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保险股权市场迎“小阳春” 三家上市公司拟入股 或设立保险公司

2019-03-26 02:32:5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叶麦穗广州报道

今年开年,保险股权市场一扫前两年“门前冷落鞍马稀”的颓势,迎来了“小阳春”。

近日,银保监会表态要增加中小保险机构数量和业务比重后,三家上市公司先后公告拟入股或参与发起设立保险公司。

3月25日晚间,中装建设就拟入股昆仑健康保险进行了说明,认为介入保险业务,可以进一步优化公司投资结构,拓宽业务领域。

3月19日,海南海汽运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汽集团”)发布公告称,拟投资1.5亿元参与发起设立海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筹),认购其10%的股份。

同一日,成都豪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豪能股份”)也拟使用自有资金0.4亿元人民币参股发起设立西部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西部农险”),占其4.0%股份。

保险投资开年遇小阳春

3月25日,中装建设表示:随着商业健康险在社会医疗保障体系中的参与程度不断增加,参与保险公司对公司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此次参与投资健康保险公司,将抓住国家大力支持健康保险发展的机遇,介入保险业务,提高与公司现有医学健康检测的协同服务能力,有利于进一步优化公司投资结构,拓宽业务领域,形成新的效益来源,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实力,为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

3月13日,中装建设拟出资不超5.5亿元认购昆仑健康保险不超15%的股份。

根据公告,海金财险拟由海南省国资委全资控股的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海南控股”)联合包括海汽集团在内的6家企业发起设立,拟注册资本15亿元,注册地为海南省海口市。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也是海南省最大的综合性投资控股公司。

西部农险拟由四川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四川金控”)联合包括豪能股份在内的十七家四川省内外大中型企业发起设立,注册资金为10亿元,其中四川金控持股占比21%;另一家四川上市公司持股12%,为第二大股东;成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为第三大股东,持股11%。西部农险的注册资本为10亿元。

冷清了近两年的保险股权市场,又重新回暖。此前,资金退出保险股权市场的消息层出不穷,如九鼎集团于2018年12月“割爱”富通保险;天茂集团(000627)2018年11月出售安盛天平财险;渤海金控于2017年9月终止收购华安财险14.77%股权;东吴证券(601555)2017年9月调降东吴人寿收购比例;海立美达(002537)全资子公司2017年5月终止收购易诚保险经纪等。

已经成立的中小保险公司日子也不太好过,股权遭遇“甩卖”。比如长城人寿、众诚保险、吉林亿安保险经纪、大地保险等保险公司的股权都曾公开转让。

“前几年由于个别险资的‘野蛮举牌’引发市场关注,因此监管层持续收紧对新筹建保险公司股东资质、入股资金来源、股权结构等多方面的审查,保险牌照的发放减速明显。

与此同时,随着门槛的不断提高与热度的消退,新进入者的速度放缓,退出者数量增加。”中航证券分析师张博文对此前资金撤离保险领域的现象做出上述分析。

头戴“紧箍咒”后,保险市场变得异常冷淡,2018年仅有7家保险公司开业,且均是往年批筹的。

资本重新青睐保险领域

今年上市公司之所以对保险行业再度青睐,与一则监管消息不无关系。2月28日下午,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新闻发言人肖远企表示,目前整个银行业和保险业机构总数接近5000家,其中绝大多数是中小型机构。未来要改善金融供给,增加有效供应,要增加中小银行和险企的数量和业务比重,增加包括银行理财子公司和地方AMC等在内的特色机构和专业机构。

其实资本布局保险领域已不是新鲜事。自2015年以来,金融、房地产、企业、互联网等多个领域的上市公司或子公司通过参股或控股介入保险领域,涉及寿险、财险、健康险、养老险、相互保险、再保险、互联网保险、信用保证保险等。

“保险行业其实对于监管政策的反映弹性非常大,毕竟对于金融行业来说,牌照是至关重要的。我们的母公司是汽车相关行业,因此布局车险,也是产业链延伸的一种方式。此前我们也想开展自己的寿险业务,但因为这两年监管趋严,牌照一直拿不下来,所以只能看着‘蛋糕’流口水。今年市场有所松动,我们也想再争取一下,看看能否拿到牌照。”一家财险公司的负责人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除了上下游产业链之外,看好国内保险行业发展的公司,也希望能够介入保险行业,通过行业发展分得一杯羹。

“一是因为有协同效应,如上述提到的母公司是汽车生产企业,控股的保险公司则从事车险,水到渠成;其次也是最为重要的,产业资本之所以对保险行业趋之若鹜,主要是保险资金成本低、规模大,可以利用保险资金反哺实业发展。但保险和产业资本相辅相成,首先必须保险公司经营得好才行;如果经营不善,则会造成双输局面。”珀源投资董事长吴国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不过设立公司容易,经营却不容易。今年1月23日,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发布《纾困突围——中国中小保险企业破局之道》白皮书中显示,2017年,财险公司中,除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国寿财险等四家外,其余财险的市场份额都在5%之下;寿险公司的情况也十分类似,国寿股份、平安寿险、太保寿险、华夏人寿、新华保险太平人寿泰康人寿七家公司占据了市场7成以上的份额,一些中小公司甚至出现连年亏损,行业马太效应明显。

(编辑:马春园,邮箱macy@21jingji.com)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