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杜志农:税务部门“四个到位”确保降低社保费率政策落实

2019-04-10 11:09:13 和讯保险 

  2019年4月10日,由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办、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发布式暨养老保险降费形势研讨会在上海举办。

  业内专家学者共济一堂,立足于加快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大背景,围绕未来30年的中国养老金发展趋势、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以及一支柱降费背景下二、三支柱如何保持可持续性等话题展开深入讨论。国家税务总局副司长杜志农出席了本次论坛并发表演讲。


  以下为杜志农发言实录:

  大家上午好,首先请允许我对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成功研究推出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5-2050,以及举办这次发布式表示热烈的祝贺。养老保险精算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研究,几年来郑老师带着研究团队不断研究、推陈出新,相信对我们研判养老保险基金可持续性问题,提供了非常大帮助。

  同时,我也希望郑老师能够把精算报告这个事情一直做下去,进一步加强对关键参数的把控,也可以统筹做好短期预测。我相信这个精算报告一定会做得越来越精,越来越好。郑老师是我们社会保障领域里知名专家,也请您一如既往关注税收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已经正式印发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方案,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做出一项重大决策,既是降低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也是完善社会保险制度。关于降低社会保险费率一些具体情况,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税务总局、国家医保局有一个联合的答问,大家有兴趣可以从网络上找来看看。

  按照社会保险费率这一次降低综合方案,企业支付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用将进一步减少。至于征收体制政策,原来社保征收继续由社保征收,原来由税务征收继续由税务稳定缴费方式,同时规定了机关事业单位社保费和城乡居民社保费的征缴工作,如期移交给税务部门,税务部门要落实好已经负责征收的降低企业社保税率工作,也要落实好降低机关事业单位社保费率的工作,所以责任还是很重大。

  下一步,我们税务部门将准备工作四个到位,确保5月1日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落实:第一,组织保障到位。税务总局和各级税务机关现在已经成立实施减税降费领导小组,要层层落实责任。

  第二,业务支撑到位。总局指导各地税务机关,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完善信息系统,做好各项征管准备,加强统一核算,及时掌握政策实时成效,通过开展业务培训,让广大税务部门了解好、掌握好这次降税政策。

  第三,宣传服务到位。我们今年4月份开展税收宣传月活动,活动时间这次延长到5月20日,扎实做好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相关宣传解释,也是这次宣传工作重点内容。

  第四,督导考评到位。切实加强督导检查,也欢迎各方对我们的监督。税务总局严令各级税务机关不得采取任何措施增加小微企业实际缴费负担,也不得对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理,要使小微企业社会负担有所下降。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