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2年亏近30亿的众安保险们:蓝海、红海交织 流量被切割

2019-03-25 21:39:30 和讯名家 

  “变脸”成了亏损近30亿元的“拖油瓶”?

  3月25日,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发布了2018年财报。财报显示,2018年众安在线实现保费收入112.6亿元,同比增长89%。数据显示,众安在线综合成本率仍高居不下,2018年为120.9%,而2017年度为133.1%。

  收入板块方面,财报显示,众安在线保费收入主要来源于消费金融与健康板块,分别占2018年总保费的31%、25%。另外,生活消费、航旅、汽车及其它依次占比为14%、13%、10%、7%。

  同时,随着总保费同比快速增长,众安的承保亏损也相应增加,同时因为投资收益受到市场疲软影响、科技输出业务还处于研发投入及市场开拓阶段等原因,众安2018年实现净亏损18亿元。

  作为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又有阿里巴巴、腾讯与中国平安(601318)的“加持”,众安在线出生之时就长了一张“明星脸”。在聚光灯下,成立于2013年的众安在线4年后就走到了上市的关口,于2018年9月28日在港交所挂牌。

  上市后,众安在线在急速扩张的同时,也呈现了业绩下滑的现象,2017年与2018年接连两年产生巨额亏损,由早年的微额盈利扭转,“变脸”成了亏损近30亿元的“拖油瓶”。

  蓝海中的红海

  尽管众安在线财报数据显示,互联网保险依然大有可为,但承包亏损、市场疲软、科研成本等也摆在众互联网保险平台的面前。

  2019年1月,银保监会披露,全国保险业2018年原保险保费收入38016.62亿元,同比增长3.92%;赔款和给付支出12297.87亿元,同比增长9.99%;2019年2月,腾讯微保发布的《2018年互联网保险年度报告》称,互联网保单量在5年间增长了18倍,目前互联网保民数量约在2.22亿左右。

  同时,在还未购买过保险的网民中,互联网已经成为仅次于保险业务员的、认知度排名第二的购险渠道。众安在线的113亿元保费及89%的总保费增速,也进一步印证了互联网保险市场整体上依然是一片蓝海。

  事实上,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进军互联网保险的选手早已纷纷“下海”。据了解,四大上市保险公司新华保险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已通过不同方式布局互联网保险。

  华泰财险美亚财险泰康保险等传统保险公司也借着与互联网公司的战略合作介入互联网保险领域,易安财险、安心财险、康泰在线等新兴互联网保险公司也获批筹建。

  除此之外,非保险机构也跃跃欲试,竞相入场。民生银行(600016)扩展互联网保险业务,并于官网开辟保险兼业代理业务;家居电器公司爱仕达(002403)联合七匹狼(002029)、腾邦国际(300178)建立前海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亚夏汽车(002607)投资最惠保互联网保险平台;银之杰(300085)、证通电子(002197)、邦讯技术(300312)等IT行业公司也不甘示弱,利用技术之便登上互联网保险的“便车”……

  值得注意的是,在互联网保险领域,互联网巨头更是分毫不让,早早开始厮杀。截至目前,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滴滴出行、唯品会、新浪、今日头条、美团、小米、苏宁均拥有保险相关牌照。

  据柒财经旗下柒闻网不完全统计,目前涉足互联网保险领域的各保险公司、上市公司、互联网公司共计50家。

  各互联网保险平台还依托消费场景,进一步提高保险对人们日常生活的渗透率。

  除了UBI车险、航延险、泰康在线“癌情预报险”、“天猫正品保证险”、退货运费险、账户安全险等各类场景化保险,互联网保险还衍生出碎屏险、旅游线、延时险、水滴互助,甚至雾霾险等各类保险产品

  尽管互联网保险市场规模、空间巨大,但随着传统保险企业、非保险企业以及互联网企业的纷纷“下海”,互联网保险的蓝海已经出现“局部红海”现状。

  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互联网保险保费分别为2347亿元、1835.3亿元、1097.9亿元。互联网保险保费收入连年下滑。在互联网保险蓝海被开发的同时,入场的选手却越来越多。

  另据据上海证券报报道,2018年开展互联网人身险业务的公司中,规模保费位列前10名的公司累计实现规模保费1100亿元,占互联网人身险总规模保费的92.2%。互联网人身险业务的市场集中化程度较高。

  而在互联网保险其它方面,也出现明显的头部效应及同质化现象。并且,随着互联网巨头的加码,流量与互联网保险的关系日益密切,互联网保险市场进一步被分割。

  “无证驾驶”、捆绑销售等问题不断

  互联网保险的红火,不仅使传统保险和互联网保险选手压力倍增,还带来了隐藏着的各种风险,甚至滋生了不少违规行为,如诱导不实投保行为、“无证”开展业务、虚假骗单与拒不履行承保义务等行为。

  据银保监会披露数据,2018年互联网保险消费投诉为10531件,同比增长121.01%。其中,涉及财产保险公司8484件,同比增长128.25%;涉及人身保险公司2047件,同比增长95.32%。

  据了解,上诉互联网保险消费投诉主要反映销售告知不充分或有歧义、理赔条件不合理、拒赔理由不充分、捆绑销售保险产品、未经同意自动续保等问题。

  柒闻网发现,未经同意自动续保是多数互联网平台令人诟病的主要现象。同时,不少平台还捆绑销售保险产品,尤其以OTA(在线旅行社)平台与外卖软件最为严重。早前,曾有媒体报道称,用户在使用某在线旅游平台购买机票时被搭售保险。

  3月12日,柒闻网发现,有在线旅游平台小程序在订票页面中,仍将航班意外险或退改无优险与机票订单组合,优先推荐用户订购机票套餐,而若要购买不含保险产品的机票,则需要多次操作、经仔细甄选方可实现。

  同时,多家互联网保险平台还因“无证驾驶”而被迫下线。相互保更名、京东互保“夭折”、头条保险从今日头条APP中消失等等现象,都与资质、牌照以及监管政策息息相关。

  其中,今日头条的线上医疗险产品“合家保”开卖不到半个月便火速下架,正是被指不具备互联网保险销售和经纪资格。此外,还有“恋爱险”等多个互联网奇葩险。

  尤其是今日头条因为最近2年来多次受到互联网行业主管部门、工商行政部门等政府部门的重大行政处罚,不具备作为第三方网络平台经营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的资格。

  日前,网易保险发布公告称,网易保险将在2019年3月25提后停止服务,已投保用户如需查询保单详情可咨询相关保险公司。事实上,网易也并未获得保险经纪等相关保险牌照。

  业内资深人士毕研广表示,互联网保险存在的一个普遍问题是片面宣传,“在互联网的快节奏下,互联网保险成了只是注重销售业绩,只宣传保险的好处,却不完全告知风险、注意事项的商业目标。”

  “作为资管产品之一,保险将随着资管新规的下发以及落地执行,呈现阳光化的态势。”毕研广还指出,涉及包装、嵌套类的资管产品,包括互联网保险产品,都将受到严格监管,因此,互联网保险中将高风险理财产品包装成保险产品的现象将越来越少。

  “更重要的是,互联网保险产品将清晰化,除了包装、嵌套,随着资管新规的具体实施,互联网保险产品的其它违规现象也将进一步得到整治。”毕研广补充道。(文 / 青青)

  来源: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

  声明:文章不构成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