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人保资本谭国彬:大型保险公司应培养股权投资团队

2019-08-31 21:40:41 新浪网 

新浪财经讯 由绿法(国际)联盟主办的“金融开放新格局下保险及保险资管行业创新与法律健康发展高峰论坛暨2018年中国保险行业法律健康蓝皮书(指数&专题)发布会”于2019年8月31日在北京举行。人保资本首席投资官谭国彬出席并演讲。

谭国彬认为,无论是保险资金配置股权投资,还是保险资管机构开展股权投资,主要从四个方面着手。第一、注重跟保险主业的协同。“保险资金投了很多如健康、医疗、养老、汽车服务等等,这几个行业跟寿险健康险财险的保险主业是协同的,保险不单单是增加了保费,还会帮助企业识别风险、规避风险,起到投资的风险缓释措施作用”。

第二,保险资金负债匹配要求有当期收益,因此,股权投资应尽量获取现金流非常好的优质资产的股权,并长期持有。“比如说高速公路、电站、商贸物流、不动产等等行业,现在我了解有些保险公司投了很多,投下去之后未来还有股权增值、股权溢价,甚至还有IPO上市可能的话,这个股权投资是非常划算的”。

第三,VC与PE股权投资。但谭国彬指出,保险行业正从过去简单认购市场化的PE、VC份额,逐步转向自己做。“尽管还有一些中小型保险公司没有自己的股权平台,还要去认购市场化的LP份额,但大的保险公司基本上获批了自己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牌照后,不太可能大规模认购市场化的LP份额了,都是自己在做,在培养自己的股权投资专业团队”。

第四,保险机构未来做股权投资一旦规模大了之后,一定要培养自己的运营管理团队。“我认为,这个也是保险行业比较欠缺的,我记得原来保险资管行业组织到国外考察,回来做交流的时候,我印象很深,国外资管公司股权投资的运营团队是非常强的,甚至有很多股权投资都是控股,都是自己派人管理,这个也是我们需要去学习的”。

以下为演讲实录:

谭国彬:我来谈谈自己对保险资金股权投资的认识吧,因为近年也参加了一些保险资金对股权投资方面的研讨。我觉得主要从两个方面、两个维度去聊聊这个问题,第一个就是保险资金从配置角度怎么去投股权;第二个就是保险资管机构怎么去开展股权投资。

第一个问题从保险资金配置角度来看,从监管的层面来讲,规定要求保险资金股权投资不能超过上一季末总资产的30%,特别是在前年保监会把股票投资跟股权投资打通了,两者加起来不超过30%,意味着股票投资也可以做到30%,一级市场股权投资也可以做到30%,特别在股灾的时候,监管机构将特殊比例放开到40%。

其实,从2010年保险资金放开股权投资以来,监管机构一直在引导保险资金往股权方面投资,但大家看到保险资金在做股权投资时一直相对谨慎,这里面包括风险因子、偿付能力等有多方面的问题。

第一就是保险资金负债特性决定了保险资金在股权投资时,除了长周期的,未来体现收益的股权投资外,当期回报也是主要诉求。私募基金在中国刚兴起的时候,保险行业投了一些股权投资,也认购了一些基金,但近年来,保险资金认购基金相对不多。

这里面就会遇到一个问题,保险资金从组合配置角度有30%的资金可以配股权,从配置角度是要配的。我们在看市场化的私募基金的时候,除了基金管理公司30亿元的规模,1亿元资本金和三个成功退出案例外,可能对于比如说高管持股,管理团队的过往业绩,甚至跟投机制,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信息披露,风控体系等等,甚至基金的投后管理,就是增值服务这方面都是我们着重考虑的。

第二监管机构在保险行业发了16张私募基金管理公司牌照,私募基金怎么去做,但从监管机构角度来讲,一直在引导保险资管机构自己从事股权投资,特别是截止到目前,保险机构获批了私募基金管理公司牌照后,保险资管机构这个行业一直在培养自己的专业团队。

