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高庆波:养老金指数目前全国可持续性良好 地区差异较大

2019-04-10 13:57:08 和讯保险 

  2019年4月10日,由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办、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发布式暨养老保险降费形势研讨会在上海举办。

  业内专家学者共济一堂,立足于加快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大背景,围绕未来30年的中国养老金发展趋势、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以及一支柱降费背景下二、三支柱如何保持可持续性等话题展开深入讨论。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执行研究员高庆波出席了本次论坛并对精算报告内容进行宣介。

高庆波:养老金指数目前全国可持续性良好 地区差异较大

  以下为高庆波发言实录:

  各位领导来宾,大家中午好,非常高兴有机会能在这里和大家汇报我和我的合作者——首都师范大学刘桂莲博士的研究体会。

  一般来说,精算报告不包括指数部分,而我们把养老金指数放在精算报告中是出于两个考虑:养老金精算报告提供的是一个趋势,每一个参数变化都会带来很大的改变。因此,需要有一个补充,表明现在和过去的发展脉络;二是当前养老金发展指数的计算方式中,采用了精算数据加以拟合,以消除制度外部扰动。

  养老金发展指数始于2011年,到现在已经八年了。做到2014年的时候我们认为,养老金指数并不需要每一年发布,再启动这个事情以后,养老金制度已经发生了两个重要的变化:一是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并轨,二是居民养老制度城乡并轨并迅速实现全覆盖。尤其是城乡居保的并轨使得养老金指数中的部分指标迅速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如果有一天养老金发展指数的数值,即使多年更新也变化很小,那表明我们的制度基本上达成稳定状态,养老金发展指数自身养老金制度发展“历史的记录者”的使命也就完成了。

  现在养老金发展指数包括三个一级指标:充足性、可持续、多层次。总体来看,养老金发展指数最初的得分只有49.16,8年以后全国的平均分达到70分,这个最明显的变化表明,养老金制度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回顾2018年的指数,将发现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各个指标得分之间高低之间差距很明显,指标之间发展不均衡;另一个是具体指标之间不同的省份之间的差距非常明显。

  这三个指数当中,充足性从49分提升到70分,是制度分值上升最重要的推手。从全国角度来看可持续性没有问题,也是所有模块当中最好的;多层次则发展缓慢。下面具体探讨不同的一级指标之间具体数值情况:

  在充足性指数方面,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领取养老金人口占法定退休年龄人口的分值已经达到71.79,这也是养老金制度发展数年来最直观的成果所在。

  可持续性指数由四个指标构成,从表中可见,全国来看整体表现良好,但地区间差距很大。

  多层次指数这些年间发展有限。企业年金各地水平有所差异但是绝对水平都不乐观。第三支柱发展有限。

  总的来说,这五年给人印象最深的变化,是2018年指数的平均分已经和2013年的最高分差不多。最近五年来制度的主要特点有三:一是2012年领养老金老年人口占城镇60岁及以上人口比例当时38.4%,现在已经提升到占法定退休年龄人口的71.79%;同期养老金支出占GDP比例5年前是3.24%,现在是4.63%;二是相对工资待遇持平。以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作为基数来看,五年间保持稳定,代际间的收入再分配维持了同一个水平。

  最后是制度可持续性隐忧浮现。这些年来,制度收入端无论是覆盖面还是征缴力度上均有提升,但速度放缓。制度支出压力随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逐步恶化。从指数来看,未来需要解决的问题有三:一是需要继续推进多层次制度建设,这是指标中这些年来发展最少的;二是需要继续稳步保障养老金水平;三是保持制度的可持续性。

   感谢大家的聆听。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