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五大上市险企前4月保费突破万亿 增速有所回落

2019-05-17 03:16:44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刘敬元

经历了一季度“开门红”时段的高增长后,上市保险公司保费收入增速逐渐回落。截至昨日,A股五大上市险企悉数发布了前4个月保费收入,中国人寿中国平安(601318)、中国太保、中国人保新华保险合计保费突破万亿,为1.06万亿元,同比增长8.9%,增速较一季度的10.2%有所回落。

对于二季度的业务趋势,天风证券认为,上市险企寿险业务短期趋势将出现分化,中国人寿负债端趋势向好,主要由于新业务价值低基数,并且管理工作改善。

国寿、人保寿险增速回落其他公司稳中有升

从寿险业务来看,前4个月,5家上市系寿险公司合计保费收入7421.4亿元,同比增长6.8%。从不同公司情况看,中国人寿、人保寿险有所回落,其他3家公司则稳中有升。这种差异背后的原因有多种,包括去年基数不同、管理层变更调整期变化、不同的销售策略安排等。

其中,人身险市场排名第一的中国人寿,前4个月保费增速为6.9%,较一季度的两位数水平,呈现出明显回落。一季度各月累计增速情况为,1月增速24.5%、前2月增22.4%、前3月增11.9%。

相较中国人寿,其他上市系寿险公司大多维持相对平稳增速——前4月增速在个位数,不过呈现逐月稳中有升的态势。如,平安寿险前4月各月累计保费增速分别为5.2%、6.2%、7.4%、8%。太保寿险前4月保费增长4.8%,增速也高于一季度的4%。

为何呈现明显的增速差异?国寿一位高管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国寿一季度的高增长有多重原因,一是去年基数低;二是与公司销售策略有关。中国人寿集团层面确定了“重振国寿”的战略目标,上市的中国人寿股份公司也要结合这一战略目标以及高质量发展等经营目标来安排销售节奏。

相比之下,平安和太保对于开门红的销售策略则有所变化,要淡化、削平开门红,认为这种人为的高增长销售是不合理和不可持续的。

此外,去年以来,国寿、平安寿险和太保寿险都更换了核心管理层。业内人士分析称,保险公司高层变化也会带来业务节奏上的不同安排。天风证券近期的两份研报就提到,“平安寿险管理层的调整带来了短期业务调整,但长期优势依然显著”,“太保寿险管理层将顺利过渡,公司经营更趋精细化。”

新单保费

和新业务价值有所分化

从更受关注的新单保费和新业务价值情况看,各家险企存在一定分化,这种分化趋势在二季度或继续延续。

平安寿险披露的细分数据显示,前4月个人新业务保费630.51亿元,同比下滑11.30%。券商研报认为,平安新单保费增速整体向好,但二季度存在一定压力。其他险企中,新华保险一季度各渠道新单保费都实现增长。中国人寿一季度新单首年期交保费达667.8亿,增长9.1%;整体的新业务价值增长28.3%。

“在竞争中不能不讲市场份额,但也不能唯市场份额,关键要看市场份额是如何获取的、是不是可持续的。”中国人寿总裁苏恒轩近期表示,中国人寿坚持价值和规模的有机统一。

天风证券研报认为,从短期来看,中国人寿负债端趋势向好,主要由于新业务价值低基数(业务结构优化空间大),同时管理改善,提升内部公司工作压力和积极性,另外,预计其代理人规模和活动率稳步提升。而新华保险、平安寿险由于去年基数较高,二季度新业务价值增长承压,但预计随着代理人规模提升及产能提升,全年增长仍呈向好趋势。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