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保险业扩大对外开放后,首家合资保险资管公司开业

2019-05-17 10:00:32 第一财经日报  杨倩雯

  简介:工银安盛资管是我国提出加快保险业对外开放进程以来正式开业的第一家合资保险资管公司,也是第二家开业的银行系保险资管公司。

  工银安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工银安盛资管”)今日(5月16日)开业,成为我国提出加快保险业对外开放进程以来,正式开业的第一家合资保险资管公司,同时,也是继建信保险资管之后开业的第二家银行系保险资管公司。

  工银安盛资管是工商银行(601398)旗下工银安盛人寿全资设立的子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元,注册地在上海。公司业务范围包括受托管理委托人委托的人民币、外币资金;管理运用自有人民币、外币资金;开展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业务,以及中国银保监会和国务院其他部门批准的其他业务。

  而工银安盛人寿则是由中国工商银行、法国安盛集团和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三家中外股东于2012年合资成立。其中,中国工商银行持股60%,法国安盛集团持股27.5%。2019年第一季度,工银安盛人寿共实现保险收入310.26亿元,目前其保费规模为国内外资保险公司及银行系保险公司的首位。

  于去年5月批筹的工银安盛资管诞生过程伴随着保险业对外开放的一步步加强。2018年4月,银保监会发布实施15条对外开放措施,包括将外资人身险公司外方股比放宽至51%,3年后不再设限等。2019年5月,银保监会再次拟推出12条对外开放新措施,包括允许境外金融机构入股在华外资保险公司等。

  同时,工银安盛资管对于工银安盛人寿来说也是其落下的重要一子。工银安盛人寿董事长、工银安盛资管候任董事长马健表示:“成立保险资管公司,走专业化、市场化的经营道路,是保险资金运作的必由之路,势在必行。成立保险资管公司,首先是适应寿险母公司快速发展,完善投资管理机制的需要。”

  作为银行系保险公司旗下的保险资管公司,融入并丰富股东的资管“盘子”并依托其丰富资源及风险管理经验也成为银行系保险资管公司的最大优势。

  马健表示,与其他资管机构相比,保险资管公司受托管理资金期限更长,资金供应更加稳定,资金成本较为合理,投资策略更加稳健。这些特点和优势,有助于其与工银集团现有资管平台协同,进一步增强集团对保险公司、企业年金等机构客户的服务能力。并且,依托工银集团密切联系实体经济的优势,工银安盛资管能将触角更多地伸向基础设施建设等经济民生领域项目,变单向投资为投、融资联动,在为实体经济项目提供资金支持的同时,为保险行业提供更多优质资产项目供给。

  作为已经营多年、进入稳定发展期的五大行旗下银行系保险公司来说,成立保险资管公司是下一步的共同选择。目前,已有3家银行系保险资管公司获批,除了今天开业的工银安盛资管外,建设银行(601939)旗下的建信保险资管已于2016年4月正式开业,而交通银行(601328)旗下的交银康联资管公司也已于2018年7月获批筹建。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