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浙商保险再换董事长总裁,十年五换帅,地方系险企之星陨落|地方系险企观察

2019-05-23 10:13:17 和讯名家  慧保天下

  2010年前后,在各地方政府谋求建设区域金融中心的强烈愿望之下,由各地国企牵头成立总部位于当地的地方系险企开始成为一种风尚,并因此引发中国保险市场的第三波扩容潮。这其中成立较早,并扎根于中国经济强省浙江省的浙江保险,成为其中标杆之一,得天独厚的市场资源、政府资源,浙商保险从一诞生就被市场寄予厚望。

  到2019年6月,浙商保险即将迎来自己成立十周年大日子,然而回望十年历程,却已然是一地鸡毛:市场份额持续下滑、连续数年亏损显示公司经营不利,侨兴债事件、老鼠仓事件、监管屡次处罚等,又从另一个侧面显示了公司在风险管控当中存在种种问题。与成立时间相似、背景相似的紫金保险相比,也已然落后不少,曾经的地方系险企希望之星已然陨落。

  萎靡的业绩之下,是动荡的人事。近期,慧保天下获悉,该公司正面临新一轮的人事换血,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高秉学离任,来自浙江金温铁道开发有限公司的房弢已经出任该公司新一任党委书记;空缺近三年的总经理之位也有了新的人选,系原永诚保险副总裁、首席风险官孔兵,与此同时,该公司也已经公开招聘两位副总裁,目前已经进入到公示阶段——这已经是该公司成立十年来第五次更换一把手。

  1

  浙商保险再换董事长以及总裁

  再过不久,成立于2009年6月的浙商保险即将迎来自己的10周岁生日,然而在这重要的纪念日来临之前,该公司却再度发生重大人事变动。

  近期,慧保天下获悉,浙商保险党委书记一职已经有了新的人选。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一则新闻显示,2019年5月6日上午,浙江省交通集团巡察组巡察浙商保险党委工作动员会召开。会上,一个名叫“房弢”的人作为浙商保险党委书记表态发言。而此前,浙商保险党委书记、董事长都是由高秉学一人担任。

图片来源: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官网微信公众号
图片来源: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官网微信公众号

  据接近浙商保险的人士介绍,房弢在近期被任命为浙商保险党委书记,不出意外,其未来很有可能会出任浙商保险董事长,而高秉学已经离开浙商保险,在另一家浙江省属特大型国有控股集团担任副总裁。

  有关房弢的公开资料并不多,但在2018年11月,其还曾以浙江金温铁道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的职务接受媒体采访。天眼查显示,浙江金温铁道开发有限公司是浙江国资委100%控股的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7月,浙江国资委已经将浙商保险大股东浙江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划入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在房弢出任新一任党委书记之前,浙商保险空缺已经近三年的总经理职位也有了新的人选,原永诚保险副总裁孔兵已经成为该公司拟任总经理,不过其任职资格尚有待监管部门批准。

  房弢与孔兵的组合延续了一般国有险企体制内党委书记(董事长)与市场化职业经理人搭配的惯例。公开资料,孔兵最早在平安产险从事财务工作,后加盟永诚保险,先后担任财险部总经理、企划部总经理、财务部总经理、财务总监等职,后又升任永诚保险副总裁,首席风险官等职。

  股东控制权的转换,一二把手的人事变动也总是会与其他人事变动紧密相连。根据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5月21日发布的一则公示信息显示,其面向集团内外公开竞聘(选聘)浙商保险公司经营层副职已经有了初步结果,原中华联合财险销售公司筹备组负责人蔡昌芹,原安邦财险浙江分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董悦拟出任浙商保险副总经理,但他们的任命尚需经过公示以及监管批准的等多个流程。

图片来源: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官网
图片来源: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官网

  2

  成立十年五度换帅

  这已经是浙商保险成立十年来的第五次换帅。

  2009年开业之初,其首任董事长兼总裁为监管出身的张忠继,其历任人保安徽省分公司副总经理、人保湖南省分公司副总经理、原浙江保监局局长、党委书记等职,既有丰富的保险公司从业经历又有丰富的监管经验,以这样的身份和资历出任浙商保险董事长兼总裁,足见浙江省对浙商保险之重视。

  不过董事长同时兼任总裁只是权宜之计,很快,浙商保险副总裁屠锦成即升任总裁,在加盟浙商之前,他的职务是安邦保险常务副总经理。他也有着丰富的保险业从业经验,曾任人保浙江省分公司业管处处长、副总经理,人保宁波分公司总经理等职。

  2015年屠锦成退休之后,接替其的是时任浙商保险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70后”梅晓军,2015年8月,其正式获批出任浙商保险董事长。

  与张忠继、屠锦成不同,梅晓军并非保险专业人士出身,历任宁波市城市发展总公司总经理助理,宁波市兴光煤气集团公司总经理,宁波市东部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计划财务处处长,宁波市东部新城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等职,后出任浙商保险副总经理,主要分管投资工作。

