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险企加速布局健康管理链条 突围同质化服务

2019-04-24 07:10:15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邓雄鹰

蓬勃的健康服务需求不仅推动健康险保费快速上升,巨大的健康管理服务市场也吸引险企携重金投入。4月23日,中国太保寿险、太平洋医疗健康联合妙健康、华为发布了太保首款健康互动保险计划。同时,中国太保旗下太平洋医疗健康发布了全新移动健康管理服务品牌“太保妙健康”。这意味着,中国太保全面拓展“大健康”领域布局,“保险+健康管理”生态圈建设再进一步。

有业内人士分析,保险公司加速布局健康管理链条,可以实现多赢。其一,长期来看,有效的健康管理服务不仅能吸引客户,提升客户黏性,而且能显著降低赔付支出,提高公司盈利水平。其二,保险产品本身具有保险保障功能,公司介入健康、医疗领域,将大大延伸保险公司的产业链,利于整合资源、反哺保险主业。此外,随着保险业回归保险保障,同质化产品的市场空间日渐狭窄,保险公司必须通过差异化服务来提升客户黏性。

太保拓展大健康布局

“太保妙健康”的发布,是中国太保在2.0转型升级过程中布下的重要一子。但这只是太保系列“大健康”布局的一个侧面。

目前,太保大健康布局初步成形,旗下拥有太保寿险、太保安联健康险。2018年1月,中国太保寿险全资设立了子公司太平洋医疗健康。今年年初,互联网健康管理平台“妙健康”完成近5亿元的C轮融资,太平洋医疗健康、太平洋保险(601601)养老产业投资参与领投。

中国太保寿险董事长徐敬惠表示,健康中国战略已深入人心,上海“健康服务业50条”的出台,释放出巨大的市场机遇。在这样的环境下,保险行业的转型显得尤为迫切,太保寿险也在积极践行“产品+”的转型模式。一方面,通过服务创造价值。寿险产品将更多地与健康管理、医疗服务、养老服务相融合,通过高品质服务为客户和公司创造价值;另一方面,公司积极构建数字化生态圈。围绕客户全生命周期和全旅程体验,及时捕捉客户个性化需求,提供精准的产品和服务解决方案。

徐敬惠说,未来太保妙健康将围绕客户全生命周期和全旅程体验,深入挖掘多元场景,及时捕捉和识别客户多元化、个性化需求,并提供精准的产品和服务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千人千面智能健康管理解决方案。

健康险成增长最快险种

险企积极布局健康产业链的背景是,健康管理需求正成为广大民众的重要需求之一。银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前2月,健康险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达44.34%,增幅遥遥领先于其他寿险、财险意外险等传统保险产品。

不只是太保,大型险企均在积极布局健康产业链。例如,在平安集团着力打造的五大生态圈中,医疗健康生态圈便是其中之一。目前,从打通医保理赔通道到接入医保移动支付,从布局移动医疗平台到设立专业医疗健康管理公司……保险公司的健康管理棋局正逐渐成型,从“简单销售健康险产品”向提供“一站式健康风险管理方案”转变。

中国太保寿险副总经理郁华表示,健康互动保险计划能够实现客户和保险公司的双赢,健康管理服务能够帮助用户提升健康水平,降低健康风险,同时也能增强客户黏性,扩展保险业务的产业链条。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