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车险反思录:中国车险与世界级车险公司的差距在哪?

2019-07-29 10:03:24 和讯名家  今日保

  撰文丨燕梳志

  种种迹象表明:贯穿2018年之严监管态势,2019年车险高压监管“涛声依旧”。

  继去年末鼓励财险公司之间监督举报车险自律公约后,迄今已有50余家财险公司地市级机构被停车险新业务,亦出现龙头公司省级机构被罚暂停车险新业务之境况。

  甚至有地方银保监局要求将手续费、佣金比例标注保单之上。

  那份流传江湖的车险新规也再见重磅:暂停总公司级车险新业务并不遥远。

  车险监管处罚聚焦点依旧:剑指“违规套费”。

  如果说商车费改前险企“违规套费”是因车险价格管制,无法真实反映市场“真实价格”所致。

  那么经过2016年的第一次费改、2017年的第二次费改和2018年3月启动试点的第三次费改,及当年9月广西、陕西、青海自主定价改革的试点推进,商业车险的自主定价范围得到极大扩展,且监管部门频频下发“报行合一”规定、行业协会又屡屡发布“自律”公约,险企“违规套费”行为何以频发?

  从手续费到业务管理费的腾挪中,何以屡次上演“猫鼠”游戏,大有“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之愈演愈烈景象?

  导致这一游戏不断加码反复上演的深层原因,又是如何?又当如何走出这一治乱循环的怪圈?

  继车型、车辆用途、地域特点及商车费改等多重维度对车险效益经营因子之影响分析后,本期,《今日保》将从一个相对偏僻的视角直指当前车险乱象本质——车险续保率,尝试分析其对车险效益经营和转型升级的影响,以期为业界同仁探寻车险升维之路,提供几许启示。

  1

  -Insurance Today-

  40.74%,打开效益的另一扇门

车险反思录:中国车险与世界级车险公司的差距在哪?

  《今日保》得到的一组行业交流数据显示:

  今年第一季度车险承保年度赔付率新保、续保、转保分别是56%、61%和70%。

  其中,车险保单件数续保率较低,仅为40.74%。

  冷酷的数据点出了当前车险之窘境:

  一方面,诉说了消费者在不同保险公司间彷徨、摇摆、选择幅度较大的现实,凸显各大经营机构客户粘性差的尴尬。

  另一方面,注定了保险公司难与客户建立长期联系之互动机制,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健康经营模式更是无从谈起。

  管中窥豹,可见消费者对车险品牌之忠诚度,亦可从一个深层次的维度理解了手续费之谜。

  还是上表之玄机:全行业车险续保业务赔付率低于转保业务,业务品质高出转保业务一个level。

  原因:除原承保公司手续费返还额度不甚满意因素外,车险转保业务多为原承保公司出险理赔次数较多或道德风险较高、有虚假理赔事故嫌疑的车辆,整体赔付和道德风险较高。

  是故,新车销量下滑、增量保费下降的大背景下,开拓存量业务之续保工作——提升续保率,乃上帝为当前各家财险公司提升车险经营效益开启的另一扇窗。

  2

  -Insurance Today-

  90%,深挖续保率下的未来之路

  七炅科技创始人赵昕在分子实验室2019年乌镇保险科技大会上给出了三家世界级车险公司的续保率:

  英国的Admiral,续保率大约在90%-95%;

  美国的State Farm,续保率为80%-90%;

  美国专做军人和军人家属业务的USAA,续保率99%。

  再看中国车险之续保率:40.74%,差距非一般的大。

  巨大落差中,是否也预示着中国车险的未来路径:增量市场有限、存量经营为王的时代,车险经营必须关注续保率、重视续保率、狠抓续保率。

  分析中国车险续保率与国外发达国家的差距,中国车险续保率的提升受业务来源影响较大。

  当前,中国车险业专兼业渠道业务占比较高。

  过分倚重中介渠道承揽车险业务的后果便是险企首年承保后,次年往往难掌控业务续保,这大多与客户信息不真实有关。

  然,车险实名制工程的大面积推进,制约险企续保率提升的掣肘有望得到相当程度的解决。

  综上,中国车险续保率较低,既有客观存在的手续费返还不够客户主动转保、营销员受利益驱使引导客户转保,业务品差质较差导致承保主体拒保等外因;也有车险经营主体不重视续保管理和过程化管控等内因。