  与梅晓军搭档的总经理系金武,在加盟浙商保险之前曾任平安保险浙江分公司台州中心支公司总经理,都邦保险浙江分公司总经理等职。

  2016年,侨兴债事件在内部率先被发觉,梅晓军以及金武被双双降职。正是在这种情况下,高秉学接替梅晓军出任新一任党委书记、董事长。

  公开资料显示,在加盟浙商保险之前,其历任浙江省外经贸厅主任科员,浙江省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浙江省土产畜产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绍兴县常委、副县长,绍兴市柯桥区委常委、副区长。在担任浙商保险董事长期间,其还兼任浙江省商业集团副总裁。

  2016年10月正式获批任职资格,2016年12月,震惊业界的“侨兴债”事件即爆发,成为高秉学上任之后的第一道坎。

  高秉学在任不足三年,在此期间,该公司总经理人选一直空缺,一度传闻来自中国人寿的孙大庆拟任浙商保险总经理,但其任职资格尚未正式获批,其却已经选择离开。此后浙商保险总经理一职一直处于空缺状态,高秉学成为浙商保险的绝对核心,但在其三年之后,其再度离任。

  3

  十年业务逡巡

  自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国内保险业先后迎来三轮扩容潮。第一轮,2001年前后,是合资寿险公司;第二轮是 2005年左右,多数由民营股东组建的中资保险公司;第三轮扩容潮则由地方法人险企担当主角。其特点是:由地方政府牵头,股东多为地方大型国企及上市公司。

  地方法人险企扩容潮可以追溯至 2010年前后,浙商财险、紫金财险等即为其中代表性险企。

  2008年9月,浙江省国资委旗下浙江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导发起设立的浙商保险正式获批筹建,并于2009年6月正式获批开业,其他股东还包括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

  作为国内较早获批的地方系国有险企代表,浙商保险扎根于经济发达的浙江省,其得天独厚的股东优势、政府资源优势,让人们从一开始就对其寄予厚望,浙商保险自身也是意气风发,曾对外宣称,作为浙江省构建地方金融体系布局的重要组成部份,在未来的发展中,将依据国家政策许可,积极探索进入其他金融服务领域的时机、路径和操作方案,实现资产管理、银行、证券等业务的综合经营,最终将浙商保险打造成为一家全国性的金融保险集团。

  然而时至今日,成立已经十年,金融保险集团远未成形,问题却依然不少。

  与浙商保险成立时间相似、背景相似的紫金保险(江苏省国资委旗下财险公司,同样成立于2009年),一直被浙商保险视为主要对标对象,但虽然起点类似,但经过十年的发展,二者的差距已经相当明显。

  如下表所示,从保费收入来看,浙商保险自2013年即已经迈入30亿元大关,此前同比增速一直保持在两位数,但从2014年开始保费增速大幅下滑,降至个位数,直到2018年才又重新恢复两位数的增速。与此同时,其保费规模一直维持在30多亿元,也是直到2018年才突破40亿元大关。

  反观紫金保险,成立十年,除2017年以及2018年增速为个位数外,其余年份均实现了两位数及以上的同比增速,就保费规模而言,早在2015年即已经突破40亿元大关,相较浙商保险整整提前了三年。

  就盈利而言,二者差距更大。受侨兴债事件影响,从2009年到2018年,浙商保险累计亏损20.43亿元,其中仅侨兴债爆发之后的2016-2018年就累计亏损19.27亿元。而紫金保险,从2012年开始就开始持续盈利,到2018年底累计盈利0.77亿元。

  2009-2019年一季度浙商保险与紫金保险主要业务指标对比单位:亿元

持续亏损之下,浙商保险现金流压力骤增,偿付能力承压,2016年第三季度,浙商财险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66%,而到2017年二季度末,其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已经下降至91%,核心偿付能力也降至45%,均已经低于监管红线,亟需股东输血。2017年7月,其注册资本金从15亿元增加到30亿元,一次性增资15亿元,这才使得偿付能力压力有所缓解。
  持续亏损之下,浙商保险现金流压力骤增,偿付能力承压,2016年第三季度,浙商财险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66%,而到2017年二季度末,其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已经下降至91%,核心偿付能力也降至45%,均已经低于监管红线,亟需股东输血。2017年7月,其注册资本金从15亿元增加到30亿元,一次性增资15亿元,这才使得偿付能力压力有所缓解。

  经营持续承压的同时,包括侨兴债、老鼠仓在内的一系列风险事件的爆发更是彻底暴露了浙商保险在风险管控上的严重不足,多次被监管部门予以处罚。

  发展失策,人才频频更迭,曾经的地方系法人险企希望之星,成立十年,却依然“扶不起”。为何会出现这种落差?慧保天下会在今后的文章中深度解析。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慧保天下。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