 10:07:39 和讯名家  木子
  10月30日,在中国太保披露三季度成绩单的同时,市场传出集团空降总裁即将到位;几天前,子公司“太保寿”旧帅钱仲华赴集团也已落定,究竟是“上调”还是“下派”?无论如何,太保寿的转型升级正在强势推进。10月31日,在太保集团举行的资本市场开放日上,“太保寿”新班子首次亮相开启新征程,公布全面推进转型2.0,要打造新周期转型标杆。

  太保集团拟空降总裁?

  10月30日,有媒体报道,上海国际集团总裁傅帆即将调任中国太保担任总裁一职,等待组织的正式任命。而这一消息,距离前任总裁贺青辞职已有个把月。

傅 帆
傅 帆

  傅帆,1964年出生,55岁, 1988年加入上海国际信托公司。曾先后任上海联合财务有限公司高级经理、上投实业公司项目一部经理、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上海国际集团董事会办公室主任、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投资银行总部总经理等职务。涉及领域宽广,包括信托、公募基金、股权基金、证券公司、银行等。

  2009年底,开始担任上海国际信托总经理;2015年,出任上海国际集团党委委员、董事、副总裁,上海国有资产经营党委书记、董事长,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董事长。

  不过,从目前的履历来看,傅帆还没有保险管理经历。在他的职业生涯中,又将迎来一次新的挑战。

  寿险旧帅赴集团担任审计

  除此次太保集团新任总裁即将到位外,另一名太保主要业务子公司原高管的任命也落定。

近日,太保集团发布钱仲华的任命资格公告显示,经银保监会核准,钱仲华开始担任中国太保集团审计责任人一职。而此消息在今年3月钱仲华辞职时,便有坊间传言是上调集团的审计中心,但具体职务并未知晓。
  近日,太保集团发布钱仲华的任命资格公告显示,经银保监会核准,钱仲华开始担任中国太保集团审计责任人一职。而此消息在今年3月钱仲华辞职时,便有坊间传言是上调集团的审计中心,但具体职务并未知晓。

  此次,审计责任人一职的确定,不仅证实了早前坊间的传言,也是另一方面释放了一个信号:

  钱仲华已从一线移至二线,退出太保业务班子,乃至主要高管班子。

  从主要业务子公司执行一把手,到集团审计部,太保寿险前任总经理钱仲华的职位终落定。3月辞职,10月任命通过批复,7个月时间内,太保及其业务子公司分别经历了一场人事换防,寿险潘艳红上任总经理、寿险原董事长徐敬惠退休、集团总裁贺青辞职……作为国内少有的上市险企之一,太保这场人事布局还在悄然进行中。

  审计责任人,什么职务?

  大型企业内部一般设有审计监督部门,保险公司也不例外。

  作为保险公司内部的审计责任人,是什么样的职务?

  2015年原保监会发布的《保险机构内部审计工作规范》(简称《工作规范》)显示,保险机构应设立审计责任人职位。

  审计责任人纳入保险机构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核准范围,对董事会负责,向董事会审计委员会报告工作;同时负责与管理层沟通,并通报审计结果。

  审计责任人由董事长或审计委员会提名,报董事会聘任。没有设立董事会的保险公司,审计责任人由管理层聘任。

  需要注意的是,审计责任人不得同时兼任保险机构财务或者业务工作的领导职务。意思是,审计责任人的职务不能涉及到业务、财务,不能担任主要业务高管。

  《工作规范》中还表示,保险机构审计责任人履行的职责主要包括五方面:

  1

  指导编制保险机构年度内部审计计划、内部审计预算和人力资源计划。

  2

  组织实施内部审计项目,确保内部审计质量。

  3

  向审计委员会报告,与管理层沟通,报告内部审计工作进展情况。

  4

  及时向审计委员会或管理层报告内部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和重大风险隐患。

  5

  协调处理内部审计部门与其他机构和部门的关系。

  “上调”还是“下派”?

  从一线到二线,从主要业务子公司到集团,从寿险总经理到集团审计责任人,钱仲华这次的职位变更,是“上调”还是“下派”?

