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黄王慈明:提升公民面对养老问题的个人责任感

2019-04-10 16:41:12 和讯保险 

  2019年4月10日,由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办、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发布式暨养老保险降费形势研讨会在上海举办。

  业内专家学者共济一堂,立足于加快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大背景,围绕未来30年的中国养老金发展趋势、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以及一支柱降费背景下二、三支柱如何保持可持续性等话题展开深入讨论。香港投资基金公会行政总裁黄王慈明出席了本次论坛并参与第四单元圆桌论坛环节的发言。

黄王慈明:提升公民面对养老问题的个人责任感

  以下为黄王慈明发言实录:

  谢谢主持人,谢谢今天有这样一个机会跟大家分享。我想跟大家讲讲海外的情况,香港的情况不太一样,我觉得直接使用到内地也不太适合。但是在讲以前,就刚才魏老师讲的一点,我是有很大的感受,就是这个制度的成立应该是怎么样去定位。有一点很重要,而且我们综合过去二十几年在香港的经验,你要让老百姓(603883)知道他自己是有这个责任应对养老问题。在内地过去一直是政府承担,大家都是有预期,政府买单。

  但是如果真的要发展第二第三支柱,如果老百姓没有这个危机感,不觉得我是应该对自己负责,我还是要找政府,我想几十年以后这个第一支柱还是占70%、80%,这个改变不了。所以我觉得从政策的层面,政府是不是愿意直面这个问题,让老百姓知道政府能够做是有一定局限性,个人应该越快开始为自己准备。

  第二支柱第三支柱在内地很多是跟税负挂钩,这个可以撬动大家做准备,但是反而这个可能是把整个范围收窄,更重要是让老百姓知道,我是要为自己准备,税优只是锦上添花,不是重点,撬动他们来行动。反而我觉得在企业年金是不是能够从制度上有一些强制,加入这个。因为大家如果真的让他们自己来行动很难的,最好有一个机制先把他们纳入进来,如果他们想退出可以不参加,但是起码可以逼他们做第一步,因为第一步最难做。香港、美国、澳洲这么多年经验,就是惰性是很强的。

  我觉得重点是要把个人责任提升到最高的层面,而且要有一些机制,让人先来开始做这个事情。税优可能是下一步,不要把这个重点和焦点放在税优。回到怎么样投资,其实你看到不同市场做法不一样,我们看到OECD一些统计,他们有一些储备基金,如果是抓住养老这一块,其实投资范围领域很宽,有一个总的比例,可能投资债券类占比比较高40%左右,股票20、30%左右,还有一个趋势是投在另类投资、房地产、基建,重点是多元化。

  另外一个重点就是很多是配置在海外市场,这个占比可能有20%、30%,更高也有。所以我们看到这么多市场发展经验,无论是市场还是资产类别都是要多元化的。而且我们看到有一些数据,尤其好像是加拿大澳大利亚,一些市场他们投资的组合比较多元化,回报是比没有多元化的回报更高。所以从风险,从回报角度,多元配置,从资产、市场,都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