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公募养老基金批量而来,鱼和熊掌不可得兼!

2019-04-25 18:42:06 证券市场红周刊  王骅
  作为养老保障体系第三支柱的重要部分,养老目标基金的发行批复加速:继前三批获批40只产品之后,第四批19只养老目标基金也于近日获得“准生证”。

  从类别上看,已成立的和即将落地的养老目标基金中采用目标风险策略和目标日期策略的数量各半,封闭期有1年、3年、5年等等。已经成立的产品目前全部获得正收益,但是从选择基金的角度,投资者应该从自身特点出发选择策略和筛选基金。

  目标日期策略更适合长期规划的普通投资者

  采用目标日期策略的基金以投资者的退休日期为目标,根据不同生命阶段风险承受能力进行投资配置。

  目前成立的产品中,中欧预见养老2035执行了该策略:根据基金年报,中欧预见养老2035去年年底仅持有4只权益类基金,且通过大比例配置信用债基分享债市回报,而基金今年以来涨幅达到9.09%,其很有可能通过自上而下的逻辑灵活增加了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

  不过加仓与否还是主要取决于基金经理的大类资产配置策略,从另外两只披露年报的目标日期基金的持仓情况和今年以来的净值走势看,它们都保持了相对稳健的配置策略:工银养老2035三年持有FOF在权益类基金配置上不足1%,华夏养老2040更是仅以0.56%的仓位持有华夏上证50(510050)ETF一只股票型基金,主要以配置信用债基打底,通过重仓东方添益、华夏纯债、易方达纯债等长期表现优秀的产品,获得相对稳健的收益来源。之后成立的其他目标日期基金同样考虑到建仓期或者投资者对短期波动的承受程度等原因,严格控制了权益仓位,净值走势相对平滑。

  不管是基金经理考虑前期波动控制仓位,还是在基金生命周期的后期受基金合同限制,权益仓位的限制控制了风险的同时同样也限制了投资者获得更高收益的可能。所以,投资者选择目标日期策略首先要对自身的投资有清晰明确的认知,需适应长期投资,同时能够容忍资产整体的收益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下降。

  目标风险策略适合有明确目标的进阶人士

  与目标日期策略不同,采用目标风险策略的基金则在一开始就约定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假设投资者比较清晰地知道自身对基金组合风险的目标需求,其主要目的是为了向大众提供具有不同层次风险目标的投资方案,其核心在于稳健。

  目前获批的产品大多采取平衡型策略或是稳健型策略,直观反映为股票仓位和净值波动,平衡型产品的权益基金仓位最高可达50%,根据年报披露信息,泰达宏利泰和养老权益基金仓位为26.57%,共持有富国量化300等9只权益类基金,今年以来基金上涨5.89%;1月底成立的兴全安泰平衡可能也在成立后不久就开始布局权益类基金,目前基金涨幅12.08%。

  稳健型的目标风险策略基金则出于控制短期净值波动和下行风险的角度,从一开始就控制了权益仓位,目前虽然披露的信息不多,但从净值波动上来看,大概率配置了大量债券型产品甚至货币基金。

  由此可见,两种类型的目标风险策略都有明确的面向人群,更适合对自身风险承受能力比较清晰的投资者,平衡型针对的客户风险偏好更高,也能够容忍净值波动;稳健型则针对有明确养老需求的投资者,资金只有稳健增值的需求,且不在意可能错过的股市机会。

  需注意的是,目前国内的养老目标基金因为投资者认知等原因,都更强调“稳健增值”的养老属性,如果短期波动过大,投资者可能接受不了,这也造成了市场上基金收益趋同的局面。目前养老目标基金设定的持有期也都在5年以内,与国外同类产品高达二三十的持有周期相比也有差距。

  目前产品的设计只是借鉴国外的成功模式,而发现并建立符合我国市场情况的模型并寻求最优的资产配置路径,是各家基金公司需要努力完善的地方。对于投资者而言,也不应对其抱有不切实际的收益预期,结合自身特征选择对应类型产品是选择基金的关键。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