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幸福人寿股权未了局:三胞集团持有股权已遭冻结

2019-06-17 10:26:57 中国经营报  宋文娟

  从不断增资到出清股权,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达”,01359.HK)对幸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幸福人寿”)的态度发生了大转变。

  6月11日晚间,中国信达发布公告称,为落实有关监管精神,优化整合子公司平台资源,公司提请年度股东大会批准转让其所持有的全部幸福人寿股份。对于转让原因,中国信达回应称为围绕“突出主业”做出的战略选择。

  事实上,在幸福人寿发展中,中国信达方面对其投入并不少。成立之初,幸福人寿注册资本为11.59亿元,而经过中国信达等股东领头不断加码,其现有注册资本达到101.3亿元。

  《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除了中国信达的退出,幸福人寿第二大股东三胞集团债务危机仍在发酵,其所持有14.18%的幸福人寿股权早已被冻结。

  中国信达或为止损

  公开信息显示,幸福人寿成立于2007年11月,注册地在北京,在全国设有22家省级分公司,开设分支机构253家,成立12年来,中国信达一直系其控股股东。

  最近的一次增资中,幸福人寿以每股1.55 元的价格增发41.2亿新股,其中中国信达以32.56亿元认购21.01亿股。

  对于增资原因,此前中国信达方面曾回应本报记者称,幸福人寿是中国信达重要的战略投资平台,是其“二五”规划重点支持发展的子公司之一,对公司主业有重要支撑作用和协同潜力,具有良好的长期投资回报,对未来业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充分发挥幸福人寿协同效应,提升幸福人寿长期可持续发展能力,中国信达按现有比例向幸福人寿认购增发新股。

  而在近日,中国信达公告表示,其计划通过省级以上资产交易所对外公开转让其所持有全部幸福人寿股份,持股比例为50.995%,共计51.65亿股,全部转让股份面向同一竞买人或联合竞买团一次性转让。

  中国信达回应本报记者称,此次转让是中国信达围绕“突出主业”做出的战略选择,转让幸福人寿股权,将使中国信达进一步集中资源、巩固主业优势,优化资源配置,有效提升改善中国信达资本充足状况,提高资本的运营效率。

  事实上,幸福人寿的经营一直以来不尽如人意。幸福人寿在2009~2014年期间持续亏损,净利润分别为-2.45亿元、-4.76亿元、-7.37亿元、-7.91亿元、-7.53亿元、-3.93亿元,6年共计亏损近34亿元。

  此后因大力发展万能险,幸福人寿曾在短期内实现盈利。来自银保监会的数据显示,2014年幸福人寿万能险保费收入为39.05亿元;2015年万能险保费数倍增长,达162.38亿元,超过原保费107亿元;2016年万能险保费仍达119.76亿元(2016年下半年开始行业强调回归本源、控制中短存续期产品)。

  而因其前期经营理财险,也致使幸福人寿退保金居高不下。2017年幸福人寿退保金支出78.36亿元,较2016年增31.41%。2018年幸福人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91.65亿元,退保金达到90.7亿元。

  2018年因投资亏损等,幸福人寿净利润亏损68.01亿元,在行业排行垫底。2019年1月,中国信达发布盈利警告,2018年净利润较2017年同期下降30%左右,主要原因之一便是“权益类资产受资本市场冲击影响,本集团附属公司幸福人寿产生了较大的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应占亏损”。而此前因幸福人寿存在资金运用制度不健全、投资团队人员不足、未按规定开展投后管理等问题,也被保险监管部门下过监管函。

  “资管系的保险公司经营大多不佳,中国信达旗下的信达财险和幸福人寿发展都比较一般,通过这次转让及时止损可能也是原因之一。”一位熟悉信达系统的保险高层人士告诉记者。

  人事震荡伏笔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中国信达的退出,幸福人寿第二大股东三胞集团也将退出。近年来,三胞集团深陷债务危机,债券风波频发,多项理财产品逾期。2018 年末三胞集团资产负债率为 73.31%,公司现金流紧张,偿债压力较大。

  为解决流动性危机,三胞集团实际控制人袁亚非提出百亿资产瘦身计划,陆续出售非核心资产。在2018年,业内即传出三胞集团已经将所持幸福人寿股权全部转让,不过目前仍未见有公开披露。

  随着股权的变化,未来的幸福人寿或将发生大换血。据知情人士透露,一直以来,中国信达对旗下保险公司管控较多,派驻了比较多的中国信达系统的高层经营管理人员,而来自同业较少。公开资料显示,幸福人寿历任总经理杨军华、禹华初、万鹏、刘明(现为董事长,总经理职位空缺)等均为中国信达背景。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