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能拿到公司70%分红的保险,要来一份吗?

2019-06-24 06:04:06 和讯名家 

  很多人在刚接触到保险的时候,往往是被既能保障,又能返钱,或者额外带上分红的保险所吸引。

  分红险在2000年被批准引入中国市场以来,卖得如火如荼,一度成为国民首选保险。

  (分红险宣传语)

  但是,分红险的“分红”真有那么简单吗?

  今天咱们就来详细分析一下。

  01

  分红险的分红,是从哪来的?

  分红险的分红,是保险公司将上一个会计年度,这类分红保险的可分配利润,按一定的比例分配咱们。

  那什么是“可分配利润”呢?

  要搞明白这个,就要先知道保险公司的整个经营利润是怎么来的。

  来源有3个:

  ①利差——实际投资收益率VS预定利率的差值

  你买一份保险,交的保费保险公司不是干放着的,大部分会拿去投资。

  打个比方,如果约定支付给咱们保单价值的利息是3%,但实际上保险公司拿去投资后,年底收益率可能是6%,那么这多出来的3%就是利差。

  全国那么多人买保险,很多人买的还是20、30年的长期险,这样一来保险公司可以用来投资的保费就很多。

  所以,利差是保险公司赚钱最主要的来源。

  ②死差——实际死亡率VS预计死亡率的差值

  也就是预计的理赔数,和实际理赔数之间的差。

  比如,保险公司根据发病率等大数据,估算出今年1000个人中,有15个人出险。

  但是到了年终,实际上每1000个人只有10个出险,那么少发生的5人就减少了理赔带来的成本。

  ③费差——实际运营费用VS预计运营费用的差值

  比如,保险公司今年开发一款保险,费用为150万,但是实际上只花了120万,那省下来的30万就是费差了。

  利差、死差和费差这“三差”之和,就是保险公司的利润。

  但是分红险分配的红利,并不是直接拿公司利润来分。

  公司利润还要扣除房租、水电、人工、社保等等一系列支出后,多出来的钱,才会拿出来分红。这就是我们一开始说的,可分配利润。

  可分配利润也不是全部分给大家的,而是70%。

  也就是在分给大家之前,保险公司先拿30%。

  保监会《分红保险精算规定》第16条

  所以这钱要怎么分,其实是取决于保险公司。

  而且,因为每年的经营情况是不定的,所以分红也是不确定的。这点常常被大家忽视,只盯着高、中、低3档红利当中,最高的那档。

  但实际上,能达到最高档红利的可能性是比较低的,经常是在低到中的档位徘徊,有时甚至是0。

  而即便是最高的那档红利,实际的收益率也不如预想当中高。

  02

  分红险的分红,收益如何?

  我们举个例子,拿分红险和消费型保险PK一下——

  假设25岁的小张,想给自己买一份重疾险,刚好有两款差不多的分红险和消费型重疾险:

  分红型:每年保费相对高,但是每年给你分红,保障期满未发生重疾赔付,返还一定金额;其中的分红部分,小张按复利累计到期领取,低档2万,中档5万,高档8万。

  消费型:每年保费相对低,无分红,不返还。

  1、两者保费之间的差额是:2650-950=1700元

  这里相减计算,是为了看一看,如果不买分红险,而是在买消费型保险的同时,用这1700元进行投资,收益能不能超过分红险。

  2、分红型保险买满20年,小张45岁,等到他80岁时,到期返还的金额+三档分红金额,分别能拿到:

  低档:10+2=12万

  中档:10+5=15万

  高档:10+8=18万

  而消费型保险到期没有出险,一分钱都没有。

  3、用IRR函数计算,小张20年内,每年自己拿1700元投资,如果到80岁的时候,有12万(相当于买分红险最低档的分红+返还),计算得出收益率为2.84%。

  (投20年1700元,80岁获得12万的IRR计算)

  中档、高档对应的利率分别是:3.35%、3.76%。

  也就是说,只要你在投资中的收益率比这几个数更高,那你还不如拿这1700×20=3万4千,自己去做投资,比如买银行理财、债券基金,都能比这高,而不是买分红险,不仅收益率低,还把自己的钱锁死长达20年。

  这还是用两者费差得出的利率,如果是按照分红险原本的保费2650元来算收益率,结果会更低,还不如去买货币基金。

  03

  分红险到底要不要买?

  一般来说,分红险在产品名字后面,会打上“分红”两个字,但是也有一些名称被改成了“教育金”、“养老金”,比如给孩子买教育金险,随着他长大,分批返还;或者买养老金险,等到年龄到了就能拿到养老金。

  但无论怎么变,收益依然是低。

  还有保额与保费差不多的那种,是典型的投资型分红险。第一年保费5万,保额也是5万;第二年保费10万,保额也是10万。这完全就失去了买保险的初衷,保费与保额相近,没有撬动杠杆,买了也没有意义。

  所以,这类高保费、低保障的投资型分红险,大家不要买。

  而对于高保额的保障型分红险,保费就会非常高,土豪可以随意。但是如果懂一点理财的人,其实没必要为了那点收益率实际很低的分红,去花那么高的保费。我们完全可以买更有性价比的纯保障保险,然后用剩下的钱自己去投资。

  分红只是保险派生出的一项功能,只是有些代理人在宣传时,以此作为大卖点,让大家对分红有过高的期待,却在现实中产生落差。

  小巴的建议还是那句话,保险是姓保的,最主要就是对冲未来的财务风险,而不是分红或者投资收益。保险就专做保障的事,理财投资的,就归更有效率的投资产品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理财巴士。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