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华夏人寿对赌失败或需补偿1.61亿元,一季度净现金流达-50亿元继续吃紧

2019-05-24 10:45:17 和讯名家  慧保天下

  近日,上市公司勤上股份发布一份公告显示,因为涉及广州龙文的对赌失败,华夏人寿需付出1.61亿元来补偿利润差额。这给一季度本就现金流吃紧的华夏人寿再添负担,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华夏人寿一季度净现金流高达-52.2亿元。

  对赌失败面临1.61亿补偿款,投资勤上股份浮亏超10亿元

  此次对赌事件可追溯至3年前。

  2016年1月,勤上股份斥资20亿元、以超过30倍的溢价收购华夏人寿等9名交易方持有的广州龙文100%股权。同时与华夏人寿等数家交易方签订《标的资产业绩承诺补偿协议》,承诺广州龙文三年累计实现税后净利润若低于5.638亿元,则华夏人寿等应按承诺金额与实际净利润差额的2倍向勤上股份进行补偿。彼时,华夏人寿持有广州龙文30%的股权。

  截至勤上股份发布公告,此次对赌终于有了结果。根据勤上股份的披露,依照当时签定的对赌协议,华夏人寿等相关交易方需补偿利润差额的两倍共约5.38亿元,其中,华夏人寿需向勤上股份支付1.61亿元作为差额补偿款。

  值得注意的是,华夏人寿与勤上股份的关系不止业绩对赌这么简单。

  同花顺(300033)财经数据显示,勤上股份的前十大股东中,有两处华夏人寿的身影。『慧保天下』梳理2018年华夏人寿的持仓情况发现,2016年收购广州龙文时,勤上股份向华夏人寿增发总价6亿元的公司股票,以交换华夏人寿所持广州龙文的30%股权。

  不久后,华夏人寿又分别以3.6亿元万能险账户和部分自有资金两度出手增持或购入勤上股份股票。

  截至目前,华夏人寿共计持有勤上股份14.15%股份,位居第二大股东。

注:华夏人寿万能产品持有股票为受限流通股份,自有资金部分为流通股
注:华夏人寿万能产品持有股票为受限流通股份,自有资金部分为流通股

  截至5月23日收盘,勤上股份股价为3元,粗略估算,华夏人寿在持仓勤上股份期间,浮亏已超10亿元。

  一季度净现金流为负叠加多笔短期投资资金回流遇阻,华夏人寿流动压力凸显

  1.61亿元的补偿金额对于业务规模位居中国寿险市场前列的华夏人寿来说,或许并不算一个大数目,但结合近期华夏人寿披露的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来看,这1.61亿元的支出却无异于雪上加霜。

  华夏人寿2019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一季度公司净亏损超4亿元,净现金流则为-52.2亿元。

  其实,华夏人寿净利润和现金流的下滑在上一季度就已露端倪。数据显示,2018年四季度末,华夏人寿净亏损1.8亿元,净现金流也从上一季度的13亿降至不足3亿。

  除本次对赌失败的1.61亿元补偿款外,近期还不断有关于华夏人寿资金无法按时回收的消息传出。

  例如,天安财险未按时足额支付87.88亿元回购款。4月26日,西水股份(600291)发布公告称,为补充公司流动资金需求,天安财险曾于3月份将持有的兴业银行(601166)价值约87.88亿元股票所对应的收益权转让给华夏人寿。

  根据回购条款,天安财险应该在5月6-14日之间,分批将回购款88.71亿元支付给华夏人寿。截至发布公告时,天安财险已筹集46亿元,存在不能按时足额支付华夏人寿款项的风险。日前,西水股份公告称,子公司天安财险与华夏人寿签署了补充协议,双方同意将支付日延迟到6月6日-6月14日。

  再例如,由于华夏人寿踩雷华业资本(600240)短期债券违约,8576万元本息未能如约回收。2017年10月12日,华业资本发行5亿元规模的“17华业资本CP001”一年期的短期融资券,其中华夏人寿出资认购8000万元。而在到期前夕,华业资本曾公告称:由于公司流动性紧张,华业资本未能按照约定将“17华业资本CP001”兑付资金按时足额划至托管机构,已构成实质违约。

  2019年3月份,华夏人寿提起诉讼要求华业资本支付已经实质性违约短期融资券的本息合计8576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华夏人寿于1月份曾在内部发文称拟裁员降薪,在2月底之前减员5%,下半年将择机另行减员5%,一时引发业界聚焦。

  不过,虽然一季度亏损和净现金流压力加剧,华夏人寿的核心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却有所回升。数据显示,一季度末该公司核心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08.30%、128.68%,较上一季度均有所提升。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慧保天下。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