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陈戈:乐观看待养老形式 三支柱很强大

2019-04-10 18:56:38 和讯保险 

  2019年4月10日,由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办、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发布式暨养老保险降费形势研讨会在上海举办。

  业内专家学者共济一堂,立足于加快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大背景,围绕未来30年的中国养老金发展趋势、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以及一支柱降费背景下二、三支柱如何保持可持续性等话题展开深入讨论。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戈出席了本次论坛并参与第四单元圆桌论坛环节的发言。

陈戈:乐观看待养老形式 三支柱很强大

  以下为陈戈发言实录:

  我对我们国家养老形势相对是比较乐观,我其实觉得我们来看这个市场,实际上一二三支柱,第一支柱简单说是国家来提供的,是靠国家。第二支柱是靠企业,第三支柱是靠自己。从国家角度来说提供基本养老保障,实际上第一支柱因为没有对应到个人问题,是一个税收,跟降增值税是不一样的。从税收角度,为什么减税,减税有一个比较好的作用是,减税以后会带来整个经济活动活跃,最终会带来税金上升,带来税收收入上升,是否降费和增值税降低都是减税措施,能够刺激经济,让更多企业为员工交税增加就业,增加金额。这个事情短期会带来下降,但是长期看不一定下降。

  第二,社保降低缴费比率,大家都觉得养老缺口很大怎么办,其实这个问题全世界都一样,包括美国也是一样,只要是人口老龄化,人口流出一定是有缺口的。中国政府是最有底气的政府,他有大量国有资产和国有企业,国有企业都是高质量单位,占比也是很大。这些其实是给我们国家有足够能力保障我们退休以后基本要求。

  二支柱三支柱是体面养老,加拿大养老保险高,有钱在哪里养老都好,没有钱在哪里养老都不好。在加拿大只靠政府提供也是过得很惨,所以就说到二三支柱是反应这个问题。二支柱号称富人俱乐部,一支柱降税以后,企业盈利上升能够愿意交企业年金的企业会更多。现在看到同业交流,特别是金融行业是盈利收入比较好,同行包括部分基金公司都没有交企业年金,有一部分银行也是没有交。

  我现在挖人就是这一招,尤其是后面,刚开始缴费很多员工不知道企业年金,我们公司交了他都不知道交多少钱,我们现在是都会告诉员工,这个是未来随着大家对企业年金认识越来越清楚,交企业年金比重,企业比重越来越高的时候,到后面会倒逼,现在他们都没有交,等到二十三十年以后,真正会变成企业核心竞争力,这是长期化企业年金未来发展很重要一方面。

  美国就是这样的情况,你不交人才不到你这里来,低端人才找不到工作的才到那个企业打打零工。最大空间是在二支柱。三支柱大家有一个误区总是讲中国没有三支柱,大家定义三支柱是享受税收优惠,实际上老百姓(603883)储蓄算不算三支柱,这个钱就是存了为了养老,只是没有税延或者是能够随时支取而已。

  中国是有非常强大第三支柱,银行储蓄存款、货币基金、股票基金、债券基金,这都属于老百姓的个人储蓄,包括银行理财信托等等一系列,中国是一个高储蓄率国家,跟美国是不一样,美国人一般阶层是这样过,拿信用债付款,发工资就付账单,没有剩下钱,美国资本市场比不高,钱都给各类保险公司,他自己没有什么存款。中国不一样,中国有大量存款。所以其实这个问题就是中国第三支柱,只是说我们没有划到这里面。美国第三支柱这么大,原因是二支柱划转的,跳槽和退出二支柱钱转到三支柱。

  我为什么乐观,大家觉得三支柱没有,其实我觉得至少一百万亿,应该是这样一个规模。所以不用那么焦虑,这是一个问题。具体说到做第三支柱的时候,有一个养老保险产品,我们5月份也要把养老目标基金纳入税优。税优有很多作用,你明白养老产品有两个区别一个是可以抵税,缺陷是金额小,第二拿这个钱很固定投入,个人做储蓄乱投资,这是他最大问题,没有纪律的投资,很多老年人存一辈子钱最后被P2P忽悠走了。我们的目标是老百姓把更多钱交给专业基金打理,帮助他打理好是我们的使命。我们发行的时候希望更多看到客户数,买进去就知道第三支柱就有概念,我们希望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就是希望做一个传播。我们最后发了8.88亿,客户数很多很分散,我们公司每一个员工至少买一千块钱,买这个基金不能说是一次性买一两百万,这个没有意义。第二是细水长流,我们希望传播宣传,让老百姓接受度更高,慢慢把这个星星之火变成燎原大火。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