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这些职业,想买保险都买不了!

2019-06-11 20:58:31 和讯名家 

  昨天,小司看到一则心痛的新闻:吉林一矿区发生2.3级矿震,共造成9人遇难,10人受伤。

  而小司不仅因有人遇难心痛,还因为这些高危职业者是家里的顶梁柱。

  这种事件的发生,必然会让整个家庭面临具体的经济压力,甚至会摧毁这样一个,本就抗风险能力弱的家庭。

  确实,随着社会不断的进步,人类社会有各种分工,大家各司其职。

  这就决定了,有些人必然要比常人承担更高的风险和责任。

  不知大家还记不记得,去年在川航迫降事件中,有个画面让人印象深刻:副驾半个身子挂在 9 千米高空,看得人心惊胆战.....

  因此职业风险高的人群,其实比普通人更需要保险

  但目前的问题是,高危职业者,选择保险的面并不广。

  那高危职业到底如何买保险呢?

  一、为什么高危职业难买保险?

  高风险职业人群,比普通人更需要保障。

  然而保险公司并不是慈善机构,它也需要盈利,进行公司正常的运营,保障客户的利益。

  对于已知的健康异常、职业高危等,在投保规则上都会做不少的限制。

  一般,保险公司将职业分为 1-6 类,级别越高,意味着风险越大。

  其中,1-3类为低危职业,4 类为中等风险职业,5-6 类为高危职业。

  1 类:公司内勤人员,如坐办公室的职员、公务员、程序员等;

  2 类:外勤或轻微体力劳动者,如推销员、清洁工人;

  3 类:涉及部分机械操作,如司机、巡逻警察等;

  4 类:有一定危险性,如交警、制造工、电梯维修、木匠等;

  5 类:危险性较高的工作,如高空作业、刑警、电工等;

  6 类:高危职业,如消防员、直升机飞行员等。

  不过这里要注意两个问题:

  1、不同公司标准不同:目前行业对职业分类是没有统一标准的,比如民航飞行员,有的公司是 4 类,但在某些公司却是 6 类职业。

  2、不同险种 ,对职业要求不同:每家公司对于不同类型的风险,评估标准也有差异。例如有些保险公司,职业风险等级分为:寿险风险等级、医疗险风险等级。

  所以,高危职业人群买保险的时候,需要利用好投保规则,根据不同产品对职业要求的差异,选择一套适合自己的保险组合。

  二、高危职业,意外险怎么选?

  其实,职业风险等级对意外险影响最大,

  因为意外险的保费只和职业风险等级有关,等级越高,保费越多。

  所以有些意外险只承保 1-3 类职业。

  而4-6 类职业往往需要选择特定的意外险,目前市面上高危职业意外险产品并不多,而且一般对高危职业会有保额限制。

  另外提醒一下,有的产品对高空作业存在特殊约定,比如:作业高度、作业范围等。

  所以,高危职业者买意外险的时候,一定看清楚投保条件和免责条款

  一旦不符合投保要求,很容易出现理赔难的问题。

  三、高危职业,重疾险如何挑选?

  除了意外险,高危职业者投保重疾险有时也会影响到。可能会出现这几种情况:

  1、无法购买:有些重疾险对投保职业可能有限制,有的产品只有1-4 类职业才能购买;

  2、限制保额:部分公司承保高风险职业,但会保额存在限制,比如不能超过 30 万;

  3、保费增加:虽开放 5-6 类职业投保,但会加费卖给你,因为有些高危职业,得重大疾病的概率比普通人高。

  四、高危职业,医疗险/定期寿险应该怎么买?

  大部分医疗险产品要求被保险人职业分类为1-4类,只有少部分产品可以承保,尤其是在线下进行人工投保。

  对于高危职业来说,一般都是通过团体方式投保。

  而不过对于定期寿险,大部分产品还是能保到6类职业的,而且有些产品不做任何职业限制。

  总结

  需要提醒一点,买完保险后如果职业发生变化,一定要告知保险公司,尤其是意外险。

  因为职业风险等级,每个保险公司都不同,我们不能自以为没关系,不赔或少赔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

  最后想说,保险能有效转移我们的经济风险,而对于身体健康异常、职业风险高的朋友,其实比普通人更需要保险。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小司淘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