但总的来看开展得也比较艰难,因为大家也知道从去年开始,整个私募基金行业募资出现了大幅下滑,内部保险公司不提供充足的配置资金,到外面去募资基本不太可能,因为你的团队还不是市场化团队,还没有过往业绩。

我们当时在参加协会有关私募基金管理公司评审的时候,有一条,要求一定要有高管持股,跟投机制等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往往国有保险资管公司一步做到是很难的,会把这个机制先用制度性规定下来,未来可以慢慢去逐步执行。但是能不能到位,存在不确定性。我们人保资本底下也有私募基金管理牌照,即人保资本股权投资管理公司,注册的时候做第一支基金30个亿,做健康医疗养老产业,这30个亿是人保自己全额来配置资金的。

这两个维度导致保险做股权投资的时候还是有他的特殊考虑,第一个负债特性决定了保险资金的成本特性,当期要有收益,意味着股权投资未来搏超额收益存在不确定性,再加上近年来私募股权行业退出也不是很通畅,不像二级市场股票,存在不确定性,导致保险资金在做股权投资时候相对来讲比较谨慎。

无论是保险资金配置股权投资,还是保险资管机构开展股权投资,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开始着手:

第一个就是注重跟保险主业的协同。保险资金投了很多如健康、医疗、养老、汽车服务等等,这几个行业跟寿险、健康险、财险的保险主业是协同的,保险不单单是增加了保费,还会帮助企业识别风险、规避风险,起到投资的风险缓释措施作用。我觉得保险资金股权投资第一个就是跟主业协同,这个是行业里一直在开展的。

同时,我们在认购市场化私募基金的时候我们也会关注保险协同,比如说这个基金,他在养老健康行业做的非常好,特别是头部基金,保险资金投的可能性就会大,汽车服务对车险影响大,车险本来就是围绕汽车来投的险,做股权投资的时候,如果在汽车服务这一块去布局的话,相对来讲对你的车险保费无疑是会提升的,还有一个就是你一旦出了险之后,你的定损、核保、理赔一整套,是一揽子的。还有象互联网、大数据等等行业。

第二个方面保险资金负债匹配要求有当期收益,所以股权投资尽量去获取现金流非常好的优质资产的股权投资长期持有,这一块不是简单的做VC跟PE,这里面有好多行业,比如说高速公路、电站、商贸物流、不动产等等行业,现在我了解有些保险公司投了很多,投下去之后未来还有股权增值、股权溢价,甚至还有IPO上市可能的话,这个股权投资是非常划算的。象长江电力(600900),有几家保险公司各投了100个亿,好多年了,他们每年都有不错的分红,股票还有不错的升值,这个是非常好的。这是第二类股权投资。

第三类就是VC跟PE股权投资。但是这个方面,行业内从过去简单认购市场化的PE、VC份额,到逐步转向自己在做,尽管,还有一些中小型保险公司没有自己的股权平台,可能还是去认购市场化的LP份额,但是大的保险公司基本上获批了自己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牌照,不太可能大规模认购市场化的LP份额了,都是自己在做,在培养自己的股权投资专业团队。像人保、国寿太平等都在尝试自己做,还有光大永明成立的行业内第一家私募股权基金公司—合源资本,是保险行业最早获批的,开始,他们主要在做中小微企业股权投资,目前,他们发了几十支基金,还有一些大的项目基金。

第四保险机构未来做股权投资一旦规模大了之后,一定要培养自己的运营管理团队,我认为,这个也是保险行业比较欠缺的,我记得原来保险资管行业组织到国外考察,回来做交流的时候,我印象很深,国外资管公司股权投资的运营团队是非常强的,甚至有很多股权投资都是控股,都是自己派人管理,这个也是我们需要去学习的。

现在保险行业比较重视的在开展去做的,人保现在健康医疗养老产业基金基本上在布局健康医疗养老行业,如果做完了我们也会去布局别的行业,前年我们在苏州搞了一支科技创新基金,围绕科技保险开展股权投资,这种方式我觉得充分利用了保险公司的优势,结合了保险资金的特点,一定要发挥保险的行业特点,资金的特点,包括自身优势去开展股权投资。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