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社保“五险”变“四险”,生育险不见了?!

2019-03-28 21:48:15 越女说险 微信号 
1

  “五险”要变“四险”了?

  最近有几个小伙伴来问越越,“听说五险要变四险了,到底咋回事呀?对我们有什么影响?抽空讲讲呗!”

  今天就应大家的要求,一起来唠唠这个事儿。

  其实所谓的“五险”变“四险”的说法并不准确哈,具体怎么回事呢?

  3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了《关于全面推进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的意见》。官方的说法是:

  推进两项保险合并实施,实现参保同步登记、基金合并运行、征缴管理一致、监督管理统一、经办服务一体化,并在2019年底前实现两项保险合并实施。

社保“五险”变“四险”,生育险不见了?!
  大家注意哈,生育保险和职工医疗保险并不是合并为一险,而是经办管理。

  我们目前的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在社保中是分两个体系缴费和报销的。

  职工发生医疗行为,直接走医保报销;如果是生育费用报销,则需要先垫付,然后准备资料、票据交由公司人事部审核盖章,再报到社保局走生育保险结算通道。

  生育保险包含两部分的费用报销,一个是生育津贴,一个是医疗服务(含产检费、分娩医疗费)。但实际上,女性怀孕生产期间,并不是所有行为都是生育行为。

  如果生育期间不小心有个头疼脑热要看病,这部分费用是生育保险中的医疗费用,还是医疗保险的医疗费用,还要经过审核、区分,这无疑增加了运营成本。

  毕竟羊毛出在羊身上,无论怎么七绕八绕,最后还是我们买单。

  而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合并实施后,“生育医疗费用原则上实行医疗保险经办机构与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结算”。

  2

  有什么影响?

  有的小伙伴就说了,这个大政方针我不需要了解那么多,我就想知道,这样做到底对我们具体有什么影响?

  其实这个政策带给大家的有变化,也有不变。

  变得是生育险的经办渠道改变了,生育医疗费用报销可以直接走医保通道结算,没有以前那么麻烦了。

  不变的是生育保险待遇和缴费比例。

  生育险只是经办渠道变了,但保障项目、报销水平、生育津贴的发放、产假的期限,都不会有任何影响。

  关于缴费比例,这部分费用一直都不用个人交,以前是剩余报销公司交0.6%,现在把这部分加到了医保费用上。

  举个栗子,以前公司医保交7%,生育保险交0.6%,合并后就变成医保交7.6%,个人的医保没有什么变化,该交多少还是多少。

  对于个人来说,不但没有坏处还有好处,最大的好处就是省事儿。

  之前生育保险和医疗保险是两套体系,生孩子期间的费用不能和平时看病一样直接走医保,遇到生育费用和医疗费用一起发生的,还要分割。以后一张医保卡就把所有事儿都搞定了。

  另外,这也是对企业的一个督促,因为医保的征缴能力比生育保险要强,企业可能敢不给员工上生育保险,但是敢不上医保的少。

  3

  生育险孕育险

  说到生育险,就想起之前说过的孕育险,都是跟生育相关的保险,有些小伙伴就傻傻分不清楚了。

  生育险是社保范围,和医疗险养老险、工伤险、失业险并称五险,报销的是住院生孩子的花费以及补贴。

  而之前讲过的孕育险是商业保险,含医疗、重疾、身故等责任,如果是顺利生产,大人和小孩都平平安安的,肯定是没有什么理赔的。

  生育险上面已经讲清楚了,下面再跟大家聊聊商业保险中的孕育险。

  关于孕育保险,我们就以复星联合的星护孕育为例。

  购买这款保险有很多的告知,很多的附加条件,没生过孩子,这些真不太懂,越越就从保障的角度来解读下。

  这款产品有1个主险和5个附加险:

  主险是唐氏综合征,无论是新生儿患有唐氏综合征还是检查结果为21三体高风险需要终止妊娠,均按照保额赔付。

  附加险有5个,其中妊娠身故、妊娠疾病保险金、新生儿严重先天性疾病为定额给付型,买多少赔多少,根据自己情况选择保障即可。

  此外,意外流产医疗、新生儿重症及手术医疗是医疗险,属于补偿性质,花多少保多少,以自己投保时选择的额度为限。

  看着保的很多、很杂,其实分一分很简单,就这两类了。

  最后看看保费,所有的责任选择最高保额,保费也就3700多,也不是很高,毕竟女人生孩子不容易,那可真是鬼门关走了一遭,花3000多保个平安一点也不贵。

最最可恨的是,保险一般对孕妇还不友好,绝大多数的保险是不卖给孕妇的。
  最最可恨的是,保险一般对孕妇还不友好,绝大多数的保险是不卖给孕妇的。

  关注“越女说险”的小伙伴们,如果有怀孕的小姐姐,其他保险买不了,看看这个也是不错的。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