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长安责任增资收关 那些曾经的违规股权清退都如何了

2019-08-20 09:41:16 和讯名家  慧保天下

  近期,长安责任偿付能力不足的问题终于一次性得到解决。

  根据其披露的增资方案,此次增资16.3亿元,安徽地方国企安徽国厚资管和安徽蚌埠高新投资集团分别认购10.3亿元和6亿元。

  增资后,长安责任注册资本金达到32.52亿元,安徽国厚资管和安徽蚌埠高新投资集团分别持股31.68%、18.45%,分列第一、第二大股东之位。

  经此一役,长安责任偿付能力不足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2018年,由于踩雷P2P,长安责任信用保证保险业务出现严重亏损,偿付能力充足率骤降至-152.6%,引发监管高度关注。之后,监管部门两发监管函,责令其增加资本金,以及停止开展除车险和责任险以外的新业务、停止增设机构,董监高降薪20%等。

  不过对于长安责任而言,化解偿付能力危机之外,还有一事尚需解决,即清退公司部分违规股权。

  实际上,自2017年监管部门责令昆仑健康清退部分股权,有多家险企先后被发监管函要求对违规股权进行清退,这其中就包括长安责任,以及利安人寿、君康人寿、上海人寿、华海财险,共计6家。

  此外,华汇人寿也被指存在违规代持行为,鼎和财险、华安财保资产管理、渤海人寿也被点名股权管理问题,只是这4家并未被要求清退股权。

  从目前的公开信息来看,除昆仑健康、利安人寿、华海财险已经基本完成违规股权的处置外,君康人寿、华汇人寿、长安责任、上海人寿则依然没有方案出炉,或者方案没有被批准。

  昆仑健康:历时两年股权清退终于完成,“80后”获批出任董事长

  自2017年2月被媒体踢爆为“佳兆业郭英成家族”实际控制的企业之后,昆仑健康成为首家被监管下发问询函的险企。2017年12月,监管有了明确结论,下发《中国保监会撤销昆仑健康有关股权行政许可持续加强保险公司股权监管》,称其股东:

  深圳市宏昌宇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在投资入股昆仑健康、申请相关行政许可过程中,提供虚假财务报告,作出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股东之间无关联关系等不实陈述,存在编制提供虚假材料的行为。

  监管部门因此决定撤销有关西藏恒实投资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增资入股昆仑健康的行政许可,清退违规取得的股权。

  这之后,昆仑健康就开始了积极的引资工作,不过对于一家险企而言,引资事关重大,并非短时间内可以解决的问题,一直到2019年4月,昆仑健康才在官网披露变更注册资本公告,称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引入晋城福盛钢铁有限公司、深圳市中装建设(8.010, -0.04, -0.50%)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泰州三福船舶工程有限公司作为新股东,以1.5元/股的价格发行117091万股股份,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17.56365亿元。募资完成后,公司注册资本变为23.4182亿元。

  如今,增资方案虽然尚未获得最终批准,但“80后”董事长林乐的任职资格已经获批,增资方案获批似乎只是时间问题。

  利安人寿:直接减少1.41亿元注册资本,两个月完成“任务”

  在所有面临股权清退的险企中,利安人寿用时最短,从收到监管函到制定方案,并获得董事会通过只用了两个月时间。原因是,其采用了最简单的方式,没有引入新股东,而是直接减少注册资本金,清退违规股权。

  2018年1月9日,原保监会下发了《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决定撤销雨润控股集团增资入股利安人寿的许可,要求利安人寿在3个月内完成变更手续。3月9日,利安人寿召开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减少注册资本1.41亿元的议案。

  利安人寿之所以被责令清退股权,主要是之前存在违规代持的问题。2015年9月18日,保培投资与利安人寿大股东雨润集团签订《股权代持协议》,约定由雨润集团代保培投资持有利安人寿的1.41亿股,并代为行使相关股东权利。其后,保培投资、雨润集团和华信公司又签订三方协议,保培投资将雨润集团为其代持的利安人寿1.41亿股转让给华信公司。在此协议签订后,雨润集团与华信公司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和质押协议。

  但是,雨润集团因债务纠纷,其在利安人寿的股权被债权人查封。这导致保培投资、雨润集团和华信公司三方所达成的股权转让因此无法办理工商变更。纠纷由此而起。保培投资认为双方是代持股关系,而雨润集团则坚称该协议是雨润集团重组的一揽子协议的一部分,保培投资系重组融资的居间人的角色。

  对于该争议,一审法院和二审法院作出了不同的裁定,一审认为即使双方存在真实的代持股关系,但股权代持协议因违反合同法和保监会的相关规定而无效,二审则认定该股权代持协议是双方真实意思的反映,且保监会已对该增资行为予以认可,从而认定此乃股权代持关系。