  但不管如何,影响续保率的根本症结,还在于能否真正以客户为中心,提供粘性、细致的增值性服务。

  3

  -Insurance Today-

  99%,世界级车险公司的启示

  赵昕以之在USAA四五年之工作经历,分享了三个小故事,从另一个方面点出了为何这家车险公司的续保率可达99%。

  第一个故事:一切决策从会员利益出发

  “我在USAA的四五年里,参加过的大大小小的所有会议,从普通的业务讨论到制定公司的方针政策,从来没有任何人会说某个项目‘我们会花多少钱’、‘会不会赚钱’、‘会不会亏钱’、‘会收多少保费’。绝大部分的讨论都是在说一件事情——这会对我们的会员有什么影响?会员到底有没有这样的一个需求?”

  赵昕介绍,USAA的利润率基本都超过7%,赔付率在78%左右。

  此外,USAA还有一个特点,没有代理人即销售团队,只有员工;没有机构,只有位于圣安东尼奥的总部。

  第二个故事:飓风中的温度

  “2017年发生飓风的时候,很多居民都被通知说要撤离。撤离了很久以后,灾后道路也不通,这些居民也没有办法回到自己家中。他们就给USAA打电话,说你看我们都被迫离开家很久了,你们有没有办法派人去我的家里面帮忙拍一些照片,或者别的什么方法让我能知道家里的情况。

  USAA收到这样一个需求以后,它在24个小时之内联系了美国的国家气象和海洋局,利用卫星定位摄影和航拍的技术,迅速地把所有受灾区域内的客户的家里边的状况,里里外外、各种各样的细节都进行了收集。然后组织团队把相关的信息上线,所有的会员登录自己的账号,就能够看到他自己家里边发生了什么。

  整件事情从发生到上线一共只花费了24个小时,这样的一个效率和对于客户需求的应对,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这家公司的杰出之处。”

  第三个故事:一张信用卡

  “今年4月份的时候,我个人也经历了一件事。

  由于报税的问题,我需要一张美国注册的信用卡,但我离开美国很多年,手上的信用卡全部过期。我非常着急,给现有的所有信用卡公司拨打电话。基本所有的公司都拒绝了我,原因我居住在海外,即使将信用卡寄出,也至少要7到10天才能收到。寄到后还须用美国本地电话拨打1800激活。

  无可奈何中,我尝试拨打USAA的电话。USAA了解我的需求后,问我有没有办法在网上激活信用卡?得到我的肯定答复后,又问我是不是非常急迫需要收到信用卡。我说,‘是啊’,‘你大概能多快?’USAA回复大概三天。

  星期二的电话,星期四的晚上,我收到了信用卡。”

  三个故事,一场个人视角的车险公司体验之旅。

  后记:反思之后,五条新路

  基于上述分析与故事,中国保险业要摆脱车险续保率低下的困境,须在战略层面真正树立并践行以客户为中心的核心价值理念,并使其在中华大地上真正落地、生根、发芽。

  同时,也要根据现阶段中国车险业竞争与发展实际,强化战术层面的管理,在保险主体内部进一步健全续保组织体系,加强续保过程化管控和考核,力争严格做到盯人、盯车、盯单。

  站在经营主体的立场,方子或许有五:

  ①进一步健全配套措施,做好行业层面的监管和后续配套服务;

  ②继续推进车险实名制,进一步提升客户信息的真实性;

  ③大力发展直销业务,增强直面客户消费终端的能力,逐步降专兼业代理渠道业务占比;

  ④进一步加强监管、强化营销员销售行为管理,避免销售误导;

  ⑤配置以灵活的费用政策、做到及时赔付,最大程度消除客户的转保动机与隐患。

  唯有如斯,才能彻底逃离中国车险续保率在低水平徘徊的怪圈和陷阱,真正助推中国车险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