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个人养老新时代来了!基金业在行动:18只养老目标基金稳健运行,更多在路上

2019-04-01 15:59:27 和讯名家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树超

  自2018年4月我国正式启动个税递延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至今,18只已成立的养老目标基金运作稳健,产品的定投机制、投资运作、波动控制等均发挥积极作用,基金投资取得不错的风险调整后收益,为下一步公募基金纳入个税递延商业养老账户投资范围打下了较好的基础。

  境内养老目标基金起步稳健 运作良好

  自2018年8月以来,证监会先后批复了28家公募基金管理人,合计三批共40只养老目标基金。总体来看,养老目标基金较好满足了各年龄段投资者的养老需求,资产管理规模稳步增长,投资运作稳健且收益良好。

  截至今年3月26日,共有18只养老目标基金募集成立,包括10只目标日期基金和8只目标风险基金,合计募集规模68.01亿元,持有人户数77.95万户。

  一方面,定投机制逐步发挥作用,基金规模持续稳步增长。已成立的18只养老目标基金中,有13只已开放申购并开通定投系统,在2018年下半年股票市场表现较弱的背景下,养老目标基金新增申购份额已达3亿份。

  另一方面,投资运作良好,业绩波动控制相对有效。截止到3月26日,累计净值增长率2.58%,年化收益率9.63%,年化波动率2.63%,最大回撤0.72%。随着基金逐步建仓,各产品权益仓位将稳步提升,有利于未来养老目标基金进一步获取投资收益。

  总体来看,养老目标基金的推出有利于公募行业进一步积累养老投资管理经验,发挥“组合投资、独立托管、公开披露、严格监管”的制度优势,为不同生命周期、不同风险收益偏好的投资者提供差异化的养老产品,满足个人养老金安全、专业、稳健投资的要求。

  养老目标基金成境外个人养老投资主流产品

  从境外经验看,目标日期基金和目标风险基金是过去10年来最受境外投资者和退休计划发起人欢迎的产品。

  其中,目标风险策略通过保持组合权益类资产与非权益类资产基准配置比例恒定,或者设定组合的波动率、最大回撤等风险控制指标,控制组合投资风险。目标风险策略基金的风险等级与权益类资产占比呈正相关,权益类资产占比越高则风险等级越高。目标风险策略的风险收益特征清晰,能够帮助投资者直观的选择符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基金产品。

  而目标日期策略基金是随着目标日期(退休日期)的临近,逐步降低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增加非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基金管理人通常根据人力成本、组合投资等理论,设计一条权益类资产长期配置比例调整路径(即下滑曲线),指导整个投资周期跨度下的资产配置策略。随着投资者退休日期的临近,目标日期基金逐步降低权益类资产比例,基金风险等级逐步从中高等级向中低等级转变,从而有效契合投资者随着年龄增大风险承受能力和风险偏好逐步下降的趋势,因此可以为投资者提供一站式的个人养老投资解决方案。

  目前全球有三十多个国家/地区有目标日期基金,其中美国市场的基金规模最大。

  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末,美国目标日期型基金总规模为12040亿美元,目标风险型基金的总规模为3920亿美元。从投资者结构看,第三支柱IRAs和第二支柱DC计划等养老金投资者持有的目标日期基金约占基金总资产的85%,其余部分为非税优养老金计划的投资者持有;目标风险基金的投资者结构中约一半为IRAs和DC计划等养老金投资者,另一半为其他非税优养老计划的投资者。

  从境外经验看,美国的目标日期基金和目标风险基金在被纳入合格默认投资选项(QDIA)后在养老金资产领域获得了巨大的发展。这说明养老基金虽然是以养老为目标设计的产品,但产品设计也需要和政策制定形成合力,才能最大限度发挥产品的效力。我国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制度设计时,可考虑将公募基金尽快纳入可享受税收优惠的合格投资品种,充分发挥该类基金在养老投资中的价值。

  严守投资者适当性管理 鼓励长期定投

  2018年4月,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正式启动我国个税递延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并明确一年期试点结束后将公募基金纳入投资范围。随着公募基金纳入个税递延商业养老账户投资范围,将有利于个人养老资金通过投资养老目标基金获得更多长期稳健收益。

  为了实现养老目标基金的顺利推出和稳健运作,从证监会、行业协会和公募基金管理人皆倾注了大量精力,不论是产品注册、基金销售、投资者教育和培训,还是第三支柱制度设计研究、组织行业培训、宣传,具体到产品设计、销售乃至投资运作等方面,都做了细致周密的安排。

  证监会层面,在产品注册过程中,证监会要求基金管理人高度重视养老目标基金销售工作,加强投资者教育和培训,在严格遵守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的基础上,以覆盖更多持有人、鼓励长期定投为目标,不过度关注募集规模。同时,为防止股票、债券市场波动导致基金短期业绩不稳定,证监会要求基金管理人在基金运作过程中做好投资风险控制,确保基金产品投资组合波动风险可控,从而实现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

  行业协会层面,配合国家政策制定部门开展第三支柱顶层制度设计研究,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开展行业培训,全方位开展投资者教育和宣传工作,培育长期投资理念,推动养老金长期、稳健、健康发展。

  基金管理人层面,养老目标基金作为各家基金管理公司的战略性产品,公司均倾注了大量资源,配备了精英团队;在产品设计环节,完善养老目标基金运作方式、风险控制制度、子基金选择标准及制度等;在销售环节,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开展养老目标基金的投资者教育和宣传培训工作,严格落实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各项要求,鼓励投资通过定投机制进行养老投资;在投资运作环节,配备充足的投研力量和具备较丰富投资经验的基金经理,扎实做好基金投资策略和有效性测算,制定单独的基金业绩考核机制。

  目前,养老基金产品类型较为丰富,产品风格和投资策略清晰,涵盖不同投资策略、不同退休日期,已经能够较好满足各类投资者的养老投资需求,未来助力养老资金保值增值可期。

  中国基金报:报道基金关注的一切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基金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