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增资拟翻番,长安责任险新生机在哪?

2019-06-06 10:11:30 和讯名家  李皓洁
增资拟翻番,长安责任险新生机在哪?
  作为国内第一家专业责任险公司,长安责任险在困境中苦苦挣扎了一年多之后,终于看到了曙光。6月3日,长安责任险发布公告称,拟引入两大新股东,增资16.3亿元,注册资本金有望实现翻倍。长安责任险迎来久违的大手笔增资,能否“劫”后新“生”,实现凤凰涅槃?

  1

  增资解渴 拟引入两大新股东

  6月3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披露的《长安责任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变更注册资本有关情况的信息披露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显示,长安责任险于4月2日召开2019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并审议通过《长安责任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增资协议》。

  根据《公告》内容,该公司注册资本将从目前的162154万元增至325154万元。公司本次增资扩股募集资本金16.3亿元,每股定价为1元。同时,该公司也引入两大股东,其中,国厚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厚资产”)认购10.3亿元,增资后股权占比31.68%;蚌埠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蚌埠高投”)认购6亿元,增资后股权占比18.45%。一旦此次增资获批,其他老股东的持股比例将明显缩减。

  据计算,经过此次增资,上述两家公司将成为长安责任险第一、第二大股东,所持股份占比合计超过50%,而原来的第一大股东长安保障担保有限公司由于增资后占总股本比例从原来的17.65%缩减为8.8%,成为第三大股东。如果该增资计划正式落地,长安责任险的偿付能力压力将大大缓解。不过,此次注册资本变更事项尚待银保监会批准。

  同时,国厚资产、蚌埠高投均在《公告》中确认,投资长安责任险的资金,源于合法自有资金,并非使用任何形式的金融机构贷款或者其他融资渠道资金,两者均声明自家公司及实际控制人与长安责任险其他股东、投资人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也不存在股权代持或者其他安排。

  2

  两年两“劫” 大伤元气

  一段时间以来,长安责任险都在苦苦寻找“救兵”,以化解偿付能力问题。最新偿付能力报告显示,长安责任险2019年一季度偿付能力充足率跌至-162.65%。而遭遇这一境遇源自长安责任险的两年两大“劫”:一是违规股权被“点名”,二是履约险“踩雷”。

  去年1月,银保监会发布《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指出,长安责任险股东泰山金建担保有限公司在2012年增资申请中,违规代持股份,以非自有资金出资,遂决定撤销此前批复的泰山金建担保有限公司增资1.05亿股的行政许可。

  这将导致长安责任险偿付能力承压,随后该公司在2018年半年报中指出,公司计划在2018年增资不低于5亿元,以进一步提升偿付能力。因此,从此长安责任险走上了寻觅新股东之路,这期间,偿付能力不断下滑。

  2018年三季度末,长安责任险偿付能力充足率跌至-41.5%,净资产由上一季度末的6.38亿元缩至1723万元,风险综合评级为D类。而此后一路下跌至2019年一季度的-162.65%。

  长安责任险在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就表示,受信用保险业务大额现金赔付影响,公司流动性存在一定的压力。公司主要通过投资资产变现、加大信保应收债权清收和处置力度以及压缩业务成本等方式保障流动性。

  尽管长安责任险采取积极的行动应对不断下滑的偿付能力,但监管部门还是发出了“警示”。今年1月,银保监会下发监管函,责令长安责任险增加资本金,完成增资扩股工作;并责令总公司及分支机构停止接受除车险和责任险以外的新业务并停止增设分支机构。以来看,增资迫在眉睫。

  3

  新股东加盟 能否脱险受关注市场

  国厚资产和蚌埠高投可谓出手大方,合计增资16.3亿元,如果注资成功,长安责任险的资本金将“翻倍”增长至32.5亿元。北京商报记者查询两家新股东背景发现,两大公司的经营内容均涉及不良资产处置以及企业融资服务等。

  据了解,国厚资产成立于2014年4月,注册资本为25亿元,是经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并经原银监会核准公布和财政部备案的国内首批具有金融不良资产批量收购处置业务资质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地方AMC)。

  该公司的经营内容便是以不良资产业务为核心,收购、管理、经营和处置各类金融企业和非金企业的不良资产,并通过追加投资、债务重组、债转股、企业重整、困境企业托管与救助等多种方式,为化解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提供高质量、专业化的综合金融服务。

  而蚌埠高投是由蚌埠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出资、于2003年7月组建的国有集团企业,集投融资、多方位多元化经营为一体,为蚌埠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服务,是国家级高新区的城市运营商,高新区管委会的投融资平台。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本次增资工作落地,长安责任险的偿付能力风险将得以有效化解,那么此次监管机构仅仅外围督促增资并未出手参与化解风险的过程,既切实尊重市场,又合理节省了监管资源。

  4

  寻出路 强化风控成第一要务否

  资料显示,长安责任险成立于2007年,是根据国务院“大力发展责任保险”的要求,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牵头、十部委共同支持组建成立。

  作为一家专业责任险公司,五年来,责任险是该公司三大险种之一,责任险的保险业务收入均实现正增长,2014-2018年,保费收入分别为9983万元、1.17亿元、2.07亿元、2.37亿元、2.6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625%、17%、78%、14%、12%。

  长安责任险官网显示,近几年来,公司在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房屋建筑工程质量责任保险、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拳头产品和市场优势。

  同时,在长安责任险召开的2018年三季度工作会议上,公司总裁助理王宏林指出,要明确非车险重点业务发展,推动非车险“小而美”特色业务发展,寻求不同增长点,实现非车险业务百花齐放。

  中国社科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王向楠表示,责任保险是中国保险市场发展相对不足的领域,市场潜力大。

  对于引入新股东,未来长安责任险公司将如何发展备受关注。对此,北京商报记者采访长安责任险,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应。有分析人士指出,股东还没有最终落定,长安责任险的调整战略方向并不明朗,未来发展可能会与新晋大股东紧密相关。

  对此,分析指出,国厚资产和蚌埠高投两家股东体现了“地方政府+地方AMC”组合的特点,这种搭配具有明显的优势。一方面,地方政府实力雄厚,资源丰富,有能力为保险公司发展注入更多资源,使保险更加深入融合到区域发展;另一方面,地方AMC是专业处置不良资产的机构,对于处置公司的存量风险更有经验。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强化风控将成为长安责任险第一要务。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保险秘闻。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