钱仲华
钱仲华

  作为一名“老太保人”,钱仲华加盟太保20余年。曾担任太保吴江支公司副经理、经理,太保寿险苏州中支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总经理,太保寿险江苏分公司副总经理、深圳分公司总经理、广东分公司总经理,太保寿险销售总监、副总经理(个人业务)、执行董事、总经理等职务。从基层做起的钱仲华,熟悉个险业务,拥有丰富的实战经验,这也成为其后来主镇太保寿险,推动太保寿险转型的重要基础所在。

  有资料显示自2011年钱仲华分管个人业务以来,坚持人力发展与产能提升并举,个人业务新保保费连续5年大幅增长,年复合增长率达27%,新保市场份额不断提升。这也是推动太保寿险转型的关键所在。

  2017年,钱仲华升任为太保寿险总经理,并继续推动太保寿险转型。而这一时段,正值太保寿险从转型1.0时代,到转型2.0的过度时期。在此期间,太保寿险个险实力凸显,业务“含金量”不断跑赢同业上市公司。

至2018年,太保寿险续期保费占比达67%,续期拉动效应明显。太保寿险也成为寿险行业转型发展的标杆式存在。

  至2018年,太保寿险续期保费占比达67%,续期拉动效应明显。太保寿险也成为寿险行业转型发展的标杆式存在。

  从钱仲华此次上调集团任审计负责人来看,未来将不得涉及业务开展,就类似检查员身份的审计责任人,此次钱仲华调职,或成为其退出太保主要业务高管群体的一次转折性。

  除集团总裁尚待任命,目前太保集团乃至旗下主要业务子公司的班子成员,还缺一位主镇寿险的董事长。

  自今年6月,徐敬惠因到龄退休,向太保董事会提出辞职后,太保寿险董事长一职空缺。

  目前,太保寿险班子成员包括

  总经理潘艳红、副总经理王光剑、审计责任人阎栗、副总经理郁华、副总经理周晓楠、副总经理魏琳、副总经理戴文浩、副总经理崔顺心、副总经理兼财务负责人叶蓬、总精算师陈秀娟、副总经理张树明、总经理助理李敬、总经理助理代传江、董事会秘书潘峰。

  市场有传言,太保集团孔庆伟有望“兼职”出任寿险董事长。在各大保险集团中,这样的高管配套已有前例。

  新班子亮相,全面转型2.0启航

  目前,寿险市场仍然处于转型期,不断公司仍处于转型阵痛阶段,几大上市险企也或多或少仍在调整业务结构当中。“太保寿”也不例外,太保三季报显示,虽然“太保寿”的保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但是最大的渠道代理人渠道的新保业务却出现明显下滑,同比下滑12.3%,尤其期缴业务下滑18.6%,这说明长期积累的续期业务正在“拉大车”。

  现在,“太保寿”正在求变。在高管人事刚刚调整到位,借助太保集团的开放日,“太保寿”新班子集体亮相,传递了集团最重要的子公司的新战略、新布局。

  中国太保寿险党委书记、总经理潘艳红表示

  当前行业已经步入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的新周期,中国太保寿险将在集团转型2.0的战略引领下,深入实施“三个聚焦”,加快打造三大新动能,着力建设三支关键队伍,努力成为行业新周期的转型标杆。据了解在转型1.0阶段,中国太保寿险在业内率先提出了聚焦营销、聚焦期缴的“两个聚焦”发展策略,推动业务结构优化,打造大个险经营格局。目前,“太保寿”全面推进转型2.0,努力成立新周期转型标杆。“太保寿”解释转型2.0是转型1.0的延续和升华,在新的内外部形势下,公司将深入实施“三个聚焦”战略:以聚焦价值为方向,坚持价值可持续增长不动摇;以聚焦队伍为内核,坚持走高质量的人力发展之路;以聚焦赋能为支撑,为高质量发展加油续航。

  “太保寿”打造三大新动能

太保拟空降总裁?寿险旧帅赴集团“上调”还是“下派”?寿险新班子首次亮相开启新征程!
01

  推动营销队伍结构升级,通过加强体系性推动,强化培训和销售支持,实现量稳质优,持续优化队伍结构。

  02

  以客户生态圈建设促进服务增值,丰富服务供给,凸显“太保服务”品牌,立足“太保家园”,打造“保险+健康+养老”生态圈,协同保险主业,探索新增长点。

  03

  强化全流程科技赋能,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新技术为驱动,加强科技赋能,升级智能核保、智能理赔、智能客服等营运服务全流程,全面提升客户服务体验和营运效能。

  建设三支关键队伍

太保拟空降总裁?寿险旧帅赴集团“上调”还是“下派”?寿险新班子首次亮相开启新征程!
01

  做大核心人力,在分层分类的基础上,建设一支具备专业能力、收入稳定、能长期留存的核心队伍,为稳固大盘提供有力支撑。

  02

  做强顶尖绩优,面向高净值客户市场,培育一批卓越的作战尖兵,具备定制保险综合解决方案的专业能力,在营销队伍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03

  培育新生代,打造90后年轻化队伍,顺应新生代客群和队伍建设的需要,奠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太保拟空降总裁?寿险旧帅赴集团“上调”还是“下派”?寿险新班子首次亮相开启新征程!

  面向未来,“太保寿”将着力构建新型商业组织模式,加快新技术的创新和迭代,打造敏捷型组织,建立智慧化的运营模式,全面推动提质增效,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A智慧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