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张盈华:年金市场集中度分化,投资管理市场竞争性高

2019-04-10 14:23:55 和讯保险 

  2019年4月10日,由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办、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发布式暨养老保险降费形势研讨会在上海举办。

  业内专家学者共济一堂,立足于加快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大背景,围绕未来30年的中国养老金发展趋势、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以及一支柱降费背景下二、三支柱如何保持可持续性等话题展开深入讨论。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执行研究员张盈华出席了本次论坛并对精算报告内容进行宣介。

张盈华:63家年金基金管理机构 前三强市场份额达70%

  以下为张盈华发言实录:

  我们中心开发企业年金市场集中度指数,在这里做一个发布。这个指数是有别于企业年金行业内的一个开发指数。主要是想反映总体图形,目的是和养老金制度研究放一起。

  2004年企业年金制度相关制度建立一直到现在,年金基金管理机构通过十几年发展,由总数40家现在是增长到63家。在这样一个年金市场里面,这些市场的参与者他们的市场竞争状况,目的是想通过这样一个指数,让大家判断年金市场竞争发展趋势。

  这个分四个市场,受托人市场里面从2008年-2017年,市场集中度趋势逐渐上扬,市场份额前三强资产总额占比由62%提高到70%,前两家44%提高到57%,市场集中度指数从2011年165提高到2017年199。

  第二个角色账管人,用个人账户数反映集中度情况,市场份额前三强从68%降低到61%,其中前两强从60%下降到54%,市场集中度指数从259降低到215。

  投管人是几大银行,市场前三强按照托管资产总额前三强市场份额由64%上涨到66%,前两强比例有所下降,市场份额第三位市场份额有所上升,市场集中度220下降到199。托管人市场集中度指数100,2011年80上升到83,市场份额前三强市场份额由37提高到41,前两强是28平衡到29。这样一个市场集中度指数是反映了什么,我们放一起可以看出来,这四个角色、四个分市场,他们市场竞争情况,我们分了一个区间。指数100以下市场是比较充分竞争,指数100-300之间是有竞争性,四个市场都有一定竞争性,但是受托人市场集中度比较高,而且近几年来诚信上升趋势。账管人以账户数衡量集中度高但是是下降。托管人市场集中度比较高,有略微下降,最后投管人市场竞争最充分。以上是我分享的数据,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