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北京银保监局:三招有效防范车险欺诈

2019-03-13 16:03:35 和讯保险 

  “3•15”银行业和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周——北京银保监局提示您:三招有效防范车险欺诈

  一、案情简介

  某日,车主王某驾车发生单方事故。王某随后向保险公司报案,并通过朋友找了一家修理厂对车辆进行维修。因王某平时工作繁忙,无法抽身办理保险理赔,修理厂人员提出为王某代办后期所有事项。为图省事,王某将自己的身份证件和驾驶证件交给了该修理厂工作人员。第二年,王某在办理续保时,突然发现保费上浮,查询后才发现自己车辆多了两次理赔记录。

  二、案例分析

  本案是汽车修理单位利用代办理赔过程制造虚假赔案的典型案例。消费者选择由修理单位代办理赔本意是追求便捷,但部分修理单位却利用保险公司与被保险人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制造虚假赔案,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

  三、风险提示

  北京银保监局提示广大消费者,做好“三招”,有效防范车险欺诈:

  一是及时报案。车辆发生保险事故后,应及时拨打保单上印制的保险公司报案电话,说明车辆事故发生经过及损失情况,并留下有效联系方式,以便保险公司及时查勘定损、通知损失核定结果。

  二是谨慎授权。如果消费者车辆出险后需要委托他人代办理赔,应选择正规修理单位,亲笔签署委托授权书,确认授权范围和有效期。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要妥善保管个人身份证件,不要轻易将证件原件交与他人;提供证件复印件时,应注明使用范围、有效期、车牌号等。

  三是关注理赔记录。车险理赔结案后,应及时查询理赔记录,重点核对出险次数及赔款金额。消费者可以选择拨打保险公司客服电话、登录保险公司官方网站或登录北京保险行业协会车险信息平台等方式进行查询。如果发现出险理赔次数或赔款金额存在异常,应及时与相关保险公司联系核实;发现涉嫌违法犯罪的,可协同保险公司一并向公安机关报案,切实维护自身权益。

  此外,实践中曾有消费者因酒后驾车发生交通事故,找来朋友“换驾”顶包后向保险公司报案索赔,最终当事人因涉嫌保险诈骗罪被追究刑事责任。因此,消费者应向保险公司如实描述驾驶人员和出险经过,千万不能抱有侥幸心理采取“换驾”等行为。如果家人朋友因酒驾、无驾驶资格等原因要求消费者“顶包”,千万不能碍于面子答应,应当守住法律底线,及时劝阻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