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推动供给创新实现聚合共赢 2019普惠金融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2019-07-01 11:00:05 和讯 

  6月28日,由中国人民银行、新华通讯社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指导,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建设银行、平安普惠联合主办的“2019普惠金融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以“创新供给 聚合发展”为主题,围绕当前普惠金融行业面临的各种问题,进行深入交流,齐声论道,为普惠金融在新时代的发展凝聚智慧、贡献力量。

  专家学者齐聚论坛,指导普惠金融创新发展

  据了解,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新华社副社长刘正荣、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刘桂平、平安集团联席首席执行官陈心颖、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主席魏迎宁、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与信用建设司副司长负责人、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经济学家曹远征、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执行会长张竞强、平安普惠董事长兼CEO赵容奭等政府主管部门领导、高校及科研院所专家、金融单位及企业代表等共同出席了本次高峰论坛,以高端视野进行一场巅峰对话。

  大会伊始,王钦敏院士发表致辞,分析了普惠金融行业的现状,同时提出了思考性的建议。作为主办方之一,新华社副社长刘正荣也介绍了本次论坛举办的初衷,并鼓励嘉宾们畅所欲言,为普惠金融的发展贡献锦囊妙计。

  平安集团联席首席执行官陈心颖,立足现实,分析了小微企业的融资困境,并在致辞中指出平安集团的普惠金融破题方案是“科技创新+模式创新”,银行与非银高效互补、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实现需求侧获得感和供给侧商业可持续的平衡。平安普惠董事长兼CEO赵荣奭在致辞中指出,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等普惠人群融资难是需要优先解决的问题。由于小微企业人群的特点,仅仅依靠单一机构,无法可持续地提供信贷支持,所以需要通过平台,聚合不同机构的差异化优势共同完成。

  原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魏迎宁、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经济学家曹远征、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执行会长张竞强、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执行总裁王叁寿、东南大学国家政策与发展研究院院长华生等人,也就普惠金融的相关话题发表各自的观点和看法。

  对话普惠金融新使命,两大专业论坛精彩纷呈

  此次大会深刻贯彻落实《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国家战略发展要求,聚焦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小微及三农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分别设立“新改革 新普惠”和“普惠信贷 聚合发展”两大专业论坛,共同对话新时代下普惠金融的新使命。

  在“普惠信贷 聚合发展”论坛上,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总编辑张超文、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副巡视员李青川、平安普惠董事长兼CEO赵容奭发表致辞。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院长贝多广、世界银行中国局高级金融专家邵长毅进行主题发言。两场主题为“跨行业合作,破解普惠信贷”和“聚合模式的创新与挑战”的圆桌论坛中,行业协会领导、学界专家、企业代表,针对普惠信贷领域的最新问题展开讨论,分享前沿观点。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也在“普惠信贷 聚合发展”的专业论坛上发布了普惠金融最新的研究理论和成果:《普惠信贷聚合模式研究报告》,为普惠金融行业的发展提供新思路和新模式。报告指出,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中,行业依然存在结构性空白市场,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自营就业者、生产性农户等群体的信贷需求长期得不到满足。这些客户群体的金融需求有个共同点:需求多元、地域分布广泛且分散、风险复杂且识别成本高、金融素养参差不齐等特点。与之相对的是单一机构往往囿于业务范围、客群偏好、风控技术、服务网络、资金成本等方面的局限性,难于同时兼顾专业化、规模化和风险可控三个目标。在这种情况下,聚合模式应用而生,成为普惠金融的破局之道。

  低息三农产品扩容 农村普惠金融发新思路

  本次论坛现场,农村普惠金融发展,也得到了重点关注。现场举行的平安普惠向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捐赠仪式,捐款将用于@她创业计划——母亲创业循环金项目,向农村妇女的创业和就业项目提供免息贷款。作为该项目的受益者,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乌仁也来到大会现场,分享了她创业经历。她曾在平安普惠和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的帮助下,获得免息贷款,不仅将鄂温克民族手工艺品生意越做越大,也带动了全旗70多个贫困户一起脱贫。

  2018年起,平安普惠探索三农信贷的商业可持续模式,将农村普惠金融布局不断趋向纵深化发展,与长期扎根农村的农业信贷担保公司及其他专业机构协作,推出面向三农人群的低息借款产品,帮助当地农民返乡创业、扩大生产。经过不断的探索,与重庆市农业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合作的三农低息借款产品于今年初正式实现了放款。低息三农产品充分发挥了农业信贷担保公司长期服务农村基层的优势,降低了获客成本、运营成本,同时还分散了信贷风险,实现了成本和风险的“双降”,有效增加对农业的投入及支持。此次大会中,平安普惠还与海南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遵义市农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正式签订合作协议,低息三农借款产品即将在海南、遵义落地。

  大会为现场嘉宾和观众呈现了一场普惠金融行业思想盛宴,嘉宾们多角度剖析了“创新供给 聚合发展”的主题,普惠金融的发展需要协力共建,共同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需要更多产业链合作伙伴合力改善三农和小微人群的融资环境,共同推动普惠金融的深入发展。积极普惠金融的新模式和新路径,以及可持续的商业模式,为普惠金融的发展贡献智慧,对建成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普惠金融服务和保障体系也将产生重大影响。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