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交银康联人寿2018年原保费下滑近40% 实现保障型保险领先地位目标任重道远

2019-05-16 11:06:52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5月16日讯(记者 郭伟莹) 近日,交银康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银康联人寿”)发布2018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交银康联人寿实现净利润3.2亿元,同比增长26.4%。

从投资端和承保端分别来看,交银康联人寿2018年的表现较为分化。其中,2018年交银康联人寿投资收益同比微增3.4%;而规模保费收入则呈现35.4%的降幅。

业务方面具体来看,2018年交银康联人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80.2亿元,同比下降38.9%。同时,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也下滑25.3%。在此基础上,2018年交银康联人寿实现规模保费115.4亿元,同比下降35.3%。

与保费收入下滑趋势相反,2018年交银康联人寿退保金支出53.5亿元,同比增长91.9%。交银康联人寿相关人士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2016年曾根据市场客户的需求销售了部分两年期的中短存续期产品。2018年退保金的增长主要缘于2016年中短存续期产品的到期给付。但同年续期保费达到45亿元,同比增长96.48%,只需少量新单,负债端现金流就已经完全覆盖了退保金支出的需求。未来公司将坚持长期期缴业务为主要方向,续期保费也必将实现稳定的可持续增长。因此,不管是现在还是将来,都不会产生流动性风险的问题。

从年报中披露的原保费收入居前5位及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居前3位的保险产品信息来看,以上8款产品2018年共贡献保费收入94.1亿元,占规模保费的比例高达81.5%。

同时,中国网财经记者从交银康联人寿方面获悉,在2018年原保费收入居前5位的产品中,除了交银优福共享两全保险(分红型)之外,其余4款产品皆属于保障型保险产品。其中,销售最高的交银私享一号终身寿险(传承版)和交银幸福人生年金保险(财富版)属于年金产品,交银私享三号终身寿险(传承版B)和交银财富保障终身险传承版(分红)属于终身寿险产品。

据统计,以上4款保障型保险产品2018年共实现保费收入45.1亿元,占规模保费的比例仅为39.0%。而这与交银康联人寿的“成为一家在保障型保险领域成长性和盈利性居领先地位的公司”的战略目标似乎尚有差距。

对此,以上交银康联人寿相关人士表示,公司自从2012年确立“在保障型保险服务领域成长性和盈利性居领先地位”的战略目标以来,积极发展长期期缴价值型业务,突出价值优先且兼顾规模发展,主动压缩趸交规模。2018年原保费中趸交保费13.8亿元,同比减少83%;万能险销售35亿元,同比减少25%。业务模式持续呈现新单期缴和续期保费并进的态势,保费结构持续优化,全年期交保费同比增长38%。

而在“成为一家在保障型保险领域成长性和盈利性居领先地位的公司”方面,交银康联人寿还将推出哪些举措?以上相关人士表示,面对新的发展趋势,2019年初步提出“126”战略施工图。“1”是坚持战略目标不会改变。“2”是两条路径,同时坚持承保利润和投资收益的双轮驱动,避免单一盈利模式缺少平衡可能带来的波动风险。“6”是六项措施,围绕当期与长期的平衡,分成3+3两步走。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