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养老金委托投资资金仅占结余13% 专家:万亿元量级养老金或将配置A股市场

2019-05-23 03:17:55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孟珂

近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党组书记王尔乘发表文章称,社保基金会从管理中央财政拨款建立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开始起步,逐步拓宽筹资渠道,由最初的200亿元,到目前管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2.23万亿元,受托管理地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0.67万亿元,承接划转国有资本0.11万亿元,资金总规模已超过了3万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人社部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末,养老保险基金累积结余约5万亿元,而地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资金仅0.67万亿元,仅占养老金结余的13%。

据了解,养老金入市增加了养老金投资运用渠道,更有利于养老金在保值的基础上实现增值。根据养老保险基金最新披露投资收益数据来看,2018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收益率为5.23%。业内人士认为,应当加快养老基金投资到账速度。

对于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的投资运营进程,人社部根据各地基金结余、支付能力、基础条件等情况明确了2019年和2020年启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的省(区、市)名单。其中,2019年启动居民养老基金委托投资工作省份名单为:河北省、吉林省、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福建省、河南省、广东省、青海省。

4月19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文灵在养老保险降费形势研讨会上表示,高度重视养老金投资作用,这对于提升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益水平有所帮助。2018年年末,基本养老保险结余资金达到5万亿元,广东省结余接近1万亿元,但是目前广东省委托基金仅1千亿元,同时北京市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有2000亿元。可以看出,将来开展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资金比重还会有很大空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各个省份陆续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专业机构投资,预计这一规模将会破万亿元,这意味着将会有更多的养老金进入资本市场配置,进而给资本市场带来部分增量资金。

对于养老金入市的影响,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杨德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是养老金属于长线资金,从投资方式来看,偏重于蓝筹股,有利于资本市场健康平稳发展;二是,有利于改善投资者结构,增加机构投资者比重;三是,带来长期稳定的增量资金,有利于提振投资者信心。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