  不过2018年1月,保监会撤销了2015年12月23日作出对雨润集团增资入股的许可,这意味着二审判决不再成立。

  华海财险:3个月敲定增资方案,那曲瑞昌成第一大股东

  2018年2月,华海财险被原保监会撤销增资许可,原因是华海财险的两家股东青岛神州万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青岛乐保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在2016年增资申请中存在隐瞒关联关系、提供虚假材料的行为。

  这之后,华海财险就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引资工作,4月即发布公告称将引入新股东,郑州中瑞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拟对华海财险进行1.8亿元增资。

  不过,这一情况在5月发生变化。另一则公告显示,那曲瑞昌煤炭运销有限公司(下称“那曲瑞昌”)将以自有资金,按照每股1元的价格,向华海财险增资1.8亿股股份。在拟引入的新股东名单中,那曲瑞昌替换中瑞实业。

  2018年9月10日,银保监会批复该增资方案,同意华海财险按照《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要求引入新股东,注册资本变更为12亿元,那曲瑞昌正式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长安责任:增资结束,但违规股权清退尚未有实际性进展披露

  2018年初,保监会对长安责任保险下发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指出长安责任保险的违规股东泰山金建担保有限公司存在违规代持股份、以非自有资金出资的违规行为,因此撤销该违规股东的增资入股行政许可,并要求长安责任保险限期三个月内完成变更手续。

  2018年5月9日,银保监会成立后首张公开质询函,也送给了长安保证担保有限公司,即长安责任当时的第一大股东。质询函直指长安保证与另一股东泰山金建的关联关系、增资资金是否合法自有等尖锐问题。

  其后,长安责任又因踩雷P2P,出现偿付能力严重不足的情况,被监管责令暂停业务、分支机构开设以及高管减薪等。

  如今,随着新的大股东、二股东的入主,长安责任增资宣告结束,但有关违规股权的清退工作尚未有实际性进展披露。

  君康人寿:增资方案尚未获批

  君康人寿的之所以被责令清退股权,是因为其股东福建伟杰与福建天策曾签订有《信托持股协议》,福建天策委托福建伟杰代持4亿股君康人寿公司股份。后福建天策要求显名,福建伟杰却不同意其显名,双方遂涉诉。

  一审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2015)闽民初字第129号民事判决认定双方间代持股关系合法有效,遂判令福建伟杰为福建天策办理讼争股权的过户手续。

  二审最高人民法院(2017)最高法民终529号则作出了截然相反的裁定:由于双方签订的《信托持股协议》违反了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的禁止性规定,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依法应认定为无效。

  在被监管责令清退违规股权之后的2018年5月4日,君康人寿曾发布公告称,已于股东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君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增加注册资本的议案》,同意河南龙泉金亨电力有限公司按照每股1.2元的价格认购公司2亿股股份。本次增资完成后,注册资本为62.5亿元。河南龙泉金亨电力增资后,福建伟杰正式退出君康人寿股东行列。

  不过目前其这一增资方案尚未获得监管部门批准,根据其披露的偿付能力二季报,福建伟杰投资有限公司依然持有其3.2%的股权,但目前被冻结。

  华汇人寿:股权纷争何时了

  成立于2011年的华汇人寿可谓“出师未捷身先死”,其成立于2011年,初始注册资本金15亿元,初始股东包括6家公司:其中沈阳煤业(集团)公司、人和投资控股公司、北京富德投资公司、大连三德投资公司持股比例均为20%,大连瑞德投资公司、大连万朋房地产开发公司分别持股10%。

  结果到2012年,该公司股权即遭遇大量质押,到2013年就出现了股权纷争:

  2013年5月,2013年5月,新蓝置业起诉华汇人寿股东人和投资,原因是“股权转让纠纷”。

  2013年6月20日,华汇人寿股东大连瑞德投资诉沈阳煤业和铁岭银行,原因同样是“股权转让纠纷”。

  2013年6月25日,华汇人寿股东人和投资诉大连实德集团、北京宝金盛世资本运营中心。

  2013年6月、9月,华汇人寿股东北京富德投资、大连瑞德分别起诉华汇人寿,要求撤销201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

  剪不断理还乱,华汇人寿就此陷入无休无止的股权纷争,并因此于2013年收到监管部门监管函,但至今问题仍未得到解决,2017年,因公司治理问题,再度收到监管函,但可能是考虑到问题的复杂性,监管并为明确要求其清退违规股权。

  上海人寿:股权结构尚未发生任何变化

  2018年4月,监管部门对上海人寿下发了《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认定上海人寿股东上海洋宁实业有限公司和上海和萃实业有限公司在2016年的增资申请中,存在隐瞒关联关系、超比例持股,提供虚假材料的问题,因此,监管决定撤销此次增资许可,并责令上海人寿在3个月内,抓紧引入合规股东。

  不过,根据上海人寿新近发布的2019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其股东以及持股比例相较2017年四季度末,尚未发生任何变化。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慧保天下。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