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这几款保险,得了乙肝也能买

2019-05-29 08:30:00 和讯名家 

  最近老胡发现,询问乙肝怎么买保险的朋友特别多。

  确实,我国是乙肝大国。

  据统计,我国大约有1.2亿的乙肝病毒携带者。

  既然乙肝覆盖的人群这么广,今天老胡就来和大家聊一聊,得了乙肝的朋友还能不能买保险,如果能买的话,能买哪些保险。

  讲保险之前,先给大家科普下关于乙肝的常识。

  乙肝,大概是中国人最熟悉,也最陌生的传染病了。

  我国乙肝病毒携带率大约在 7.18% 左右。

  也就是说,每 14 个人里面就有 1 个人是乙肝病毒的携带者。

  大多数人对于乙肝的传播途径其实是不太清楚的,对于乙肝的发病过程和乙肝的转移和发展,更是一无所知。

  只是一味的恐惧它,甚至是歧视乙肝病毒携带者。

  事实上,乙肝病毒感染者、携带者和乙肝病人之间存在着天壤之别。

  乙肝的传播途径主要有三种:母婴传播、血液传播和性传播。

  也就是说,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和乙肝患者正常接触时,都不会感染乙肝病毒的。

  老胡也把乙肝的几种状态进行了简单的分类:

  乙肝病毒携带:仅仅是感染了乙型肝炎病毒,但是肝功能是正常的;

  乙型肝炎:不仅感染了乙肝病毒,而且肝功异常。

  大家常说的乙肝大三阳、小三阳都是属于乙型肝炎病毒携带状态。

  如果肝功能是正常的,并不能说是肝炎。

  如图所示,大多数人都是乙肝病毒携带者。

  虽然感染了病毒,但是病毒并不活跃,也没有其他症状,对日常工作和生活没有任何影响。

  只要按时体检,并不需要过分担心。

  但是,如果病毒活跃,且不断使肝脏细胞受到破坏,检测肝功能指标是异常的,那就是大家常说的乙肝(乙型肝炎)了。

  临床发现,,85% - 90% 的肝癌与乙肝有关。

  关于肝癌的发展路径,经常提到这三部曲:乙型肝炎—肝硬化—肝癌。

  所以,简单的“乙肝”二字,实际上存在着不同的状态。

  而不同的状态,直接影响着我们能不能买保险。

  乙肝患者如何投保

  通常情况下,保险公司的核保结果有以下五种:

  标体承保:以标准体费率正常承保,这是最好的承保结果。

  加费承保:也是一种比较好的承保结果,意思是比普通人多交点保费,可以正常享受该保障。

  除外责任:以后因肝部的疾病出险不能正常获得理赔,但如果是因为其他疾病出险了,则会正常获得理赔。

  延期承保:现阶段投保,保险公司无法确定风险,所以需要等待健康状况好转后,保险公司再做评估。

  拒保:保险公司直接不承保,交再多的钱也没用。

  表格里是保险公司对乙肝核保的常规结论,但也并非绝对,供参考。

  一、有乙肝,能买重疾险吗?

  从目前市场上,老胡找到一款性价比较高,且不论你是乙肝携带者,还是大、小三阳,在少量加费的情况下,都能正常投保的重疾险——弘康哆啦A保。

  这款产品一直以来就是网红产品,不仅保障全面,而且针对某些疾病可以直接进入智能核保。

  智能核保的好处是,即使我们不符合健康告知,也不会留下任何痕迹,不会被保险公司查到记录。

  可以看到,哆啦A保在进入智能核保后,并没有对这三种情况进行责任免除,多花点钱还是可以正常投保的。

  此外,及达尔文一号,对乙肝携带者和小三阳是标体承保的,无需加费。

  但对大三阳就没有那么友好啦,直接拒保。

  二、有乙肝,能买寿险吗?

  老胡发现,寿险普遍对乙肝没有太多的限制。

  以最近很火的大麦定期寿险为例,

  在健康告知中,大麦定寿对肝部疾病只是问询了肝炎、肝硬化。

  根据保险法第十六条,大陆保险的健康告知采用的是询问告知的方式。

  问到的才回答,没问到的就不用主动说。

  所以只要没有肝炎、肝硬化,无论是大三阳、小三阳、,都是可以顺利投保这款的。

  三、有乙肝,能买医疗险吗?

  医疗险是事后报销型的,所以如果你在投保前已经患有肝部疾病了,那肯定是没办法申请理赔的。

  但老胡发现,有些医疗险对乙肝携带者和小三阳都属于除外责任。

  虽然以后因肝部的疾病出险不能正常获得理赔,但因其他疾病出险会正常获得理赔,如平安e生保,尊享e生等。

  而大三阳及肝炎患者都是拒保的。

  最后,老胡提醒大家,买保险一定要趁着身体健康的时候买,这时候你还可以慢慢挑,最后选哪个自己有决定权。

  但一旦身体出了小毛病,情况就大不相同了,我们再想买保险的时候,就会变得特别被动。

  能选择的范围很小了,甚至是直接就买不了保险了。

  所以说,我们一定要趁着身体健康的时候,早点做好保险规划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老胡说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