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过山车!8月投连险收益跌至0.81% 跑输可比公募基金指数

2019-10-11 10:36:02 21世纪经济报道  叶麦穗 杨晗烨

  日前,华宝证券发布《中国投连险分类排名(2019/08)》,将国内现有的投连险品种进行分类,同时受资本市场影响,投连险收益率如坐“过山车”,忽高忽低,一度盈亏交替,8月平均收益率仅为0.81%。

  除投连险外,其他金融理财产品收益率也悉数出炉,普益标准公布了今年8月份各类金融理财的平均收益情况:银行理财平均收益率环比下滑2BP(1个BP=0.01%)至4.05%,已经连续18个月下跌;信托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与7月份持平,为8.51%;货币基金产品平均收益率环比下滑2BP至2.39%;8月份万能险结算利率与7月份基本持平,均在4.5%左右徘徊;与银行理财形成反差的是,P2P平均收益率出现了连续3个月的反弹,P2P产品平均收益率环比上升9BP至9.40%。

  据华宝证券统计数据,今年1-2月,投连险账户平均收益分别为2.29%、4.9%,但随着股市进入震荡期,投连险由盛转衰,出现回落,截至5月低至-2.01%,直至6月,投连险重新迎来正收益,为1.65%。然而仅一月后,再度转盈为亏,7月平均收益率-0.11%,排名体系内的200个账户中,仅有28个取得正收益,占比14%。今年8月,出现起势,排名体系内账户共200个,其中有175个取得正收益,但平均收益率仅为0.81%。

  回顾华宝证券的《2018年投连险年度报告》,2018年投连险新增保费收入共计332.85亿元,同比减少29.24%。而在2018年我国原保险保费收入达3.8万亿,投连险规模占比不足1%。

  投连险,即“变额寿险”,作为一种新形式的终身寿险产品,它集保障和投资于一体,一般头几年的费用较高,适合于长线的理财规划,但投资账户不承诺投资回报,投资账户的所有投资收益和损失均由保户自行承担,对于稳健型的投资人来说,投连险不是合适的选择。相较大众投资者对保险理财产品相对安全稳定的收益,投连险明显是勇敢者的游戏。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共有209个投连险分类账户纳入排名体系,但其中实现正收益的账户有83个,其余126个账户平均收益为负值。其中平均累计回报率最高的为全债型投连险,年化平均回报率4.02%,最低则为激进型,平均亏损幅度达-21.88%。

  华宝证券将国内现有的投连险品种进行了两级分类。其中,一级分类有6类,分别是指数型、激进型、混合型、债券型和货币型,以及类固定收益类(2014年8月期新增)。二级分类共有8类,将一级分类中的混合型细分为混合激进型和混合保守型,将债券型细分为增强债券型和全债型。同时,将激进型投连险月度平均收益率做等权重加权制作出激进型投连险指数,并将其与沪深300指数(3837.679, 23.15, 0.61%)(3837.6791, 23.15, 0.61%)作对比,8月份权益市场V型震荡,全月激进型投连险指数收益率1.45%,沪深300指数收益率为-0.93%,截止至2019年8月31日,激进型投连险指数收于156.94点,调整后的可比沪深300指数收于71.16点。8月份排名体系内账户共200个,其中有175个取得正收益,占比87.50%。从8月平均回报率上看,激进型跃居首位1.45%,其次是混合激进型1.38%,收益率名列前列账户包括:太平价值先锋型(6.51%)、信诚策略成长(6.14%)、华泰进取型(5.86%)、信诚积极成长(4.75%)、中美联泰大都会混合偏股型(4.31%)。2019年内回报率来看,6个指数型投资账户中,光大永明以33.55%领先;49个激进型投资账户中,泰康优越成长43.51%跃居首位;信诚积极成长35.46%占混合型排名第一。

  业内人士建议在选择投连险时,投保人应根据自身的理财需求和风险承受能力选择合适的投资账户,并注意根据证券市场表现,及时转换不同的账户配置。并且需要正确认识到投连险的风险,高收益势必带来高风险,所以内地投连险目前来看会是相对小众的产品,需要投资人具备一定的理财知识和较高的风险承受能力。“对于保守型的投资人来说,投连险不是合适的选择。但对于高风险承受的投资人来说,投连险具备其独特的优势。很多投资人之前都有股票、期货等多种金融产品投资经历,投连险对他们来说是很容易接受的。”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